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与制造业困境分析

人口老龄化与制造业困境分析

一人口老龄化与制造业困局

1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减少

中国10多年前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243万,占总人口的14.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3161万人。在人口老龄化的推动下,中国劳动力资源开始减少,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15-59岁)比2011年减少了345万人,2013年比2012年减少了24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趋势还将继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报告认为,2010-202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2900多万。与此同时,劳动参与率(即劳动年龄人口中实际参加工作的比率)的显著下降同样令人担忧。时寒冰认为,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参与率下降必将导致用工成本上升,对我国制造业带来更大的挑战。经合组织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国未来新增劳动力将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随着工资水平的提高,中国在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将逐渐被削弱。

2现有就业人员工资成本不断上升

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降低收入不平等,2004年3月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并实施了《最低工资规定》,根据十二五规划,最低工资的年均增幅要超过13%,这一政策直接导致企业的用工成本呈不断上升趋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日益紧迫。2011年7月起施行的《社会保险法》明确,国家建立基本“五险”社保制度。基数和费率决定了企业社保支出的金额。按照上海市的规定,企业上述五项保险的缴费费率共计为37%,北京为32.3%、江苏32.6%、广东23.81%。2011年上海市崇明县统计局针对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253家工业企业的一项调研显示,《社会保险法》实施后,预计3年过渡期253家企业将分别增缴社保金额0.8亿元、1.9亿元和2.5亿元,用工成本较之前分别增加4.6%、10.9%和14.3%。在信贷紧张的状况下,用工成本上升进一步挤压盈利空间,许多制造业工厂开始倒闭。2014年1-9月,私营企业利润增幅降至9.7%,而2013年全年为14.8%。制造业私营企业平均工资水平2013年上涨了13.5%,而2012年工资涨幅是16.9%。在利润和营收均在下跌的情况下,很多工厂可能将关门。相关数据表明,中国越来越多的服装和制鞋企业正在将工厂转移到各项成本都低的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中国大陆的平均用工成本比柬埔寨高224.8%,比越南高195.3%,比印尼高206.6%。由于没有足够的挑战和改善时间,会使过多的企业面临困境甚至猝死,如果投资撤离和企业大规模外迁,就会形成一种产业结构调整的休克疗法,不利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二解决思路

制造业为中国的经济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刺激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我国的制造业必须重整旗鼓、不断创新、走出低谷。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中国,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制造业的发展,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1)积极推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这里考虑到制造业对解决就业的巨大作用,要求一部分企业转型升级向为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而以服装、鞋类为代表的低端制造业对解决我国内需和解决低水平劳动力就业都能有不小的贡献,需要政府从资金支持到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照顾,否则企业难有空间和动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2)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增加老年消费用品的供应。由于我国的老龄化趋势已经是客观事实,虽然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会比中青年有明显下降趋势,但老年消费市场还是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而目前我国还没有重视对这一块的开发。因此,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研发和生产适用于老年人口的相关产品,比如老年服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辅助用具(如轮椅等)、老年人的医疗卫生用具等等。适应老龄化的趋势,未来企业在老年消费市场还有相当的潜力可挖。

(3)考虑延后退休年龄,积极推行养老观念转变。提倡老有所为,对于犹有余力的60岁以上老人,倡导适当延迟退休,合理发挥余热,从而保证社会劳动人口的合理供应。

(4)政府从立法和管理的层面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的研发和创新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同时严查低价倾销和恶意竞争,保证制造企业的合理利润空间。

作者:张丽霞 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