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社区护理教学改革研究

人口老龄化社区护理教学改革研究

1社区护理教学现状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家不能忽视的问题,如何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政府以及相关不得不重视的课题。而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是发展社区护理服务。但是,在我国目前社区护理服务门诊中,严重缺乏专业的护理人才,很多学生即使学习护理专业出身,但是不愿意深入到社区、门诊等机构去工作,大部分专业人才都前往大型医院就业,造成社区人才供应严重不足。而目前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时,对学生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还不够重视。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在未来的实践活动中,应该更加注重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变革,以寻求最佳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区护理事业的发展相关老龄化保健体制的完善提供重要的保障。

2进一步开展社区护理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

针对目前我国人口老年化现状问题,我国急需解决人口老年化社区保健服务问题。但是,目前我国社区护理还远远不如西方国家,我国社区护理仍然过于年轻,虽然已经经过三十年的摸索,在实践中也取得一定的成就,却还是存在很多不足和缺陷。例如我国上海、广州以及深圳等地的社区护理服务体制已经逐渐建立并得到完善,但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却还是存在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所以,笔者总结实践经验,针对多年来教育教学的变革提出相关的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完善护理教学法

教育教学方法的可行性是确保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内容,也是社区教学改革中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内容。例如,现代各学科教学中实施的情趣教学法、互动教学法以及探究式教学法等,这些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均得到人们的认可,能明显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所以作为一名护理学的教师,应该针对我国目前老龄化现状,迎合社区服务机构的发展需求,为社区护理事业的发展培养专业的人才。教师应该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学生价值观念的教育,让学生能认清市场的需求,明确其未来的发展和就业方向。教师在教学方法变革的过程中,应该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2加强学生社区护理健康知识教育

在理论知识教学中,很多学生掌握了基础知识,但是对于社区深入专业的护理知识却掌握得不够全面,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加强学生社区护理健康知识教育,为学生后期实践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例如应该普及老年人口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及控制措施,加强疾病常识的教育,让学生掌握实际需要使用的知识,以更好的应对未来社区的实践工作。社区护理健康教育知识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教师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

2.3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案并落

实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方案是开展教学实践的重要前提,也是实践活动的基础。教师不仅要结合老龄化人口常见的身体状况问题,还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内容。然后,还要注重在实践中认真落实教学方案,让学生能真正从教学活动中学习知识。总之,作为我国政府未来必将重点完善和改革的工作之一,社区护理服务,当前社区护理教学也应该迎合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及时的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以为我国社区护理服务事业和老龄化保健体制发展提供专业的护理人才。所以,作为教育的研究者和实施者,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到教育教学实践变革活动中,推动教育研究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3结束语

健康老龄化观点的提出,使老年人的医疗预防保健工作更须加强.社区护理是社区保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老年人的健康是社区护理工作的重点.我国目前的社区护理状况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为了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必须尽快发展社区护理。本文笔者提出,要进一步变革社区护理教学实践活动的变革,要求从教育局和教育工作者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出发,从加强护理法、制定护理规章、确保政策实施、引入第三方、普及老年人护理知识教育等几个方面健全和完善社区老年人口护理服务体制。

作者:任森 单位:长沙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