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岛旅游论文:省域岛屿旅游发展方略

海岛旅游论文:省域岛屿旅游发展方略

本文作者:闫文文1谷东起1丰爱平1刘大海1明洁2,3作者单位:1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2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海岛旅游业发展现状

江苏海岛旅游业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开发利用现状参差不齐,但是经过多年积极开发,许多海岛的知名度得到提高,推动了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例如,连岛已从昔日的渔岛发展成为江苏最著名的海岛旅游区,并已是山东、浙江、上海等地人们到海岛旅游的最便捷的旅游地。东西连岛的天然沙滩海滨浴场在江苏省开发最早、设施最完善。区内著名景点连岛海滨浴场,是江苏省最大的天然优质海滨浴场,新建太阳坡度假村,有数条游船和快艇,已开辟了秦山岛-前三岛-东西连岛的海上旅游线,目前已建成东西连岛海岛旅游度假区。秦山岛的观光旅游也初步开展,灌云县的开山岛,面积很小,设施较简陋,但每年也有不少游人上岛度假观海。其他海岛如鸽岛、羊山岛等也正在积极建设旅游度假岛。

海岛旅游业现存问题

中国海域辽阔,海岛众多[5]。海岛孤悬海中,各自有其独特的地理、资源、环境优势,具体的开发利用模式也各有千秋,当然它们也有其各自的开发劣势。而海岛面积的大小、离陆地的远近和必要的交通、通信、水电设备等基础设施是评价一个海岛能否被开发利用的重要条件[6],决定海岛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和开发方向与利用强度。江苏海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面积小、数量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

1面积小,数量少

面积越大的海岛、离陆地越近的海岛,由于可以依托陆地进行开发利用,其开发海岛旅游业的潜力越大,开发前景越好。江苏基岩海岛与沿海其他省相比数量较少,虽然大部分都离陆较近,但除东西连岛、辐射沙洲区沙岛外其他海岛面积都较小,这决定了海岛的开发利用的空间非常有限,决定了海岛的承载力也十分有限,因此开发可持续性发展的旅游业难度也较大。

2水电缺乏、交通与通信不便利

水、电供应不足,交通、通信不便严重影响海岛旅游业的开发与管理[7]。就目前江苏海岛整体基础设施建设状况来看,除东西连岛等几个较大海岛的交通比较便利外,其他较小的海岛基本没有道路分布,船是连通海岛与大陆的必须交通工具,如果是天气状况较差,登岛基本是不可能的。同时,小海岛的水资源供应基本是靠船来运送,供电是靠发电机,其他基础设施,如通信、邮寄等设施都比较差或基本没有。

3环境灾害影响

江苏海岛周围海域是连通东海与黄渤海海域的航运咽喉要道,但该区海域每年基本都要遭受台风或寒潮的影响,同时还有可能诱发风暴潮灾害。

4水域污染影响

随着海岛的开发,海岛周围海域的环境污染也伴随而来。如东西连岛、开山岛等周围海域都有海水养殖业,在管理、养殖等活动的同时,海岛周围海域水体、底质等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可持续发展对策

1加大基础建设投资

以政府投入和开发受益单位投入为主,广集财源,增加海岛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入。通过集资开发,坚持谁受益谁管理、谁受益谁投资原则,减少不必要的楼房、道路等的修建,增加海水淡化、太阳能供电、交通、通讯等必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建议增加岛与陆地、岛与岛之间的定期航线,加强岛陆、岛岛联系,方便物质、文化、旅游资源等的交流。

2加大科研投入力度

当前江苏海岛研究较少,针对于海岛旅游业开发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而且方法单一。下一步应该加大科研投资力度,鼓励对海岛进行综合的开发利用研究,将海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以及环境等协调起来,运用多种手段方法进行研究。如结合3S技术的运用,加强对海岛的时时监测和管理等。

3岛陆联合,岛岛联合

由于江苏海岛的数量较少,而且面积也都较小,因此江苏海岛旅游业的发展必须依托于陆地,建议将海岛开发规划纳入到整个沿海综合开发规划中去,实行综合规划,联合管理的措施。如羊山岛在修建了200m大坝与陆地连通后,大幅度地加快了岛上旅游业的发展。在依托陆地发展的同时还应该增加岛岛之间的配合,离陆地近的岛可以作为离陆较远的海岛与陆地的中转补给站,从而增加岛与岛间的物质与文化的交流,形成岛岛连通的旅游航线,如面积较小的竹岛可与秦山岛联合主打文化旅游牌,以形成与目前区域内海滨浴场、连岛等景观为一体的海岛公园。应将当地的地方特色融入海岛游中,在增加海岛旅游项目的同时提高海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体现江苏海岛游的独特魅力。

4加强海岛环境监测与管理

针对于海岛的环境保护建立海岛环境监测站,实时监督岛上与岛周围海域的环境质量,并加强监督养殖、开发等人类活动。同时应加强海岛开发利用管理,坚决禁止在岛上及其周围海域从事带有破坏性、水域污染等的活动。如鸽岛上的开发建设已经导致岛上碎石林立,让人怀疑是否这里有过岛,或者说人们可能会认为可能是人工岛,这种态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的话,这个独一无二美丽的小岛将由此消失掉,应尽量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5加强宣传,惠利于民

加强针对于海岛旅游活动的宣传,可通过广告、影视作品、网络等手段,增加人们对海岛游的认识,还可通过增多海岛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产品质量,使游客在接受海岛游的同时增多了对海岛旅游产品的了解,从而加深海岛游给游客的印象,形成人人相传的广告效应。提倡当地居民的参与和管理,合理赋予岛上居民从事商业活动的权利,开设针对于各海岛不同旅游规划的人才培养课程,鼓励原地居民的参与,做到让利于民,从而提高人们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海岛的积极性,同时也会增加本地海岛旅游的影响力。

6采取可持续发展措施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海岛保护法》,在实行严格的海岛开发利用管理体制的同时增加高科技、无污染设备的投入,合理规划海岛空间布局,提高海岛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增加太阳能设备、海水淡化设备等,形成无污染、可持续性电力供应与水源利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节约了投资成本,可有效促进海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结束语

海岛不但关系到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将展示出愈来愈重要的经济地位。无污染、可持续的海岛旅游业也将会成为海岛开发利用产业中的重头大戏。江苏海岛数量虽少,但海岛旅游资源特色明显,经济地位重要,应科学发展江苏海岛旅游业,使之能与环境以及江苏的整体经济发展相协调,最终形成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的海岛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