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中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环境艺术设计中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速度不断加快,特别是在国际环境艺术设计思潮的影响下,往往忽略了我们原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状况不佳,应尊重相关的应用原则,采用恰当的应用方法进行设计,从而达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目的。

关键词:地域文化;环境艺术设计;传承与创新

一、关于地域文化及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一)关于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长期形成的历史遗存、文化形态、社会习俗、生产生活方式等,并在一定的地域条件下,如海洋、山脉、河流,以及气候特点乃至独有的人文精神等,对某个地域的诸多影响。”[1]它往往是经过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才慢慢形成的,并且在形成过程中不断地变化,慢慢地趋于稳定,并形成特色鲜明的独特文化,最终印上了地域的印记,具有很明显的地域性、传统性和独特性。随着城市进程化发展及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地域文化的地位作用越来越明显,再加上地域文化的研究体系不断完善,为地域文化的传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关于环境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是对人类生存环境进行优化设计,协调人、地关系的一门学科,其本质是在科学和艺术的基础上对环境进行再创造,是具有边缘性和综合性的创意学科。[2]设计从业人员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通常都是综合分析当地的自然环境、文化、习俗习惯等因素后,最终做出能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审美性。由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科综合性因素,其涵盖的内容相对比较广泛,按照学科特点可以概括划分为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展示设计等。总之,环境艺术设计要以自然生态环境为研究基础,协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三者关系,从而实现艺术与科学理论的有机结合。[3]

(三)关于地域文化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地域文化往往是在地理环境、文化、习惯习俗、历史等特定的环境下形成的,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传统性和独特性,并且对自然环境、文化都有特定的要求。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候,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往往是存在于特定的地区、气候或特定的环境当中,也同样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传统性和独特性。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是互相依存、互相作用及相互影响。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理念中,环境艺术设计除了考虑自身的审美性、艺术性外,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以及人文环境,也就是设计与地域文化高度融合。让地域文化得到了传承,环境艺术设计得到了重生,最终实现地域文化和环境艺术设计相互依存和共同发展。

二、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传承中的应用状况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国际设计思潮的影响下,各大中小城市都在拆除旧建筑、旧村落,竖起了一栋栋充满现代感的高楼大厦,导致很多地区和民族在城市化进程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忽略了自身原有的文化特征,慢慢地趋于同化,慢慢地丧失了其文化本身的地域性、传统性和独特性。中国著名的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先生曾经说过:“再过几十年,中国的城市里头,大家还能说我是中国人吗?这个城市所有的和中国传统的一切都会彻底地铲平,剩下了几个像文物一样的保护点,剩下的东西放在博物馆里”。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对地域文化的传承理念不够重视。从目前环境艺术对地域文化的传承情况来看,普遍存在下面几个问题。

(一)拷贝、抄袭情况严重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地位的不断提升,特别是对“美丽中国”理念的提出,人们越来越注重传统文化建设,如何将优秀的地域文化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相结合,是国际环境艺术设计思潮的新理念、新趋势。在设计的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设计师以及一批高质量的作品。但是,也同样折射出一些弊病,比如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拷贝、抄袭情况特别严重,很多作品都是对优秀进行偷梁换柱、相互拼贴或偏向趋同。这种没有经过调研、分析、思考、提炼过的设计作品,难以达到传承与创新的目的。

(二)地域文化符号的堆砌拼凑

在进行地域文化元素提取的时候,往往要对地方的人文、历史、习俗等进行深入的调研,再经过深思熟虑,最终提炼出一些对应的设计符号元素。但是在现实中,很多环境艺术设计师对于地域文化中的设计符号元素只是进行简单的“堆砌”,并没有对符号元素进行提炼,也不理解其出处、关联、隐含意义等,从而不能从深层次挖掘出其中的精髓,只是将符号元素直接硬生生地贴到设计中。这样失去了地域文化符号传承的意义。

三、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传承过程中的应用原则

环境艺术设计应立足当地历史、文化等地域因素对自然环境进行特色设计,是国际环境艺术设计思潮发展的新方向。所以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传承应用时,要遵守下面几个应用原则。

(一)尊重自然,实现环境艺术设计与自然环境高度融合

设计者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尊重自然环境,在传承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做到创新。近几年来,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获奖者中,不管是2012年的王澍、2016年智利建筑师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还是2017年的西班牙三位建筑师拉斐尔·阿兰达、卡莫·皮格姆和拉蒙·比拉尔塔。他们无不都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尊重自然环境的代表。特别是刚公布的2017年普利兹克奖中,普利兹克奖评委会这样去评价获奖者的作品:“拉斐尔·阿兰达、卡莫·皮格姆和拉蒙·比拉尔塔的作品之所以能实现建筑与地貌景观的无缝关联,既是因为他们对当地历史、自然地形、习俗和文化以及种种区域特征的充分理解,也是因为他们对光线、阴影、色彩和季节细致的观察体验。不论是建筑物的选址、材料的选择还是几何造型的使用方面,他们总在突出自然环境,并将其引入建筑内部”。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林语堂笔下是这样描述理想中人居意境的“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从以上可以看出,遵守自然环境是环境艺术设计的核心要素之一。因此,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只有注重设计与地域环境自身的协调与融合,才能够设计出有地方特色、本土精神气息的作品。

(二)发扬传统,实现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高度融汇

在立足于地域文化背景下进行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是对当地历史、文化、习俗和自然地形、地貌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再结合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理念,才能够达到传承与创新的目的。在很多旧城区改造的过程当中,往往都是把原有的东西彻底铲除,最终再建起一栋栋新“古董”,这样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失去了实际的意义,也背离了环境艺术设计的理念。所以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区域文化,应该做到不盲目复制和理性继承,其最好的方式是做到传统与现代设计的有效融合,实现地域文化“活的继承”。中国著名的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先生在富阳文村改造项目中,前期利用大量的时间进行调研走访,对当地的地域文化做好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并且改造的过程尊重村民的习惯以及意见,在对待老房子的问题上做到或就地重建,或是根据每个房子不同的风格进行深度改造,并做到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另外在材料的应用上,坚持用具有本土情怀的材料作为建筑的外立面设计。例如:杭灰石墙、抹泥墙、斩假石墙、夯土墙等材料应用。并且保留用灰、黄、白的三色基调,以达到他理想中的美丽宜居乡村景象。就像在王澍经常说的那样:未来的乡村,其实是一种“隐形城市化”的状态,有生态的环境,有传统的历史,有现代化的生活。

(三)理性继承,实现环境艺术设计与现代技术高度融汇

随着经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环境艺术设计全球化日益明显,慢慢地吞噬传统与历史的年代,我们将逐渐失去本土价值观、本土艺术和本土风俗等,传统的印记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在认识和理解历史的同时,要学会结合现代新材料、新技术,灵活运用本土的符号,旧元素新应用或旧元素新材料相互结合,让传统与现代的元素能够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和谐共生,做到对地域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延续。古典的厚重与时代的灵动是互相辉映的,不能因为追求古典而缺乏时尚色彩,我们需要利用时尚的审美力量来挖掘传统的价值。[4]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如何做到设计的本土性、多样性和时代性,是我们环境艺术设计首要考虑的问题。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在苏州博物馆新馆设计中,强调的就是“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苏”主要体现在与苏州古城风貌和人文内涵的融合;“新”主要体现在用材上。[5]例如在中庭的屋顶设计上面,造型元素上主要是以三角形与菱形为主,通过形体的相互交叉变换,形成了更加多姿的效果,另外,在材料上将传统的木梁和木椽构架系统换成现代的开放式钢结构,整个设计中将传统精神与现代材料进行完美结合,对传统的元素进行重新诠释。

四、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的运用方法

(一)深入本土,寻找历史印记

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做出具有本土气息,地域特色鲜明的设计,第一步就是要进行前期的设计调研,要对当地历史、文化、习俗和自然地形、地貌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并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第二步是对调研所得的素材进行有效收集、归类、提炼。第三步是融入调研素材进行创造性的设计,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才能够植根本土,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同时能够对地方的历史文化保护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梁建国先生设计的郑州《伏羲山美景·素心园》作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经过5年多时间的努力,梁建国先生很好地将伏羲历史文化、自然地形地貌环境与建筑设计完美融合,实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意境。呈现给我们不是单独的建筑,也不是独立的景观,而是一幅幅中国意境的山水画面。

(二)传承传统,创新地域符号

在环境艺术空间设计中,地域符号的应用通常有下面几种用法:第一种直接应用符号,就是从地域文化中提炼出含义独特的图形,将其符号化,并应用于空间中。第二种是在设计中融入符号,并用象征手法进行表达。第三种是把符号隐含于作品中,并呈现为具有本土文化精髓的无形意境。由国际顶级设计师Dharmali设计的黄山悦榕庄是以的徽州地域文化为基础,将自然环境与人文进行完美融合,营造出具有徽派建筑风采、中国水墨画的韵味、闲适高雅的理想人居环境。特别是仿木构的坡顶、粉墙、黛瓦、马头墙等建筑元素的提取进行创新应用,使建筑与周边环境能够彼此融合,让悦榕庄酒店能够与周围景致宛如一体。

(三)置入主题,凸显特色设计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主题性的表达是设计的灵魂。一般是通过对环境艺术设计空间的设计来表达一种主题思想,设计师对本土文化、自然环境、材料、功能等因素分析整合,并加以设计师的文化内涵、审美观和生活感受等方面因素融合后得出来的。[6]在设计初期,设计者往往要费尽心思对设计现场进行考察、思考,筛选出一些有用的、能够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的符号元素、色彩、材质、陈设等信息内容,最终进行总结、归纳,并融汇一起形成相应的主题信息。要想做出特色鲜明的主题设计,必须得从前期的设计策划开始着手,只有设计策划将主题要素定位明确后,后期的规划设计、整体建设再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特色设计,最终才能够形成主题文化明确、文化品味突出、个性鲜明的主题形象。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孟凡浩先生在富阳东梓关村落改造的项目中,在主题形式上面,主要借鉴了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江南民居画作的神韵,以其富有节奏和韵律的屋顶线条为切入点,形成一条条连续而不对称而充满节奏感、韵律感的曲面屋顶,在材料上,则选用最为经济且充满本土气息的砖混结构形式,然后配上以白涂料、灰面砖与仿木纹金属格栅,这样既能够凸显本土主题又富有时代气息。就这样形成了一幢幢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新农居,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状况不佳,应尊重相关的应用原则,采用恰当的应用方法进行设计,从而达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孙迟.祝清爽.论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设计.2015(13):64-65

[2]付春涛.论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承[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说(4):194-196

[3]周红卫.传承地域文化.发展特色设计艺术教育[J].美与时代(上).2013(2):28

[4]霍庆福.地域文化设计特点在室内设计中的延续[J].艺术评论.2015(6):110

[5]唐瑶.贾尚宏.地域文化在现代城市建筑设计中的表达[J].四川建筑.2011(2):45

[6]吴宗敏.探讨岭南餐饮空间本土化设计的传承与创新[J].南方建筑.2010(6):85-86

作者:陈坎友 方莉玫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