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品牌战略特色农产品营销论文

品牌战略特色农产品营销论文

一甘肃地区农产品市场营销的SWOT分析

1优势分析

1.1地理优势特色

农产品之所以具备特色,是它所成长的气候条件,水纹,地质环境具有很强的独特性。甘肃省地处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错分布,地理位置的独特性使甘肃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在甘肃地区随着地理环境形成了多条特色农业产业带,多种特色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独领风骚。其中兰州地区缺水少雨,日照时间长,干燥的地质条件出产的百合全国独一无二。定西市被称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出产黑美人等各类优质土豆;陇南山地重峦叠嶂,山高谷深,植被丰厚使文县党参、岷县当归驰名中外;定西的马铃薯、静宁的“红富士”苹果都以其质优物美,远销东南沿海;河西地区的杂交玉米,靖远“滩羊”;天祝县优质白牦牛等不胜枚举。甘肃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尽管品种多,价格低廉,质量上乘,但是要将这种产品优势转化为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关键要做好产品的特色化营销。

1.2特色农产品市场需求大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农产品需求在不断的大幅度增长。目前全世界由于人口的增长和耕地面积的减少优质农产品供应缺口很大。甘肃地区拥有许多产量较大质量上乘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占很大优势。

1.3市场意识不断深入

农村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对西部地区的投入不断加大,西部地区逐渐形成开放的农产品购销市场,甘肃地区农民的生活生产的核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动,逐步由单纯农产品种养,转变为主动地发展到以增收为核心的经济农作物生产,进一步关注农产品的深度加工、储运和销售的环节。现在甘肃地区许多农民借助淘宝等各类电子商务网站、微信等现代网络通讯手段,建立更加多元化的购销平台,给自己的农产品找更加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农民观念随着受教育程度的的不断提高,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这对农产品使用新型的网上营销平台成为必然趋势。

2劣势分析

2.1甘肃地区农村信息化水平低

网络营销在中国起步较晚,农产品由于本身的产品特色和物流质量低等原因更是处于初级阶段。目前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虽然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已建成的网络基础设施的运营能力和平台管理能力仍不能满足网络营销的需求。

2.2品牌营销意识欠缺

传统的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目的是农产品销售而非品牌的塑造,甘肃省特色农产品虽然数量多、品质优、质量高,但大多数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管理,经营者没有争创品牌的意识,缺乏品牌形象的塑造和品牌形象的管理思路。而对现有的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没有足够的保护、创新、推广和营销策划,使特色农产品仅在国内和甘肃及周边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不高或几乎无人知道。

3机会分析

3.1地方政府不断提高对特色农产品的支持

甘肃省政府为化解大宗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出台了多项扶持措施,其中有开展信息交流,加强网上产销对接,扩大网上销售规模,规范物流市场,加快村级公路的修建等。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推行,为推进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的多渠道多平台销售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此外,“家电下乡”等众多惠民政策,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网络电子产品在农村的销售大幅度增加,有效扩展了农村地区网民数量,拉动了甘肃地区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发展速度,扩大了农村应用电子商务的规模。

3.2电子商务使交易成本降低

随着内陆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消费需求呈现精细化和多样化的特征,互联网销售以其低成本、高效率和多样性有效的满足了目前的消费需求。甘肃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者可以通过各类电商平台进行网路营销活动,从而实现销售渠道的多元化。

4挑战分析

4.1甘肃农业产业化程度低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实现农业利润的关键,但是目前甘肃地区农业产业化程度非常低,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市场开拓能力薄弱,获取消费者需求数据的渠道和手段少。农产品的供、产、销一体化程度差,相互协作程度低与专业分工不明晰。

4.2生鲜品物流体系落后

农产品由于其本身的产品特点,对冷链物流依赖程度高。所以优质物流配送是特色农产品开展网络销售的瓶颈。甘肃省道路基础设施差,运输时长加大,温控设备不足,对鲜活农产品的保鲜加工水平有限,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物流配送体系与市场需求存在很大的差距。

4.3网络营销人才缺乏

网络营销是依赖互联网进行,需要一批即懂得市场营销知识与技巧,又掌握较强的网络技术还要具备较多农产品知识的专门人才。但目前具备这些知识的人才在甘肃省农村地区极少,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十分缺乏。

二甘肃地区特色农产品营销策略

1实施品牌战略

增强生产者的品牌意识,树立特色农产品品牌观念是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的关键。农产品和其它商品由于特性差异巨大,所以品牌战略具有很大的特殊性,首先甘肃地区各级地方政府必须发挥先导作用。政府、农民、企业三位一体联合努力开发才能创立品牌。一是政府要有市场化思维,充分了解甘肃地区各类农产品的产量,功效,市场需求等,增强树立品牌管理开发品牌的意识,将农产品品牌战略作为农经济增长的重心。二是加强对农民的品牌意识教育和对农业产业链的构建,帮助广大农民改变陈旧的农产品简单化生产销售观念,逐步提高农民的品牌意识,通过成功地区经典案例的学习,让农民认识到农产品品牌的创造有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三要大力引进资金和技术发展对农产品深度加工企业,取得更高的附加值。

2制定完善

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体系根据ISO国际质量标准体系实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标准化质量检验,不断树立甘肃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通过产品形象管理和不断优化改良产品品种,维护和提高农产品品牌形象。一方面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不断改良农产品品种。另一方面推出“绿色产品”生产模式,以满足消费者对绿色无公害产品的大量需求。另外,还要根据甘肃地区的传统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特殊价值的特色产品,增强本地品牌对广大消费者的吸引力,巩固其品牌地位。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和对农产品需求变化从质量、包装到数量上的变化趋势,通过包装的改变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提升品牌形象,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纵深发展。提高农业经济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通过农业科技投入,提升品牌价值的增值能力

当地政府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优化农产品品种,维护特色区农产品品牌,是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要措施,从农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的产业链来看,要不断利用科技力量提高产品生产、加工、包装、仓储、配送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性能。现代农业发展中,对生物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等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尤其是强调安全无公害的有机农业、绿色农业、以及深度加工工业的发展。所以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是甘肃地区农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4建立甘肃地区特色

农产品营销网络体系一方面利用现有比较成熟的第三方网络营销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另一方面在公司网站上建立网络销售渠道。既要建立有形市场体系,如批发市场、生鲜超市、配送中心等,又要建立无形市场体系,积极推行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发展以BtoB为主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大宗订单业务,满足规模化生产。同时加大BtoC的企业对个人市场的发展,同时建设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满足各类订单。

作者:汪丽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