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监测空气污染重要性分析

环保监测空气污染重要性分析

一、我国目前环境污染的现状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从1995年开始在550000名成年人之间调查的关于空气污染和死亡率之间关系的五年的研究结果,城市居民的死亡很大程度上是空气污染造成的。而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居于村镇地区不太发达的人们习惯于把室外燃料直接燃烧排放在大气中。其中典型的就是秸秆的燃烧问题,虽然强调多次依然是悬而未决的大难题。在城市里,工业污染废料迟迟没有根除,一些非健康环保的装饰品,家具,化工材料却飞速的侵入我们的生活,让空气污染的状况变得更加严峻。根据调查显示,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存在于30%的建筑室内,而这些有害气体会让我们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大大增加。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密集,社会医疗水平和环境保护制度还不太健全的国家,如果不能建立环境监测制度,人们的身体健康则更不能得到保证。

二、目前我国的空气环保监测的管理情况

1987年我国卫生部了“公共场所卫生条例”确定了基本的卫生标准。接着又确定了728种公众场所的空气污染检测方向,比如室内气流速度,温度,新风,总细菌以及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氨的含量等等。后来又陆续颁布了其他有关的卫生健康标准来完善和改进。国家环境卫生部、建设部还有其他的一些相关部门陆续制定和颁布了法令和规范为监测空气污染,管理污染状况和提高空气质量提供了实施技术的平台,让管理和监测空气质量变得有法律依据可以遵循。

三、我国目前环保监测现状

1、对环保监测的认识还没有全面普及

根据中央调查局空气污染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遏制空气污染并没有得到大家行动上的支持,对环保监测更是知之甚少。但是,随着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空气也被污染的越来越严重。如果不实行环保监测,不加大环保监测力度,不仅对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阻碍,更会损害人民的权益。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由于没有实行环保监测,中国每年有106亿美元花费在和室内污染有关的方面,大多人在环境监测的知识了解层面上非常匮乏。怎样避免污染、减少污染、在污染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小对自己及家人身体的损害?这些问题他们并不太清楚。

2、我国的环保监测水平不高

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全国的监测技术和监测水平时,我们不难发现,我国的空气污染监测技术十分有限。除了少数的城市的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水平尚且可以之外,全国大多数的环境监测站的监测设备和相关设施仪器是非常落后的,很多地方竟然只是有一本手册而已,而那些现场采样所需要的仪器和实验室分析所需要的设备也很匮乏。对于大多数环境监测站,他们获得信息主要是通过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这种方式不仅使得工作效率非常低,而且成本也比较高,无法得到普及,一般人无法得到这方面的服务。

3、随着污染情况的重视环保监测也被重视起来

随着在大多数室内进行空气污染检测,就合肥产品监督检查局宣布的100年室内空气的检测结果,测试结果合格就有大约8%的甲醛,发现结果都会超出标准甚至一些严重污染物还会超出标准几倍及以上的情况不断曝光,对空气污染监测的重视也持续增加。目前,空气污染监测现在已经不只是个人的关注焦点,家庭的关注焦点,而是整个社会,整个人类的关注焦点。我国两位副总理,三个重要指示,多位领导人的强调都明确的指出居民的健康状况和空气污染监测的重要关系。对此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4、我国的环保监测局面正在好转

由于检测和管理市场的迅速增加,室内空气控制与测试相关的业务的迅速发展,目前在全国逐渐盛行有关于环境监测方面的投资。上海至四川,广东至北京,在我国,很大一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专业室内空气测试公司和专业空气污染治理公司。这些公司的出现不仅帮助居民,给我们提供治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还为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室内的空气质量检测。

四、进行空气污染监测的必要性

我们都知道,生命离不开空气,而在人的一生中有将近80%的时间离不开室内空间,特别是对于年老者,幼弱者,患病者,怀孕妇女来说就更久了。苯和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致癌物质,室内空气污染导致每年的死亡人数不断增加,这些结果都告诉我们:室内污染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加大环保监测力度势在必行。空气的重要性,这也就昭示环境监测必将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虽然我们不能看到、闻到、触摸到空气,但是我们可以改善我们居住空间中的空气的质量,在这个冰冷的工业城市里建设一个绿色美好的家庭环境。建筑装饰材料和化工材料的不适当使用,恶化了室内空气的污染,而进行环境监测能够有效的对空气的污染状况进行控制甚至改良。所以,我们除了考虑施工水平如何提高,建筑材料如何改良,装饰行业如何整顿,人民健康如何被切实而有效的保证,更应该考虑到政府应该如何加强管理,人民如何积极配合,让各个方面都意识到加强环境保护和环境监测的重要性。这是政府部门,健康行业、建筑行业、环保行业等各业和人民群众共同的责任和挑战。相信随着人民对健康和环保的不断了解,国家对空气污染的不断重视,相关行业的积极配合,关于空气污染监测和控制一定会逐渐变成新的经济产业。

五、结语

虽然目前只有少数单位能够胜任空气监测的工作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但随着空气污染,环境保护,建筑材料和相关行业的规范和发展不断的加强,这些行业监管也在变得越来越多,需求也越来越多,相应地也会为环境监测和土木建筑等相关行业描绘了一幅更大环境监测发展前景的蓝图。目前,和空气污染监测行业有关的投资虽然不多,但它的发展前景不仅可以带来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而且将和商业方向的发展接轨。环境监测对于有效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对于建材和涂料行业,尤其是家装相关行业发展,对于经济快速增长都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李建红 张秀红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