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不仅带给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带给我们古时人们眼中别样的美,雕栏玉砌,灯笼高挂。随着时间流淌,还是有很多传统文化元素沿用至今,而人们也开始在这个文化大融合的时代,积极地把传统文化元素带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针对这一现象,本文将详细分析传统元素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关系,并从中得到启示,进一步探讨传统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原则、应用现状以及应用策略。

关键词:

传统文化元素;现代环境;关系;应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中国人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人们的精神层面也在逐步提升,人们开始注重自己的审美观念,并且努力寻找美好的事物,进而开发它们。人们对于美的追求首先体现在居住环境的改变,在引进西方新鲜事物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于是在当下文化大融合的社会前提下,人们开始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当代环境艺术设计当中来,碰撞出的新火花,不禁让人们眼前一亮。

一、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涵义及关系

(一)传统文化元素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主要是指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然后将其运用在建筑、服饰、绘画、音乐等艺术领域的一些表现手法。具体化就比如甲骨文、书法、中国结、儒家思想、诗歌、刺绣、风筝、壁画、戏曲等,这些传统元素极具多样性和历史性,通过它们传达出的是中国古代的特色文化,对中国历史的传承有很重要的意义。

(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是指以环境为依托而存在的与艺术相结合的形式。设计师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思想。环境艺术设计出的作品要体现出其艺术观念以及与环境的融合、依存关系、光影色彩等造型语言,以便作品更好的融合到相应的环境当中。随着社会进步,当代的环境艺术设计种类日益增多,例如,室内外空间装饰、景观园林造型与构造计划、场景雕塑等,甚至城市环境与设施计划也属于环境艺术设计的设计领域。

(三)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加入传统文化元素的重要性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特点、传统文化元素的特性这两个方面共同决定了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加入传统文化元素是必不可少的。传统文化元素往往是含蓄内敛而又包罗万象的,因此需要人们通过探索去解读其中的含义,所以传统文化元素本身就具备作为环境艺术设计的必要元素。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能够促进观赏者和设计者之间的交流,使观赏者在动态的交流中充分享受到观赏的乐趣。而当下西式设计元素正当流行之时,我们的传统文化元素却被设计者们抛之脑后,即便是有所体现,也并没有占据主要地位,只是用于简单拼凑、点缀。恐怕民众会日渐对传统建筑与设计文化失去归属感和自信心。因此,当下应该紧急呼唤传统文化元素的回归,尤其需要高品质的、能够充分传承民族文化根脉,实现环境艺术设计价值的作品。相信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融合一定能带给人们新鲜的感官享受。

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元素的应用

(一)传统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1.抓住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设计

我国传统建筑在布局上都会强调“中轴线”这一概念,因为这样建造出的建筑都会形成一种对称美的空间布局。这种规整的对称美易营造出一种恢弘庞大的气势。而且中轴线还有很多其他的传统意义,比如在都城、宫廷等建筑中“中轴线”所在的位置象征着处于中心位置的无上皇权;在儒家文化中“中轴线”象征着走中间的路,防止走向两边的极端,即“中庸”思想。所以,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中轴线的设计理念是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一种手段。

2.把握传统造型元素的文化底蕴

导水漏墙是都江堰水文化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将功能性和美观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上层是具有实用功能的导水槽,下层建筑主体则是采用斜向方格肌理构建的镂空墙体,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从总体轮廓看,导水墙基本就是有若干个简单的几何线条搭建而成,有很强烈的抽象风格特征。而镂空的墙体与整体简明轮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这些看上去相当复杂的镂空墙体正是运用了传统文化元素设计而成的。

(二)传统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城市的改造和开发致使含有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受到影响,很多作品都在改造中被拆除损坏。而现存的保存的比较完整的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中大多集中在交通不便的乡村。例如,徽派建筑宏村、西递,客家围龙屋,侗族鼓楼等,还保存着当地的传统文化特征。除了保留下来的传统文化元素外,当下的环境设计者因为没有意识到传统文化的美,所以并没能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这也是当下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越来越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传统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1.模仿和改进

在目前的设计环境中,应当鼓励设计者先模仿复制以前的传统文化元素,设计者应该掌握传统文化元素已有的神韵,再结合当下进行提取、重组成带有传统意义的新元素,按照原来设计形象的构成,采用现代的设计理念和审美情趣,重新构造它们,并结合西方文化设计理念,创造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现代环设计作品。

2.继承与创新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结合现代社会的流行趋势与发展特征,在设计上应为其注入新鲜血液,与现代社会的发展形势形成紧密的结合,与新颖的现念相协调。例如,苏州博物馆新馆,就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人文有机结合统一的典型例子。它由现代建筑材料作为骨架,外部特征与苏州古城遥相呼应,给人全新的视觉语言体验。总之,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完美结合是当下符合人们较深层次的心理需求的,也是设计者对传统文化自然流露出的深厚情感。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设计者需要有创造性的思维,来设计出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使得这些带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设计作品来推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廖娟.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品牌,2015(6):126.

[2]谢勇.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才智,2015(23):288.

[3]张晓.现代与传统的融合[D].河北师范大学,2014.

[4]赵莹琳.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6(2):80+82.

[5]范君.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17):70-71.

作者:郭文晶 李晴晴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