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人口老龄化及社会保障问题

简析人口老龄化及社会保障问题

一、人口老龄化下的社会保障

(一)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制度还不健全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捆绑一起的。人口老龄化衍生出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矛盾就是社会保障问题,所以我们要积极发展社会供养,建立养老储备金,并由国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三方面合理分担,逐步扩大养老资金的统筹范围,实行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制。在农村应发展以自我保障为主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二)养老金双轨制是社会不公平的特征之一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的退休制度: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差距可以达到3倍之多。“双轨制”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目前中国城镇职工按照工资的8%缴纳养老金并建立个人累积账户,雇主按工资总额20%缴纳养老金,由政府建立基本养老金统筹账户。但是社会统筹账户收不抵支,占用了个人账户的资金,形成了养老金收支缺口。所以养老金关乎国运,牵涉民生。养老金并轨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三)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慢,收益不高,压力大

不想缴费的人主要是年轻一代,虽然当初参保进来,但是总觉得离退休很远,所以缴费并不积极,甚而出现了中断现象。增长迅速的老年人口规模增大基本养老费用的支付需求,尚不发达的经济对人口老龄化的承受力较弱,导致养老保险基金面临巨大的财务危机,并且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扩大覆盖面困难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状况将越来越严重。老龄化问题已经对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敲响警钟。比如现在学者拿出方案: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延迟申领养老金是大势所趋。全民社保是社会安定的保证。适时提高退休年龄,目的是缓解劳动力总量减少的速度。

二、养老方式

贫困、疾病和失能是老年阶段的三大风险,有一天我们老了,靠谁搀扶,靠谁赡养,靠谁救助,如何养老,每个人都不可避免。最主要的养老方式主要有这样几种:

(一)以家庭为核心的居家养老

由于老年人退休后主要依靠退休金、保险、社会救济或个人资产等作为自己的收入保障。收入一般都比以前有所降低,而消费集中在日常生活基本需求的满足和医疗保健费用。与社会的脱离容易产生孤独感和失落感,家庭生活活动成为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空间。因此,家庭生活直接影响着老年生活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民族传统为支撑,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基本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需求增多。老年人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居住环境中,靠社区上门服务,为老年人送货、理发、家用维修、清洁、医疗护理等生活照料,即照顾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居家养老是一种最简单、最传统、最人性、最舒适、最容易为广大民众接受有效的养老方式。但居家老人失独后,如果发生意外不容易被他人及时发现,就可能贻误救治。但是,爱护、尊敬、孝道,使老年人绝大多数选择居家养老。居家养老的方式有几代同堂的家庭,即老年人和子女同住,老年夫妇独居的空巢家庭或老年单身独居家庭。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

(二)养老机构

公立和民办的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全方位的、安全的、专业的生活和医疗照料。目前我国城乡养老机构已发展到4.18万个,养老床位365万张。但平均下来,每50个老人拥有不到一张床,养老专业化服务队伍还很欠缺,养老机构供不应求。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有照料,生病有人照顾,情感得到慰藉,养老机构就需要规范、完善和提高。养老服务的条件要不断改善,服务水平要逐步提高,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养老需求和挑战。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敬老爱老就是关爱每一个人。养老不是单向付出,而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

(三)社区活动

具有敬老的传统家庭意识较为浓厚中国老年人,绝大多数生活于家庭之中,选择居家养老、社区服务,那么如何提高社区养老服务,保证安全和质量,将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品质。与此同时,还要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养老问题,不是钱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保证老年人老有所养的,不是靠他们自己年轻时存下的钱或房子,而是靠后来的年轻一代的生产劳动。要积极发展社会供养,建立养老储备金,并由国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三方面合理分担,逐步扩大养老资金的统筹范围,实行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制。养老应该是让所有人都参加同一种退休制度,平等公平,没有差别。但养老需求与供给方面有巨大落差,迫切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有利准入政策、规范养老行业发展标准,调动一切社会资源与发展热情,迅速培育、壮大这一专业服务人员队伍,让老年人享受得起、享受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让老年人获得福利保障、权益均等、分配公平,真正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必然要求,它对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构建和谐社会息息相关,也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对此,我国城镇养老保障制度面临着重大挑战,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

作者:王小力单位:中共成都市委党校社会建设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