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养老产业发展

人口老龄化下养老产业发展

前言:

人口老龄化,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我国也步入老龄化阶段,现在“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增多,及时开放“二胎政策”也抵挡不住老龄化的脚步。

一、人口老龄化的影响

(一)子女养老问题压力大。

独生子女这一代的夫妻家庭组成是: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个孩子,形成“421”结构的家庭。这种模式的家庭面临的压力,比“70”“60”后要打很多。现今经济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各个方面的花销较之往年成本要高出来很多。经济实力、人力或者是精力上都是很重的负担。大多数的“80后”表示生活压力让他们力不从心,想把父母接来养老,可是四位老人不太实际;高额的房价无法购置另外的房子;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没法使用,不敢生病;养老院等地方无法让人放心,自己又无暇照顾,无法兼顾,陷入两难。

(二)“空巢老人”的需求带来的机遇。

我国由于实行计划生育,“80后”的父母通常都是独自生活,儿女只有假期才来看望,平时缺乏关爱成为空巢老人。因此在物质生活上,这些老人可能不太追求,在精神层面上更需要关爱。单纯的伺候和活着已经不能让老龄化的问题得以缓解,从经营、服务上应该去满足老人的需求。

二、老年消费市场有活力

(一)老年人消费潜力大。

老年人的收入分为四个部分:退休金、积蓄、子女供给、工作所得。很多老年人会在退休后找工作,在固定的收入来源上加上其他的收入,大多数的老年人有很强的购买力,老年人中城市老年人占大多数,在拿着退休金的同时还有子女的补贴,乡镇中的老年人还会自己做生意赚取生活费。

(二)老年人的消费比重不断扩大。

老人年消费快速上升,现在的年轻人十分会享受生活,购买力很强,今日的年轻人是未来的老年人。所以未来的消费市场一部分会被老年人占据。他们的消费观念和自己的父母不同,有着明显的差别,所以未来的老年人市场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都会比较旺盛。老年人的消费和其他人也会有区别,老年人上了年纪,在听力、视力、活动能力各方面会有不同程度的减弱,因此他们会需要一些仪器来帮助自己,比如助听器、轮椅、纸尿裤等。市场可以根据高龄老人的需求研制一些辅助工具等。例如一些报警工具,自救工具,帮助老年人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老年人十分注重食品卫生,老年人由于独特的体质,对油腻、辛辣、甜咸的食物比较回避,因此餐饮业也可以迎合老人胃口开发新的菜品。老年人对于医疗卫生保健的要求也比较高。老年人上了岁数需要身体保养好维护。可以引导老年人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和定期的体检。社区可以推出一些保健服务,比如为老人提供一些交通工具,一些人工服务等,例如陪同看病,满足一些空巢老人的需求。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老人无人长期看管的问题。我国老年人的衣食起居、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尚待开启。社区服务也只是简单的打针和护理。随着老龄化的不断攀升,社区应该开展上门医疗服务。医院的床位问题要增加基础服务设置。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同时要增设社会福利机构的数量。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去甚远,一些临终关怀机构也很少,发展比较滞后、迟缓。

(三)老年文化娱乐的相关需求。

我国大多数娱乐场所不是收费比较高昂,就是不太适合老年人娱乐。比如密室逃脱就适合二十五岁以内的年轻人。这几年老年人旅游业发展起来了,老年人喜欢那种休闲度假式的旅游项目。退休后时间充足,外出旅游变得十分方便,他们会选择这种休闲方式来放松心情。开展境外旅游的潜力也很大,因为这一代老年人一直在奋斗,退休后有时间多看看世界各地的风情。

三、养老业发展的现状与不足

我国养老业发展存在养老企业不正规、实力弱的问题:我国企业中,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企业很少,一些产品都是衍生的产品和业务。有的还是为了诈骗,因此社会中不仅种类少,可信度也小。难以适应老年人比重越来越高的社会,也不能满足日益破却需要来年人产品的需求。老年人的市场十分狭窄,包括饮食。服装、生活用品等休闲项目。服装方面,没有真正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和研发的品牌,大多数老年人会选择运动服或者其他年龄段的衣服来替代。饮食也是会选择其他年龄段喜欢的餐厅。我们整个国家和社区都应有这种养老模式,让社会都有这种养老的责任感,让更多企业参与到位老年人服务中来。

四、养老业的建议

人口老龄化对于社会来说不仅有挑战还有很多机遇,会创造很多新兴产业和很多工作机会。而且还可以雇佣老年人,根据他们的需求设计出来更符合实际的产品。

(一)推出相关政策扶持发展,健全法律法规保护相关权益。

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将养老产业纳入国家经济发展规划之中,明确发展规划的方向。鼓励社会创立为老年人服务的平台和业务。为了产业布局,在条件好、环境好需求大的地区先开展试点,政策倾斜,大力发展。成功以后大力发展全国范围的养老行业,让老有所依,老年人得到关爱。

(二)加大政策扶持,健全法度法规。

呼吁政府颁布相关法规,确保养老这个行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让养老业在发展中可以做到有法可依和有据可查。在现行的法律和法规上,根据我国的综合国情和老年人口数量和现状,明确规定让养老的产品和服务,资金和人力,开发和建设等方面的产业链健康发展,形成一整套养老的法律体系。

(三)加强服务人员的培养,提高专业化、提升服务质量。

政府应该把服务人员的素质作为一个一个企业的衡量标准,如果专业素质不过硬,不能让这个服务团队达标和进入社会为老年人服务。从业人员应该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比如护理学、心理学、营养配餐等,外加考察服务人员的人品,配置一套行之有效的岗前培训,设立资格认证考试。另外,还要大力发展义工和志愿者的团队,完善义工注册制度,不仅在社会范围中招收服务人员,也要在全社会中感召所有人尊敬老人。同时,提高舆论氛围,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地位,规范社区人员的职业道德等。

五、结语

现在的老年人懂得保养,高档的护理机构、生活用品、娱乐用品,老年人也是消费的主力军。而且我国是崇尚孝道的国家,子女也会购买一些保健品、价格比较昂贵的礼物送给父母,因此老年人的消费市场不可限量,潜力无限。此论文受基金项目: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资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会老去,现在老人的处境与我们每个人对息息相关,让全社会一起关注老年人,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作者:李晶晶 单位:湖南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