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过氧化氢酶活性空气污染论文

植物过氧化氢酶活性空气污染论文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与来源采样地点设在大气污染存在明显差异的延边大学新校区和市区道路车流量较大的地段,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共同栽植的赤松(PinusdensifloraSieb.etZucc.)、红皮云杉(PiceakoraiensisNakai)、旱柳(Salixmatsu-danaKoidz)、丁香(SyringaoblataLindl.)4种植物当年生的叶片作为试验材料。定期定点进行采样,自5月末始至8月末为止,每月15号和30号各采样一次,样品采集后放入透明的标记好的自封袋中,放入冰盒,带回实验室放入-22℃的冰箱内保存,备用。

1.2试验方法

1.2.1过氧化氢酶液提取。称取0.5g鲜样,加入石英砂冰浴粗研后,加入6ml0.05mol/L磷酸缓冲液,冰浴研磨至匀浆,转入离心管中。在4℃下,4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液为酶提取液。

1.2.2酶活性测定。采用过氧化氢氧化法,以每分钟内△OD240减少0.1的酶量为1个酶活性单位(U)。取50μl酶提液,加入2.5ml0.05mol/L磷酸缓冲液和1ml蒸馏水,设置不加酶液为对照。反应体系在30℃水浴中保温10min后,逐管加入0.3ml0.1mol/L的H2O2,每加完一管立即计时,并迅速倒入比色杯中,于240nm下测定吸光度,每30s读数一次,共测3次。

1.2.3数据计算与统计分析。CAT活性(U/g)=(△A240*VT)/(0.1*VS*W*T)式中,△A240为反应时间内吸光值的变化值;VT为提取酶液总体积;VS为测定时取用酶液体积;W为鲜样品质量;T为测试用时间。应用SPSS17.0软件进行多重性比较和独立样本t检验。

2结果与分析

2.1赤松过氧化氢酶活性比较不同大气污染环境下赤松过氧化氢酶的比较分析结果在测试时间内,赤松叶内过氧化氢酶活性校园内略高于校外,但差异不显著(P>0.05)。

2.2红皮云杉过氧化氢酶活性比较不同大气污染环境下红皮云杉过氧化氢酶的比较分析结果在测试时间内,红皮云杉叶内过氧化氢酶活性校园内略高于市区街路,但差异不显著(P>0.05)。

2.3丁香过氧化氢酶活性比较不同大气污染环境下丁香过氧化氢酶的比较分析结果在测试时间内,丁香叶内过氧化氢酶活性校园内略高于校外,但差异不显著(P>0.05)。

2.4旱柳过氧化氢酶活性比较不同大气污染环境下旱柳过氧化氢酶的比较分析结果在测试时间内,除5月30日外,旱柳叶内过氧化氢酶活性校园与校外街区存在显著或极显著差异(P<0.05或P<0.01)。5月30日是延边地区旱柳刚刚发芽不足一个月,应为嫩叶期;6月15日至8月30日应为旱柳叶片的成熟期。独立样本t检验概率结果表明,旱柳叶片成熟期对大气污染敏感,为大气污染的敏感植物。

3结论与讨论

研究表明,在逆境(污染、干旱等)胁迫下,植物体内过氧化氢酶活性会降低。植物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变化是植物对逆境胁迫的一种生理生化反应。该研究结果表明,延边地区植物过氧化氢酶活性,污染较重区域(车流量较多路段)与污染较轻区域(校园内)存在差异。污染较重区域与污染较轻区域相比,过氧化氢酶活性均有所下降。这与杨成等、李海亮等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说明大气污染会对植物的过氧化氢酶活性产生影响。在大气污染环境下,延边地区不同植物种的过氧化氢酶活性变化存在较大差异,其中,赤松、红皮云杉、丁香对大气污染不敏感,而旱柳对大气污染比较敏感,说明大气污染对不同植物种叶片内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不同,这一研究结果与李海亮等、陶玲等的研究结果是相同的。延边地区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是汽车尾气污染。根据研究结果可初步认为旱柳可作为延边地区城市空气污染的敏感植物,用以监测和评价城市大气污染。具体技术标准还有待于深入细致的研究。

作者:徐同良范丽清张丽金君勇姜帆单位:延边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