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形式语言象征性符号

环境艺术设计形式语言象征性符号

摘要:随着现代设计的不断发展,形式语言呈多样化发展趋势,新材料、新技术等在现代设计中应用与发展,对形式语言的构成要素也起到极为重要的影响。人们在设计与审美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层次,包括审美追求,氛围烘托与意境营造等方面,而象征性符号的设计与使用便是通过设计目标与指代对象发生联系与象征的手法,以达到渲染烘托氛围,营造特定意境环境的目的。本文从以设计的形式语言中的象征性符号作为研究的主要对象,以环境艺术设计相关项目作为研究载体,通过对相关环境设计的案例进行分析,归纳整理象征性符号在不同氛围中的应用方式,总结整合象征性符号所运用表现的设计手法。为设计师在形式语言象征性符号在环境设计中的表现与运用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引言

在现代设计中,随着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周围的环境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人们不仅仅仅满足于使用功能,也逐渐注意审美评价,在追求美感的同时,也逐渐注意到设计对于环境氛围烘托,意境营造的重要作用。设计也不仅仅停留在满足人们使用功能的层次上,设计师通过有意识的设计,巧妙利用设计形式语言,使越来越多的设计在满足使用功能与审美要求的前提下,进而营造一种氛围与意境,为使用者勾勒出一幅具有指向性的“画卷”,并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在本文中,主要选取形式语言的象征性符号作为研究的主要对象,以环境设计中的作为研究载体,总结在环境设计中体现形式语言象征性符号的方式与设计手法,为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设计中的意境烘托与氛围营造提供方法的支持与帮助。

一、环境艺术设计与形式语言的象征性符号概念

1.环境艺术设计概念

环境艺术设计是通过艺术的设计处理方法,将建筑内外的空间界面及环境进行设计整合的一门综合性的艺术类学科。环境艺术设计通过对空间进行分析与整合,通过艺术设计手法,对空间组织界面进行艺术处理,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一定的风格,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

2.设计形式语言的象征性符号概念

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在进行有意识的空间设计与塑造的过程中,通过色彩、材质、造型等各方面的传达设计思想,形成设计语言与风格。在设计语言中,包括概念性、装饰性与功能性的词汇语言,以及指向性的、肖似性以及象征性的符号语言。通过多种形式语言与设计手法的融合使用,以达到具有较高审美水平的空间设计形式,营造较好的空间环境氛围。本文中,主要总结与分析了象征性符号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方法。象征性符号是指在造型与样式等设计中与某种意向发生关系,与指代对象之间有象征意义。通过专业的设计手法,对符号进行提炼与分析,以表达设计师所传达的思想,营造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空间意境,使设计可以通过符号的形式,表现在环境艺术设计的具体设计中。在符合大众审美的前提下,更设计更具有前瞻性。

二、象征性符号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1.展示文化内涵与特质的象征性符号

在设计的不断发展中,对于环境的理解与设计已渐渐不再单以“功能至上”的原则去指导设计。在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新材料、新技术的发明与应用为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对于设计与空间营造的过程中,通过对空间的理解与设想进而打造具有不同属性的环境空间,体现出不同的文化内涵与特质。在许多的室内空间中,人们希望通过一些具有象征性的饰品或造型装饰,营造特定的意境氛围。在象征性符号的应用过程中,主要通过对材质、颜色与造型的设计与变化,进而使人们在进入空间后,产生相应的联想,达到营造特定氛围的目的。

2.寄托美好愿望与憧憬的象征性符号

在设计中,许多设计也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与憧憬,尤其在许多纪念性的环境设计中体现较为突出。通过针对设计对象进行分析,确定设计意向与指代对象,通过符号造型提炼,材质变化等艺术设计处理方法,使设计对象具有象征性含义,并具有寄托美好愿望的属性。印第安地区的希望灯塔,使用当地岩石用以搭建五个圆环,象征着篝火,周围坐凳进行精确布置,以此来纪念印第安领地人们原始的生活与狩猎场景。

3.营造空间特定氛围的象征性符号

在许多具有神学与宗教学属性的空间设计中,如教堂、寺庙等,在选用颜色、材质等方面,其也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在古代,皇家用朱红色与黄色象征着皇家至高无上的权利,用斗拱的层级、开间的数量象征着森严的等级制度与皇家神圣的地位。现代,设计师通过人工照明、自然光线、尺度与体量、雕塑与装饰等来进行空间内的疏密、虚实、远近的交替对比设计,使人在进入空间后有庄严神圣的感觉。

三、结论

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工程性的实用艺术类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涉及内容广泛,科学与艺术融合等特点。通过科学设计方法与艺术处理手法相结合,使环境艺术设计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兼具审美要求,并能反映一定的精神文化追求。通过设计形式语言中象征性符号的运用,将具有文化特质性的元素融入环境设计,将设计目标与指代对象发生关系,引起共鸣。

作者:颜晓雯 张书鸿 单位:东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