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车内空气污染来源与影响因素

汽车车内空气污染来源与影响因素

1汽车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汽车车内污染不仅受车内环境因素的影响,还与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车外环境有关。

1.1汽车自身车内环境的污染

目前私家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导致部分汽车零件市场出现供不应求,一些厂家不得不大批量生产。由于急需供给市场,一些零件没有严格经过绿色化处理,在安全措施处理上出现疏漏。这就使得这些零件成为车内污染的污染源,它们会释放一些有害的气体污染车内的空气,长期如此会对车内人员的健康带来影响,容易引起车内人员的呼吸道疾病。如果车内污染物释放的气味浓度过高,可能会导致乘坐人员出现头晕、呕吐等不良反应。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车内零件配饰如果没有经过有害气体释放这一环节就会成为污染车内环境的隐形“杀手”。

1.2汽车本身排放的气体

随着汽车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汽车排放地气体成为大气污染的一大来源。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排放的污染气体不仅对外部环境造成影响,还有可能对自身车内环境带来影响。污染气体可能会从汽车的通风系统潜入车内,污染车内环境。另一方面,如果车内零件配饰长期不清洗就会滋生细菌并且会携带大量灰尘,污染车内的环境。

1.3乘坐人员携带的污染物

人通过呼吸会产生二氧化碳,车内如果长时间不通风,这些车内人员地排放气体就会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产生微小细菌,可能会引发乘坐人员的呼吸不顺。此外人自身会携带一些灰尘,这些灰尘在车内狭小空间也会对车内的空气造成污染。

1.4车外环境的污染

车外环境对车内环境污染主要由两种情况所导致。一是车内车窗没有完全关闭,密封系统不到位导致车外污染物进入车厢造成车内环境污染;二是汽车本身在行驶的过程中会通过通风系统“呼吸”,在将外部新鲜空气运进车厢内部时携带了外部环境的不洁净气体,造成车内环境污染。从一定程度上讲,第二种情况比第一种情况带来的危害性大,由于汽车车厢本身就是一个狭小的独立空间,在不通风的情况下无法得知外界的空气情况。如果通风系统运送进来的空气是污染严重的气体,车内乘坐人员无法迅速得知,加上车内气体流动空间小,污染物的密度就会变大,加重车内空气污染。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由于堵车等情况距离前方行驶车辆过近,前方车辆的排气管自身车辆的进气口正好相接,大量的污染物就会进入车厢内,造成严重的车内环境污染。

2造成车内环境污染的影响因素

影响车内环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汽车车厢内本身的环境问题、汽车的类型、本身的装备系统,汽车外部环境质量,还有外界众多因素影响等。

2.1汽车车厢内环境

车厢内温度与湿度都要达到适度时才是车内最好的环境状态。温度过高,一些零件排放的气味浓度就会加大。合适的湿度能够有效地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减轻车内人员呼吸的不适感。

2.2汽车自身装备

一方面不同类型的车污染情况不同。车内自身的组装零件,配饰物品的不同,释放污染气体的程度可能会不同。另一方面新车与旧车也是影响车内环境的因素。新车的零件释放的气体可能要比旧车要多,而旧车车内配饰携带的细菌可能比新车要多。

2.3车外环境质量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进行通风换气工作,如果车外环境污染严重极有可能会加大车内环境污染程度。

3建议

我国针对汽车排放气体污染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关于车内环境污染的法律还不太完善。虽然汽车在我国越来越普遍,但汽车车内污染的知识并不普及,有车一族对这方面的了解空缺。车内污染也是汽车污染的一大方面,处理好车内污染也是当前处理汽车污染的一大重点。汽车车内污染关系到乘坐驾驶人员的健康,面对车内环境污染可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如政府加强对车辆内部零件配饰的安全监测工作,汽车拥有者保持车内环境卫生定期清洗车内配饰,可采用空气净化器对车内空气进行处理,同时在行驶的过程中记得通风,尽量选择空气良好的道路,注意汽车的保养工作。

作者:周进林 单位:长沙市雅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