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人口老龄化特点分析论文

我国人口老龄化特点分析论文

摘要:近些年,“中国威胁论”被西方媒体和国际问题研究者大肆“宣传”的同时,“威胁中国论”作为所谓的新角度,又被他们不断的做文章。继“谁养活中国人”话题之后,“谁养活中国老人”又成了一个新话题。本文就我国老龄化问题的形成原因,解决途径等方面做些探讨。

关键词:老龄化社会养老银发经济

根据专家预计,我国未来五十年中老年人口的发展趋势是,老年人口还将以年均3.2%的速度递增。实际上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已经转变为老年型人口,我国提前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1、我国老龄化形成的原因

1.1.人均寿命的延长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原因之一。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自上个世纪中叶以来有了较大提高。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医疗条件的改善,老年人数量增加。1985年为68.9岁,而2001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1.8岁,15年间增加了3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提高是必然趋势。这是老龄化社会形成、发展以及成熟的一大原因。

1.2.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我国的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近几十年来,我国成功地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使得我国的生育率迅速下降,从而少儿人口及所占的比重大幅度下降,老年人口的比重则相对上升。在这方面分析看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口老龄化的进程,这是客观事实。

拿我国与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相比,我国更快地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这主要源于我国生育率下降的速度是急剧的、迅速的,而西方国家是平缓的、渐进的。计划生育政策使我国迅速的迈向了老龄化社会。

1.3.经济的发展和伴随的人口流动、迁移的经常化,使老龄人在某个地区集中化。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青壮年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流动,这就造成经济不发达地区人口老化。权威部门预测,未来五至十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将以平均每年五百万的速度增长,2005年将达到一亿三千万,2010年接近一亿六千万。许多农村家庭成为所谓的“空巢家庭”。

2、老龄化的挑战和它的市场价值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方面它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另一方面,它也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人口的老龄化使青年人的供养负担加重,国家用于退休金的资金支出加大,偏高的劳动人口年龄影响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降低了资本积累,制约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人口老龄化在对社会经济提出挑战的同时,也提供着商业机会,这就是所谓的“银发经济”。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进行过的一次调查,在发达国家,有3/4的财富掌握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手中。而且,随着生活水平、医疗水平的逐渐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指数也在不断地上升。同中青年相比,老年人拥有财富、健康和时间,使“银发一族”有条件创造这种新的“银发经济”。老年市场的开发将有利于市场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应将老年市场视为一个很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来对待。

比如,大力发展老人教育市场。在物质生活获得保障的前提下,老年人也要追求生活的充实和精神的富有。计算机、琴棋书画、适合的健身运动都会吸引老年人。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和青少年的减少,大学向老人开放,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教育,将是老龄社会大学经营者的一项新选择。

3、对发展我国老龄事业的建议

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让老年人享受舒适安全、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同时也是国家对老龄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3.1.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步伐,大力发展生产力,健全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完善政府对养老福利事业的财政投入,为老龄化问题的解决提供最根本的经济和政策保障以及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鼓励社会养老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之所以会因人口老龄化带来一系列问题。如老年人口的抚养比越来越高,从事生产的劳动力不足,生产率水平提高不快,代际矛盾增加等等,都是因为经济发展步伐太慢的原因造成的。我们要把我时机,大力发展生产,提高就业率,创造尽可能多的物质财富,只有这样才能较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

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上,要具有充足且可持续供应能力的资金,严格的管理制度,合理的分配制度和全员的覆盖。完善政府对养老福利事业的财政投入机制。对不同形式的养老机构给予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财政补贴,还可发行养老保障债券,增加福利收益中用于养老事业的比例等。完善老年人的救灾救济和紧急救助机制,对发生特殊情况的老人及时给予救助。建立和完善包括老年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年社会福利和老年社会救济在内的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以社区为中心的老龄服务体系的建设,加强疾病医护、生活服务、精神慰藉、文化体育、老年参与社会等硬件和软件的建设。

今后应该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与老年人有关的法律、法规。目前男的是60岁,女的是55岁,如果将退休年龄上浮5岁,将使养老压力大大缓解,但是也会为整个社会造成更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在考虑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上还要做好各种相关的政策配套措施。在建立和完善老年法规体系,从法律、政策上保障老年人的权益的同时,也要加强相关法规的监督执行。

3.2.媒体要充分宣传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形势和带来的挑战及机遇,在电视节目等方面具体的落实。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居安而思危,加大宣传,从而对老龄化问题加以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对于老龄化问题和老年人口的宣传,广播电视等媒体应从节目规模、节目内容和节目形式上加以落实。

3.3.采取开放态度,结合国情,借鉴经验。

老人长寿是一回事,他们的生活质量如何又是另一回事。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向老年人倾注人文关怀,从生活、健康、情感等方面关怀老年人。

比如,美国芝加哥的一家养老院,吸纳一些年轻人到养老院居住,让他们陪老人聊天,打球,读报,推着老人出去散步等,满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要。形成一种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和谐相处的家庭式氛围,结果老人、年轻人各得其所:方便和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同时,学生得到的回报是免费住宿。类似的很具人性化和创意的养老方式就值得介绍和宣传。超级秘书网

3.4.老年人自身方面,需要老年人自己努力更新自己的观念。

老人们退休后从社会走向家庭,生活也由职业型转变为休闲型,社会活动范围也相对缩小,从而容易出现心理失衡。老年人群的这种心理就制约了他们的购买力。《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三条规定“五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就从法律的角度对老年人更新观念的做法做了认同。所以老年人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自身需要角度出发,都有必要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对自己的生活做出自己新的规划。继续为国家和家庭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国公共政策分析.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

【2】张振华:“面对老年社会,媒体准备好了吗?”,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5.04,30页。

【3】“老年观念也要更新”,特别策划2006.05.

【4】高小勇:“老龄化挑战”,南风窗2004.05.

【5】杨京京:“经济发展的瓶颈刻不容缓的中国老龄化问题”,科学对社会的影响2004年第四期.

【6】陶立群:“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特点”,科学决策月刊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