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中地域文化的传承

环境艺术设计中地域文化的传承

摘要:我国受到西方环境艺术的席卷,应保留中国本土的优秀地域文化,并需在包容并蓄中消化本民族的环境设计理念。更要坚信一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本文主要概述地域文化与环境艺术的关系、表现形式和具体应用策略,提出可行性的实施策略,为地域文化与环境艺术的结合提供理论参考。环境艺术设计先要构思人类的生存空间,让人在适应环境中做到改造环境,同时符合自然审美理念,将所有的思想都灌输到环境之中,形成理性的、计划性的、目的性的、系统性的人类活动轨迹。通过对自然、人工环境的深化能形成更适应人行动和身体需求的审美艺术风格,实现环境美学的意义。从而能满足人的精神与物质需求。

一、地域文化与环境艺术的设计关系

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间相互作用,两者也相互影响。借助于地域文化的角度探寻环境艺术的设计风格,能在蕴含丰富文化认知的前提下,特别是能在精神诉求方面获得新的文化融入。在融合地域文化内容的生活,环境的设计方面就要符合地域的实际需求,也只有结合地域环境设计才能实现其更好的发展。地域文化是环境设计的主要来源之一,当今社会中,环境艺术能美化环境的同时,也能体现出人与自然与环境的结合方式,通过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与人文的综合部署,能让环境艺术通过地域文化做深刻的了解与辨识,然后结合实际设计与现代科学技术,开展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地域文化发展形势,满足其独有的精神文化融合。环境设计艺术主要是研究其地域文化状况,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设计进行延伸,若从长远角度看待问题,可以将地域文化与环境完美的契合在一起,以实现两者的传承与发展。

二、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表现

中国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国度,受到独有地域文化影响的前提下,不同的民族有着其独有的生活习惯。这也是中国文化绚烂多彩的原因。但生活在不同区域的人受到不同的地域文化影响,体现出不同的地域文化,同时地域的环境建筑艺术也能呈现出不同的民族风格地域文化。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上的表现主要是各地的标识性建筑或者人文建筑。如部分建筑在构建和布局上主要是通过色彩或者造型的方式呈现其独有的地域特征。江南水乡河网密集,流水环绕,在房前屋后构成以小桥流水为主体的空间布局形式,并在整个江南民居多是辅以黑、白、灰的江南民居丰富,通过中国山水画的浓抹淡妆的勾勒方式,在娴静中多了一丝灵动。为适应江南独有的气候特点,所有的布局都是穿堂的传统布局,更强调空间的宽敞与明亮,建筑风格上要求整体建筑细节雅致,特别是门窗和屋檐多采用复杂的纹饰雕刻,很少用彩色的画笔勾勒破坏整体的布局风格。房屋处理上也多用褐色、墨绿等颜色,并与白墙灰瓦相映成景。中国这种浓郁地方特色的布局形式还有北京的四合院、岭南的骑楼、西北的窑洞等,这些都蕴含着传动的地域性文化元素,也散发着浓厚的地方特色。

三、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传承中的具体策略

由于环境设计领域设计的内容很多,其实无论是传统的规划性建筑,亦或是今天的广场街道建筑,室内外的设计都不能离开环境艺术设计发挥其作用。现在环境艺术设计要呈现出系统化进程,通过多元化的发展模式,进行新的地域文化发展。为更好的提升环境艺术设计,就要在不完全依据地域文化的同时,通过对环境艺术开展设计,但应切记不要脱离地域文化实现环境设计。1.尊重自然环境环境艺术设计需要从环境自身特点角度考虑问题,通过尊重自然的方式,将地理气候环境与自然结合在一起,尊重植物和动物的自然生长因素。进行环境设计的生活,其前提基础是要对地形有着绝对的尊重,这样在设计理念实施的过程中就能结合气候的优势特点,发挥动物和植物的生长特点以及规律。设计过程中只有尊重自然条件,才能在原生态系统中,结合部分地域优势,做好环境与自然因素的良好结合。2.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地域文化设计的艺术环境内容很多,其实这些环境因素主要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体,但是前提是尊重地域文化,并对地域传统文化进行“活继承”。环境与艺术设计的进程中,先要结合人的生活习惯,避免商业地域的空想文化,在进行自然环境与大众环境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地域文化更好的原文化传承。任何地域文化都有好或者不好的一面,也有需要改革和继承的一面,所以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就应正确的对待区域文化内容,不能盲目的继承也不能简单的恢复,可以在理性文化传承中,做好艺术和环境的完美契合。

四、结语

环境地域设计是地域文化的延伸和载体,若过分的痴迷于全球性的科学技术进步,忽略传统文化对设计的影响,其实这将不符合多元文明的构建要求。不同的地区其城市发展中都要探寻其独有的发展规律和发展意识,也要拟定不同的发展模式,所以在发展中也只有尊重本地域的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才能提升其风俗习惯,并在尊重本民族地域传统的前提下进行二次创造。基于此,整个设计中任何一个线条,任何一个构思都来源于本土,都有着对本国文明的传承,也这才是最具特色的设计理念。

作者:杨翼 单位: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