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工程汽车维修管理的改革和节能

大型工程汽车维修管理的改革和节能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电子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能源材料的日新月异,无论是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是在节能降耗方面,都给汽车维修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汽车维修业要想适应汽车业发展的需要,就必须在维修技术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

1.大型工程汽车维修管理的创新

1.1检修工具特征的创新因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维修设备也会相应地有所改变,大型工程汽车保修设备的生产已不再是过去的以机具类独尊。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我国逐渐从国外引入大量的先进汽车检测设备和仪器。其中除了有四轮定位仪、解码仪外,还有汽车专业示波器等,汽车维修企业的顺利发展离不开这些检测设备和仪器的技术支持和保障[1]。可以说,这些检测设备是电子技术和电脑技术快速发展的产物,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它们本身就是一种高科技产品。维修企业要想充分发挥这些检测设备的功效,就要对维修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使其掌握操作技术和使用方法,以便更好地使用这些检测设备,达到提高状态检测效率、维修质量的目的。

1.2维修资讯特征的创新纵观国外汽车维修业的发展,不难发现无论是技术资料查询,还是故障检测诊断,抑或是技术培训网络化都得以空前发展与普及。就拿美国来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其汽车维修业表现出来的特征除了维修信息综合管理、网上查询资料外,还表现在专家集体“会诊”和网上解答疑难杂症等。而对于我国来说,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逐渐兴起,现在的汽车维修网站可以说是相当的专业,覆盖面极广,通过这个网站你可以查询到国际上众多车系的像发动机、变速器等系统的基本保养知识、机械拆装图等,而且还可以通过这个网站进行考试、答疑、购物、培训等,可谓是保所万象。

1.3维修人才培训特征的创新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汽车维修业都在沿用比较传统的“成手”带“新手”的培训方法,那时候维修技术人员既不懂理论知识和外语,文化学历又低,离现代的维修技术还相差甚远,现代的技术人员不仅要懂电脑和外语,还要达到机电一体化水平[2]。汽车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汽车维修技术人员一定要有很高的技术能力,既要懂汽车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对各种汽车检测设备和仪器驾轻就熟,对其结构特征、技术规程和注意事项等了如指掌,还要懂外语,通过电脑或汽车维修网站查找有关汽车维修的材料,对维修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准确分析、查找原因、解决问题,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花费、最贴心的服务,赢得顾客的满意。

1.4维修管理特征的创新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管理日益引起汽车维修行业的重视与重用,而且已成为一种气候。对于汽车维修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位,就必须要在管理制度、管理方法方面下功夫,因为只有拥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才能赢得更多车主的青睐。通过电脑的使用,可以很容易查找故障、排除故障,无论是对修理机构的零件部,还是车间监控等地方都能进行全方位的监管,所有管理活动都尽收眼底。而且,也会在第一时间内将汽车维修状况反映给管理层,方便其合理调配。

2.大型工程汽车维修管理的节能通过不断提升汽车维修企业的服务质量,采用低耗能、高效率、绿色环保的汽车维修技术对正在使用中的汽车进行保养和维修,对汽车故障能够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是促进节能减排活动的有效手段。不过受资金以及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现有的汽车维修企业大部分还是在沿用传统的服务、诊断和维修方式。由于传统的汽修中心在服务理念、维修设备以及技术等方面都比较落后,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不但未能对节能减排活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某些方面还限制了节能减排的推广。

2.1在设备的集成和统一方面对汽车的各个部件以及性能进行检测诊断时,要用到各种各样、型号不一的检测设备,因为这些设备种类繁多,型号多种多样,在检测手法以及操作步骤等方面都各不相同,所以导致汽修工作人员在利用这些设备之前要抽出大量时间来掌握每件设备的性能及操作方法,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2.2在设备的可操作性方面一些设备参差不齐,由于设计缺陷或者操作性比较复杂等原因导致无法实现单人、单机的检测过程,尤其是某些设备不具有兼容性,不能同其它设备共同使用,导致维修人员在检测诊断过程中无法实现多方位,多任务共同进行的目标[3]。上述原因造成了在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上的浪费,因此也就谈不上提升工作效率以及推动节能减排了。

2.3在数据综合分析方面因为一些传统的汽修中心并不具备对检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只是通过工作人员对检测数据进行人为的分析和诊断来查找汽车故障,这种诊断方式会受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维修经验等方面影响而导致无法快速准确的对汽车故障做出判断,甚至对一些不常见的故障无能为力。综上所述,如果能够将汽车检测诊断设备的操作系统进行改革完善,将各种设备的操作都采用相同的界面,并建立统一的汽车检测诊断数据库系统,那么就会使汽车检测诊断过程变得更加高效、准确。对于提升工作效率以及节能减排都能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3.结论

总之,在服务理念、维修技术、维修设备以及维修智能化等方面,大型工程汽车维修都要比传统的汽车维修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要想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大型工程汽车维修企业要以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为核心任务。在高油价的大背景下,要以节能减排为出发点,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