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建筑符号在现代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传统建筑符号在现代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摘要:

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社会飞跃进步的时代里,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审美观也随之改变。而现代环境艺术内涵的相关改变则是其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人们对于传统建筑符号的应用越来越重视,而“古风”等形容传统建筑的词语也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当然,这个趋势不仅完善、发展了当代环境艺术,也使得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与发展。那么本文则对传统建筑符号在现代环境艺术的应用进行简要介绍,希望为其提供参考。

关键词:

传统建筑符号;现代环境艺术;应用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现代环境艺术的相关设计要求也随之不断提高。而现代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现代环境,现代环境艺术的效果对现代城市的和谐、快速以及平衡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今国家颁布了大量措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传统建筑也属于其中之一。现代环境艺术可以将中国传统的建筑符号加以适当的改造,并将这些建筑符号应用于现代环境的设计中去,从而丰富现代环境艺术的多彩内涵及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一、传统建筑符号的内涵及其在现代环境艺术中的应用现状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文明大国,中国传统建筑符号是中国独特历史文化的载体之一,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也是其他国家了解中国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中国传统的建筑符号主要包括了马头墙、清雅的庭院、镂空的花窗、朱红色的大门、雕刻技艺等蕴含丰富中国传统文化的技艺。中国传统建筑精彩、直观地传承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表现了古人的智慧,体现了一定的民族性格。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关设计人员必须将传统建筑符号广泛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中去。传统建筑符号的种类繁多、花式多样,这不仅使得现代环境艺术的内涵愈加丰富,还弘扬继承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增强了人们的民族认同感。然而,随着世界的全球化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少人将这些符号强加在现代建筑上,破坏了现代环境的艺术美感以及设计效果。除此之外,外来文化在中国的大范围传播,破坏传统具有文化底蕴的环境,民族形象出现了混乱的情况,从而产生了破坏大国形象的影响。因此,即使是在这个经济发展快、人们生活节奏快的时代,我们也不能乱了阵脚,应该从容地将中国传统建筑符号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中去,完成中国传统建筑符号以及现代环境艺术的完美结合,从而更好地散发中国传统建筑的独特魅力,进而展现中国这个大国的魅力及深悠长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

二、传统建筑符号在现代环境艺术的相关应用

现代环境设计这个专有名词在整个建筑时代中是相当年轻的,但其内涵却极为丰富:它被世界著名的环境艺术理论家多伯称赞评价为“现代环境艺术作为一独特的艺术,其具有比建筑更巨大的内涵,比规范更广泛的范围,比工程更具有情怀的感情。”事实上,在笔者看来,这是一门爱管闲事、爱闹腾的艺术技艺,其内涵极其丰富,而具体的表现形式也极为丰富多彩,主要包括了城市的总体规划、居室的内部设计、商业建筑的设计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形式。接下来,笔者将列举传统家居装饰、清雅的园林艺术以及雕刻技术在现代环境艺术应用的例子,用以说明这个话题:

(一)传统家具装饰在现代环境艺术的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居住环境尤其是现代房屋的室内设计有着高要求。在现代房屋的室内设计中,家具的装饰具有不可忽视的表达效果以及相当强烈的对整个室内环境的风格的主要作用。其中,传统家具装饰主要是从家具的摆放以及传统家具的类型这两个方面来对整个居住环境起作用的:家具的摆放主要可以影响整个房间的气质以及表现其主人的性格特点,随意、不拘一格的摆放可以体现出房屋慵懒、随意的气质以及主人不拘一格、恣意奔放的性格特点,而有序、工整的摆放可以体现出房屋严谨、禁欲的气质以及其主人严谨、认真细心的性格特点;而不同类型的传统家具也可以塑造不同的环境氛围,体现不同的现代环境艺术,例如说使用采纳复古的、纯朴的传统家具,想办法使得家具与整个房间的整体环境在颜色、形状以及图案等方面达到协调一致,从而展现出居住环境的考究与精致,进而给整个居室营造出放松、和谐的气氛和格调,给房屋主人一场视觉上的盛宴。这就是传统家具装饰这一传统建筑符号在现代环境艺术中的相关应用。

(二)清雅的园林艺术在现代环境艺术的应用

无论是在中国传统的文化环境中,还是在当代快速发展的快节奏环境中,清雅幽深的园林都作为一种独特的传统建筑符号被人们追捧及欣赏。而清雅幽深的园林艺术不仅可以使得现代环境艺术更加地清新自然,还可以营造、渲染出清高、雅静的氛围及基调,历来为各个阶层的人所善待、喜爱。园林艺术主要包括了曲折通幽的小径、碧绿成妆的湖水、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茂密繁盛的枝叶等元素,这些元素单独看的话各具性格,各成春秋:小径令人不禁为此吸引,想要对于曲径通幽的尽头一探究竟;湖水清澈见底、碧绿成妆,令人深深为之着迷,恨不得希望时间停止在这一个平静宁和的时刻;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令人们不禁为之喝彩,营造清新淡雅的气氛;而枝叶的茂密繁盛又宛如一个天然的歇息地,令人们不禁思绪纷飞。而从整体来看,这些元素看似不和实则大和,这些元素的结合可以形成一幅极其华美、安宁的画,营造出一种恬淡、岁月静好的氛围,令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得以获取心灵上的歇息以及精神上的满足,给以心旷神怡的清新感受。这就是清雅的园林艺术在现代环境艺术中的相关应用。

(三)雕刻技术在现代环境艺术的应用

在中国的古建筑中,雕刻技术对于建筑的整体形象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地,这一技术在现代环境艺术中也起着同等的作用。雕刻技术可分为木雕、砖雕以及石雕这三个类型。雕刻技术要求技工拥有巧夺天工的手艺,能够合理运用原材料,在不破坏其本色的前提下,做到将雕刻技术与整体建筑两者的完美融合,又能如同水墨画一般地淡雅。尤其是木雕技术,更能为建筑增添古色古香的元素。在现代建筑中,雕刻技术颇受追捧:木雕技术主要用于相关旅游设施以及古建筑的装修及装饰上,如园林中窗花的雕刻,扶手中龙图腾的雕刻等,这些都是木雕在现代环境艺术中的应用,既增添了建筑古色古香的艺术氛围,又给人以淡雅清幽的特点,使人的精神追求得到极大的满足;在当代社会,瓷砖取代了古代的泥砖,所以砖雕技术主要应用于瓷砖的雕刻中,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居民房屋内部以及外部的瓷砖铺设,精美的瓷砖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不同的图案又给房屋展现出了不同的气质;而石雕主要应用于威严建筑以及古建筑的门口装饰物,如故宫门前的石狮子,政府门口的石头雕刻,这些建筑大都较为威严,有着自己的气势,给人以神圣不可侵犯的感觉,一股厚重的文化底蕴使人们敬畏这些建筑。这就是雕刻技术在现代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三、结语

社会的飞跃进步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审美观不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在当代社会,这种变化给现代环境艺术以及中国传统建筑符号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两者创造了机遇。相关的设计人员以及建筑学家应当抓住机遇,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使用恰当的方法将中国传统建筑符号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中去,从而丰富现代环境艺术的具体内涵以及弘扬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展现中国这一文化大国的魅力。

参考文献:

[1]刘敏.传统影壁艺术在现代建筑环境的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建筑大学,2016年.

[2]徐贺.论传统建筑元素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6):91-94.

[3]丁莉.中国传统屏风艺术在现代建筑空间中的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建筑大学,2012年.

作者:唐晓雯 单位:沈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