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研究

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研究

摘要:体育教学环境是体育教学系统要素之一,对体育教学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该文结合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现状,总结出了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的特征有规范性、纯化性、教育性、可塑性、系统性;而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的功能有导向功能、凝聚功能、陶冶功能、激励功能以及健康功能。此外,该文还从软件和硬件的角度分别分析了体育教学环境在实际的工作中所能体现出来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特征功能

体育教学环境,作为体育教学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影响体育教学目标实施和教学过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历来的教学改革中我国的专家、学者对此都十分重视。我国的体育教学专家、学者,通过对教学软环境(教学文化特征与教育底蕴)和教学硬环境(教学场地、设施)等的研究,为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奠定基础。当前,随着我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改革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开展对体育教学环境的研究,就成为确保体育教学课程改革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该研究通过对我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环境的研究,为我国体育教学环境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参考。

1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的特征

1.1规范性

相关部门在设计组件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的过程中,主要依据的是国家的教育方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人体身心发展的需要等方面内容,对体育教学环境提出了课程内容建设、文化底蕴发展、硬件设施的人均指数等规范指标。但受不同地域环境、经济因素和学校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普通高等院校体育教学环境还难以全面达到教育部及相关部门规定的指标。因此,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还不能满足体育教学的需求,亟待完善。

1.2纯化性

体育教学的环境不是单纯的一个简单主体,而是个由许多重要因素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一般来说,普通的高校开展和营造的体育教学环境是为了高校学生的相关体育学习而建立起来的,也是出于对掌握真知、寻求真理以及发展学生的身心等目的而发展起来的整体环境。为达到这些目的,相关部门必须将各类环境影响因素进行一定的选择、纯净、完善等纯净化加工,从而让体育教学环境能够在不同方面符合体育教学的各类需求。

1.3教育性

体育教学的教育特性是指,体育教学在教育过程中所要实施和达到的促进身心全面发展、提高健康水平、建立终身体育习惯的教育特点。这种教育特点体现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以课程内容、动作方法、体育器材等相关工具,实现教育目标的过程。在这教育过程中,体育教学的软件和硬件环境不仅是体育教学活动开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基础。因此,学者们在研究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时候,不仅多次强调体育教学环境的重要性,还明确指出体育教学环境要与教育实际相符合。

1.4可塑性

体育运动是由许多种项目组成的,因此其体育教学教育过程也就是一个多样化的过程。在这一个多样化的过程中,其天气、地域环境、场地器材、学生认知等都会对教学的开展产生影响。为此,国家对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活动有着明确的各项要求。要求高等学校的体育教学环境方面的设置,必须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设计和建造出来的教书育人的环境。这一背景情况意味着体育教学环境一定要有较强可塑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其作用得到充分地发挥。

1.5系统性

学校整体教学环境均是依学校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营造的,而且还会进行相应系统、精心地设计,并严密地组织安排起来,最终建成一个极具独立性能并相对较为严谨的一个系统。体育教学的整体环境也具有类似的特性。它表现为体育教学的软环境和硬环境通过文化与物质的相互交叉,构建起一个由提升学生认知、保障科学运动练习、发展运动技能、满足强健身心、休闲娱乐等元素构成的教育环境功能系统。这个系统中的结构要素,不仅通过外在表征展现体育教学环境所独具的情景结构,还通过内在文化展现体育教学环境的教育底蕴。

2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的功能

2.1导向功能

普通高等学校的体育教学环境可以通过其作用,引导体系内学生来接受各类型的价值观或行为准则,从而确保他们可朝社会公认的正确方向全面发展,这就是所谓的体育教学环境所具备的导向功能。在符合国家整体教育方针要求以及学校培养计划的基础之上,普通高校的体育教学环境也可以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主流精神文化以及价值取向。而且校内各类型环境因素也可以体现出以上相关内容,从而教导和规范学员们的思维,影响学生行为以及心理个性。

2.2凝聚功能

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是体育教学开展的基础,是连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工具媒介。它以工具的应用特征连接起学校、师生和体育教学,让师生之间、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让多种文化和人员融合一起,并通过学生在这个环境中的运动表现,展现自我的风采、实现自我价值,从而促使大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归属感以及认同感的产生。这种凝聚感的产生,使得体育教学环境具有了其他教学无可比拟的凝聚功能,让大学的教育目标——“人与人的和谐、团结协作”得以实现。

2.3陶冶功能

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可以熏陶学生的体育情操,纯净化学生心灵,从而使学生们养成较为高尚的道德品质、行为的各类习惯等。这源于体育本身就是美的艺术,而体育教学环境就是体育艺术的承载体之一。学生在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中进行学习,其美的思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以及团结协作、挑战困难、奋发向上的体育行为习惯就会在这样的体育环境中逐渐地形成。

2.4激励功能

体育运动本身就是对自我的挑战,就是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不仅能为学生突破自我的运动能力奠定基础,同时也会增强学生挑战自我的决心和信心;激励着学生在体育教学中认真练习、提高技术水平;并在每一次技能的应用中找寻自我的不足和认知自我的成功,以此实现对自我的超越。

3体育教学环境的作用

3.1体育教学硬件环境的作用

体育教学的硬件环境是体育教学的环境可以体现其外在的标志,是体育教学的环境建设方面物质的基础,也是学校的精神文明方面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体育教学环境中较为有形的部分,是在校园内可以看得见和摸得着的各类物质形态。从体育的教学环境形态内结构来说,它可以映照整个学校的体育文化方面发展积淀出的时代方面和角度特征或地域风格,从而折射出体育教学的环境主体(即体育教师和学生的价值倾向与审美意象,也是体育教学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3.2体育教学软件环境的作用

体育教学软件环境,以精神文明为特点,主要体现为校园体育文化、体育教师的教态、课程的内容、教学的方式与方法等。这些软件环境寓于体育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并透过体育教学主体行为和体育教学的主体间性而表现出来。因此,体育教学软件环境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必须加以重视。

4结语

体育教学环境作为体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高等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对育人的过程也十分重要。因此,在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当今,要从根本上做起,通过不断完善体育教学环境,为大学生体质健康的提升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颖.体育教学环境对教学活动的影响[[J].实践与探索,2008(30):78-79.

[2]张振丰,董亚玲.高校体育教学环境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20):109-110.

[3]王雷.高校体育教学环境对体育教学影响探析[J].科教文汇,2008(10):104.

作者:梁慧 单位:黑龙江大学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