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沿海都市论文:沿海都市工业转型研究

沿海都市论文:沿海都市工业转型研究

本文作者:付丽明雷磊作者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结果及分析

1结构分量和结构效果指数分析

从表1可见,24个工业部门中,结构分量为正值的只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达931,在竞争力分量仅为-0.09的情况下,结构分量占经济增量(117.74)的80.44%,主要是行业结构效果的贡献,意味着形成了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采掘业)为主的工业结构。而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化产业链中的其他工业部门,如石油加工、化学制造业、塑料制造业和橡胶制品业的结构分量均为负值,行业结构效应微弱,表明尚未形成良好的石化工业体系。相比之下,其余23个工业行业均为负值,通用设备制造业的值最小,为-68.26,其次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结构分量为负表明这些行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够充分。盘锦市的区域工业结构效果指数W仅为0.562516,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50%多(表2),说明以石化工业为主的区域工业结构比较单一,在全省的地位不显著。

2份额分量和增长效果指数分析

由表1可见,24个部门的区域增长份额分量Ni均大于0,也就是说盘锦市工业行业都是增长型产业;只有两个行业低于1,显示盘锦市的工业部门内部增长优势差异不显著。份额分量越大,说明该部门按照全省同类部门的平均增长率发展产生的变化量就大,行业创造工业产值、增加经济总量的能力就越强,在区域经济规模扩张中的角色地位越重要。份额分量排名前几位的部门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属于石化工业的两大部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属于装备制造业,说明石化工业及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具有明显的增长优势。但从盘锦市区域整体工业经济的增长效果来看,增长效果指数L为0.500229(表2),增长效果指数L越大,经济效益越显著,反之相反。盘锦工业经济的增长效果指数仅相当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的50%,意味着工业经济整体扩张速度较慢,效益不理想。

3竞争力分量和区域竞争效果指数分析

在24个工业行业中,有17个行业的竞争力偏离分量为负值(表1),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说明盘锦工业绝大多数部门均显示为竞争力不足。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全市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增加值总量第1位、第2位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的竞争力分量分别为-0.09和-0.54,排在全市24个工业行业的第11位和第14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生产规模大,但竞争力有限。竞争力排第1、2、3位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尽管目前它们的工业增加值比重均低于1%(表1第一列),但仍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盘锦工业经济竞争效果指数为0.889271(表2),表示盘锦市工业经济的竞争效果指数相当于全省平均值的89%,低于平均水平,竞争效果指数U越大,竞争力越强。

讨论

1工业结构单一,制造业的发展潜势突出

在24个工业部门中,工业部门的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大于1%的只有5个部门,大于5%的就只有石化工业(表1第一列数据),除了石化工业外的其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只占8.83%;从前面对各工业部门份额分量、结构分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来看,其他工业的贡献比例也极低,表明盘锦市工业结构单一。盘锦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其工业结构的最初构建依赖于当地的资源结构(石油资源),这种路径一旦确定,路径的既定方向会因为惯性的力量,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自我强化,很难轻易走出去[9],因此会促使这种类型的产业结构沿着强化自身的方向发展,就表现为城市中的其他产业依附和服务于资源产业,由此导致产业结构单一。近些年盘锦市在做大石化基础工业的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接续产业。对比2002年和2007年盘锦工业增加值比重前10位的排名变化可以看出: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发展一定程度地改变了石化工业内部开采业单一的结构,专用设备制造业(为石化工业提供基础设备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船舶装置制造)等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也改变了制造业的原有结构(表3)制造业各行业的结构偏离分量均为负值(表1),反映出盘锦制造业总体产业结构比较差,尽管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竞争力分量排名前三,Di均为正值,但Pi均为负值且较低,显示出虽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产业结构基础差仍然严重影响着制造业潜能的发挥。几十年形成的城市发展惯性,不会在短短的几年内因为人为的干预而产生显著的变化,我们计算了盘锦市装备制造业的区位熵,公式为Lqi=(Ei/E)/(Ni/N),(Lqi的分子是地区j的产业i的产值与地区j的全部制造业总产值的比值,分母是产业i的全国总产值与全国制造业总产值的比值)[10]。其值小于1,为0.39,说明盘锦市装备制造业的专业化生产程度还不高,产业聚集优势程度较低。

2石化工业优势明显,但产业链条短,竞争力不足

2007年盘锦市工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位居前三位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72.05%),石油加工业(114%)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占(98%),一般认为当某一个行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大体就可以认为是支柱行业[11],盘锦市已经形成了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制品生产为主体的支柱产业。3个部门的增长量之和(169.47)占全市增长量(174)的97%(表1),也表明石化工业已成为盘锦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既由于资源优势,也由于辽河油田逐步形成了多种石油专用产品的制造能力,并通过应用这些技术为盘锦实现生产和稳产提供了保障。但石化工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结构效应上,且竞争力明显不足,这表现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的竞争力分量均表示为负值(表1),部门整体竞争能力差,影响经济总量的增长。这主要是由于资源量、产量逐年下降和国内外石化行业竞争等多因素作用及受科技力量相对薄弱和技术的限制,盘锦市石化产业总体水平不高,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受到原材料特殊性的影响正逐渐减弱,能耗和物耗较高,盈利能力和规模竞争力相对较弱,进而使得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为主的工业结构缺乏竞争力,对区域整体经济的贡献较弱。另外,从结构效应的贡献看,只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结构分量值(931)为正且较大,开采业都可谓一枝独秀,但也说明产业链条短。由于受市场、竞争和技术影响,使得中下游起步较晚的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困难,并且高加工度产品比重低,尤其是石油产品精深加工不够,高附加值产品少,精细化工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样就未能通过发展深加工产品实现产业链的拉长而将产业优势很好地发挥出来。因此推动盘锦市工业转型是实现结构替代、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工业转型对策

1调整工业结构,培育接续产业,促使产业结构多元化

作为资源型城市,随着石油产量进入递减期,盘锦市也步入了城市生命周期的转型期(调整期)[12],转型期应使主导产业和培育接替产业同步,突破路径依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促使盘锦工业从单一结构向多元结构转变,从而增强经济结构的自我调适能力。拉长资源加工产业链条,培育接替产业,选择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绿色食品等竞争力较好且增长优势明显的行业,以及石油装备制造业和船舶制造业这些区位优势较明显的行业作为新的“部门增长极”。使城市在经济总量的扩张中逐步减轻对传统产业的依赖,进而形成产业结构的多元化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城市经济支撑体系。

2延伸石化产业链条,提高竞争力

利用石化工业现有的优势或发展潜力,结合国内外市场需求和国外成功的经验模式,培育产业链,通过石化工业结构的调整,改变无竞争力的局面,进而提高盘锦工业的整体竞争力。依托资源优势,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上游产业与储运、炼制、贸易乃至销售等中下游产业有机联结起来,实行石油工业上中下游一体化运营;采用先进技术,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油气产品的深加工力度,延长油气产业链,最大限度地提高油气资源的附加值,建立油气资源深加工产业群以提高油气资源产业的经济效益;培育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升级,提高石化行业竞争力。同时,通过拓展包括浅海油田、油田等在内的油气勘探,增加后备储量,努力延长油气相对稳产期和在较高产量基础上的开采期[13],为发展接续产业赢得更多的时间。

3打造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船舶工业基地

针对盘锦市装备制造业面临着结构不合理、竞争力弱、产业聚集优势度低等问题,立足盘锦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把握“沿海开放”和“东北大振兴”有利时机,充分利用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等与油相关的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和临海区位优势,加快实施资源整合。针对向石化工业提供基础设备的专用设备制造业,应促使优势资源向有基础、有潜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优势企业集聚,全力打造中国海洋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全面实现“摆脱石油资源依赖,立足石油科技,发展石油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的接续产业架构。

4加强软环境建设与吸引外资相结合

软环境的优劣已成为吸引投资的决定性因素[14],通过提供广阔优厚的发展环境,增强城市对外界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项目等来为城市的技术创新及经济发展服务。同时,政府还应吸引国内外知名的大公司、大企业、大财团和大院、大所到盘锦投资办厂,争取高、精、尖项目实现产业化,抓住国家目前鼓励发展中小企业的有利契机,重点发展一批技术水平高、产品有市场、运行机制灵活的中小企业,塑造中小明星企业。另外,采取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等措施,增强中小企业闯市场、抗风险的能力,不断扩大规模,壮大实力,成为技术上水平、产品上档次、产业上规模的大企业、大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