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师素质培养及创造价值

环境艺术设计师素质培养及创造价值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建设、办公住宅都越来越重视环境艺术,如今的环境艺术已然发展成为一个行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尤其是在我国城市化的道路上,涌现出了一批环境艺术方面的设计师,为环境艺术行业贡献力量。本文针对环境艺术设计师展开研究,分析环境艺术带给人类社会的创造价值。

环境艺术行业的兴起,为改善和装饰人类社会环境和居住环境做出巨大贡献,而环境艺术设计师的出现更是将环境艺术的技术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目前,环境艺术已经发展成为一项热门的专业领域,其设计师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前景,所设计创造的环境艺术作品广泛应用到实际生活环境中。

一、环境艺术设计师素质和技能的培养

环境艺术设计师作为一个新生的职业,为人类社会环境和居住环境进行设计工作,设计师的个人素质显得十分重要,需要具备丰富的环境艺术专业理论知识,同时精通设计建造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够将环境艺术的理论联系到实际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对于一名优秀的环境艺术设计师,除了个人素质方面的条件要求,还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在设计行业,专业技能是硬件条件,个人素质是锦上添花的软件条件,环境艺术作品的设计创作考验是设计师的专业技能,尤其是在数字化信息技术不断的今天,设计师需要掌握计算机技术在设计方面的应用技能,制作并展示设计作品的渲染效果图,提高设计的质量和效率。

二、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社会价值

设计主要是按照甲方要求创作出符合技术规范和具有使用价值的作品,环境艺术方面的设计也是如此。早在环境艺术发展初期,环境对人们来说仅仅只是起到庇护作用而已,设计也就只为满足对人的保护功能,注重设计的实用性能。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更新和发展,人们对艺术的欣赏水平逐渐提升,对艺术的追求也越来越多,环境艺术设计不仅需要具备基本的实用功能,而且需要达到舒适、美观的观赏性效果。目前,人们对环境艺术设计的需求达到更深的精神层面,尤其对于人们居住环境的设计,往往代表着个人的生活质量追求、审美水平体现和价值观。于是环境艺术设计慢慢地拓展到城市规划、景观绿化和装饰性设计方面,设计内容范围不断拓宽,设计成果效果不断改善,文化也作为一大重要设计元素融入到环境艺术设计中,包括地域民风民俗、生活习性、景观特色等等,不同地区的环境艺术设计带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使得设计越发丰富多彩和多元化。

设计的创造价值主要体现在实用功能价值和文化价值两大方面。实用功能价值主要是设计作品在实际生活中的功能应用,比如住宅的实用功能价值主要体现在适合人类的居住和日常生活需要方面;文化价值范围比较广泛,包涵设计对文化的融入,寄托着人类精神文明的传承,比如在城市规划方面的设计,就需要考虑地域文化特色而融入到设计建造中。所以,实用功能价值是设计最基本的价值体现,而文化价值是高端设计的精神层面追求。

对于一名环境艺术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要将环境空间的规模大小、地形地貌、功能分区、建造要求等方面的条件信息与艺术美学方面的设计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进行设计方案的创作。首先,需要对环境进行实地勘测调查后划分主要功能区域,然后考虑到艺术美观效果之后进行整体环境空间的规划,在满足环境实用功能价值的同时注重装饰性和文化艺术追求,然后针对整体环境规划设计绘制设计图、添加文字说明、建立设计模型。针对设计细节方面,需要考虑环境在艺术造型、色彩选择、采光性能、结构协调性、设施建造措施等方面的具体设计思路,并做出详细的设计策划方案,应用到实际建造中去,在实际的施工建造过程中,建设单位按照设计交底的设计图纸选择具体施工组织方案,施工方所采用的建造材料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保证施工按照设计规划进行,实际建造成果符合设计的环境艺术特色。

环境艺术设计师的设计过程主要以艺术美学的理论知识为基础,以达到符合设计要求的装饰性和美观性。针对城市规划设计,设计师需要协调城市建设的区域划分,合理规划设计商业区、住宅区、城市交通、绿化等功能分区,并保证城市建设的美观艺术效果;针对室内装饰设计,设计师主要考虑居住的舒适性和审美风格,注重室内墙体、家具、门窗的色彩协调性和风格一致性,保证室内设计的装饰性效果。所以,环境艺术设计师带动的是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建设规划的发展。

三、结语

总之,环境艺术行业具有无限的潜力和发展前景,无论是在城市规划设计、园林设计、建筑设计还是住宅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方面,环境艺术设计师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是整个设计策划的核心和决策者,设计师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技能直接关系到设计创作作品的质量和效率,设计师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直接影响到作品的实用功能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时,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和进步带动了城市建设的发展进程,为人们创造舒适、美观的居住环境。

作者:杨茗羽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