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中现代装饰材料的应用

环境艺术设计中现代装饰材料的应用

摘要:现代装饰材料以及其施工工艺被广泛应用于布置环境当中,致使被装饰的环境显得优雅靓丽。文章从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特征入手,针对现代装饰材料以及其施工工艺对环境艺术设计所具有的修饰作用,浅议现代装饰材料从所处环境和适用范围方面,以其所具有的质感、肌理、色彩和光色等的结合,对其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提出了现代装饰材料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说明现代装饰材料在今后的一些发展趋势。

关键词:现代装饰材料;施工工艺;环境艺术设计;发展应用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环境艺术设计要求也日益提升,现代装饰材料也越来越被重视。现代装饰材料是对室内外空间环境进行装饰的重要载体,使用其对室内外环境进行装饰,需要给予精心设计,方能体现它对环境装饰的效果。运用现代装饰材料进行相应环境装饰,必须根据设计方案,再通过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质感、色彩、图案、形状和尺寸等多种因素来体现和实现,当然,它还必须附加精湛的施工工艺,才能最终将所需要的环境装饰得面貌一新。在对环境进行装饰的过程中,对现代装饰材料的选择则是一种重要因素,也是在对环境进行装饰中设计的关键,更是利用施工工艺做好环境装饰的重要条件,因此,这就有必要对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基本特征给予相应的了解,对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功能给予相应的掌握,并以此决定装饰设计者对现代装饰材料的材质最后选择,以设计和施工决定着装饰设计者对环境装饰的审美价值取向。

一、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基本特征和它的功能

现代装饰材料对环境进行装饰的目的是通过环境装饰设计活动来美化与优化环境,进而以必要的装饰来保护某种环境或建筑的主体结构,保证环境使用者处在一种舒适、温馨与优雅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当中。

(一)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现代装饰材料是指那些所有被可用于环境装饰工程的材料,它们具有不同颜色、质感和使用性能等方面的基本特征。现代装饰材料在对环境进行装饰的使用中往往具有它积极一面和消极方面的两面性。在一般情况下,现代装饰材料都具有一定的抗压性、防撞性、耐磨性,同时也有一定的保温性、隔音性和防滑性等,并以这些的特性对环境具有一定的保护功能和装饰的美化功能。不过,它们同样还要其消极的一面,即对装饰后的环境污染问题,不能排除现代装饰材料所含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引发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二)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功能

1.保护结构的功能。现代装饰材料装饰环境均需一定的支撑载体,如建筑物中的墙体、楼房的楼板或者是屋顶以及必要的户外支架等,但不论是哪一种装饰材料的承重载体或结构,一旦被现代装饰材料所装饰,除具有一定的遮挡风雨作用以外,还具有了一定的保温隔热作用、防止噪音、防止渗漏和防止风沙等的作用,同时,还可使装饰材料承重载体或建筑结构具有了一定的耐久性,并对承重载体或建筑结构具有一定的保护功能。2.装饰的美化功能。对现代装饰材料的使用主要是通过这些现代装饰材料所特有的装饰性功能来实现对环境的装饰美化,用来提高环境的美感艺术效果。各种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装饰功能都是通过它的色彩、不同的线型图案和不同的质感来体现。现代装饰材料所具有的色彩是装饰美化环境的重要因素。现代装饰材料不同的色彩,可对环境装饰出不同的美感感观,是体现现代装饰材料美化功能的重要元素,而对环境装饰的施工工艺的使用,又是提高对环境装饰美感的再升华,精巧的环境装饰设计与新型施工工艺的使用,可将现代装饰材料的色彩与环境装饰施工工艺给予有机结合,使其在对环境的装饰中更能体现现代装饰材料的美化功能。3.装饰材料的适用功能。人们选择对生活或工作环境的装饰,往往都需要根据所需环境需求进行有选择性的装饰,而现代装饰材料则又是有了它们的适用性功能。环境装饰既在于对现代装饰材料的选择,也在于对环境装饰当中的设计,更在于对环境装饰施工工艺的使用。装饰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美化环境,还为了体现人们对环境的适用性。所以,现代装饰材料不论是在生产上,还是在色彩、图案、形状和尺寸设计上,都已经对装饰的环境适用性给予了较为充分的考虑与设计,所以,这给人们对选择现代装饰材料对装饰环境的适应性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二、现代装饰材料及施工工艺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一)现代装饰材料质感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1.同一材质感现代装饰材料的组合应用。在装饰施工中,对同一木材饰面板进行墙面装饰或组合形成家具时,施工人员可根据装饰设计方案,以巧妙的对缝、拼角或压线等施工手法,通过对装饰材料面板的肌理进行合理的横纵纹理的设置,按照装饰面板纹理的走向以及装饰面板肌理微差和肌理凹凸的变化,来体现装饰面板的有机组合。这是施工人员对现代装饰材料在施工工艺中所要给予注意的问题,并体现现代装饰施工工艺在装饰活动中的设计应用。2.相似质感现代装饰材料的组合应用。各种木材所建造的木质质感装饰材料具有不同的纹理或肌理差异,比如像桃木、梨木或柏木等木质质感的装饰材料,因它们所生长的地域和年轮周期均各有不同,因而所形成的木质纹理或肌理也有所不同,但它们均属木质装饰材料,具有类似性,所以,在使用类似质感木质装饰材料过程中,则是需要施工人员按照施工设计,采用现代施工工艺,对它们在组合使用装饰中必须根据各自纹理或肌理实施巧妙对接,以体现它们的合理性,进而彰显它们在装饰中的美感化。3.对比质感现代装饰材料的组合应用。装饰设计往往为体现较好装饰效果,会将几种质感差异较大的现代装饰材料实施组合。比如对木质装饰材料与自然装饰材料的组合,木质装饰材料与玻璃隔断的组合等,装饰设计人员的设计更需施工人员采用现代施工工艺,对所需要装饰的环境进行较好的施工。现代施工工艺对处理对比质感现代装饰材料的组合则是需要讲究一定的施工艺术,除了使用材料对比组合手法来实现装饰环境优美的目的以外,同时还要运用平面与立体的有机组合、大与小的有机组合、粗与细的有机组合、横与直的有机组合和藏与露的有机组合等施工技巧,将它们组合成和谐的装饰形象。

(二)现代装饰材料光色的应用

现代装饰材料在装饰某种环境中并不是孤立的,它既需要有必要的光影配合,又需要有色彩的配合,使其在较好的视觉条件下体现装饰美的环境。光色作为现代环境装饰的重要元素,施工人员在施工工艺应用上必须要考虑装饰材料对光色的匹配。现代装饰材料体现光色往往需要通过现代装饰材料的色彩而予以调整或体现,对所需装饰环境光色较暗之处,在施工工艺中需要以现代装饰材料的色彩进行合理调整,即需要以浅色或白色装饰材料给予烘托,以是较暗装饰空间或环境有较好的光色。同样,在光色较好的空间或环境,所使用的现代装饰材料的光色则可依据所装饰空间或环境选用较为协调的装饰材料色彩,但总体上不宜使用那些白色或过于浅色的现代装饰材料,以免使装饰空间或环境的光色过于夺目。不过,施工人员在进行装饰施工中,还是需要按照装饰设计方案进行严格的施工,因为装饰设计人员在对装饰进行设计时,已经将所使用的现代装饰材料的色彩给予了设计,只需施工人员在具体的施工中,不要用错装饰材料,并将不同装饰材料按照它们的光泽、纹理、粗细或冷暖色调进行较为合理的施工搭配既可。

(三)木质装饰材料在装饰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木材在我国被运用的时间相当悠久,它所具有的韧性和相应的绝缘性均比较好,而且不同的木质装饰材料也有各自不同的特性以及各自不同的用途,如今木材已成为装饰领域之中主要的装饰材料。木质装饰材料既有木质面板材料,也有骨架材料。1.木质装饰材料——板面材料的应用。板面材料在装饰环境艺术中的应用主要是指装饰之中的“面子工程”,使装饰环境达到一种艺术性和实用性和谐统一的审美境界。例如,在使用木地板对室内环境进行装饰时,其施工艺术必须体现对室内环境装饰艺术的要求,并尽量显现它们的装饰艺术,需要施工人员将木地板的纹理进行科学处理,体现纹理走向的一致性,以使房间室内所装饰的环境更显典雅和亲切,表现房间室内环境的亲和性,为房间室内环境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如榆木木质装饰材料所表现的是一种深色调,具有庄重典雅之色,它在装饰环境当中往往可以作为浅色调的点缀之物,也可用作地板的装饰。榆木木地板装饰房间室内环境,比较受人欢迎,主要取决于它具有较好的防滑作用,对老人和孩子的行走有着地感稳健、不容易摔跤等好处,同时,它所具有的自然古朴气息,在体现自然美当中还有较好的环保效果。由于木质装饰材料的木质不同,它们在展现各自装饰的特征也有所不同,像枫木木质和白桦木质装饰材料主要是一种浅色调,以其表现环境的装饰艺术,则适合于其他浅色装饰材料一起来共同烘托一种需要光色较好的空间环境,并适于使用在光色较暗之处。2.木质装饰材料——骨架材料的应用。骨架材料在装饰环境艺术中的应用主要是指装饰之中的“骨子工程”。骨架材料的应用,同样需要给予精心设计,施工人员必须按照现代施工艺术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在一般情况下,木质骨架装饰材料往往用于门窗骨架、隔墙和楼梯护栏等,也多用于户外装饰环境当中的支撑架,作为固定、支持和承重作用的一种装饰材料。目前,装饰材料市场上所具有的木质骨架装饰材料有两种,即硬质木料的骨架装饰材料和轻质木料的骨架装饰材料。在具体的环境装饰使用中,如果是需要作支持、固定和支撑作用而需要使用木质骨架装饰材料,其装饰艺术所选用的当然应该是硬质木料的骨架装饰材料,反之,则可使用软质木料的骨架装饰材料,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木质骨架装饰材料,其都具有材质较松,不易变形而且纹理美观的特点,它们是装饰材料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的装饰品。

三、结语

现代装饰材料及施工工艺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旨在强调对装饰环境进行提前谋划,并进行较为完美的环境装饰设计,然后根据装饰环境所需,再对现代装饰材料进行正确的选择,为环境装饰打下先前性基础。对现代装饰材料在装饰环境中的运用,其所使用的装饰施工工艺也是一个关键,只能由具有掌握一定专业装饰施工艺术的工作人员实施装饰施工,才能较好体现一定的装饰艺术。但不论怎么强调,装饰环境艺术设计是做好在环境的重要环节,只有良好的装饰设计,才能体现其对环境艺术装饰的设计结果,只有按照装饰设计方案进行一丝不苟的施工并采用现代施工技术,才能将环境艺术设计效果充分展现出来。所以,现代装饰材料及施工工艺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需要在设计与施工彼此的紧密配合中,来最终体现现代装饰材料对环境装饰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萌萌.朱晓冬.王敏.谈绘本在室内软装饰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2(29):245-247

[2]张翌.空间设计与装饰艺术——对现代装饰中软装饰设计的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2(09):137-138

[3]王葆华.翟胜增.室内空间中光与影的软装饰功能[J].美术大观.2013(01):125

[4]汤佳.后现代风格在建筑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方法研究[J].设计.2016(07):154-155

[5]张爱研.宋平.多元·情趣·品质——室内空间软装饰设计发展趋向[J].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2(06):37-39

[6]周舟.谈传统民居装饰图案的视觉语言[J].设计.2015(09):132-133

作者:何继业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