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旅游经济宏观环境研究

农村旅游经济宏观环境研究

一、农村旅游经济发展与宏观环境二者关系机理研究

1.宏观环境是确保农村旅游经济又好又快与和谐持续性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环境作为一个广义性的概念,包含了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生态环境等等,各类环境为农村旅游经济发展提供必需的必要前提之外,农村旅游的持续性发展更是离不开特定的环境。以生态环境为例,对于发展农村旅游经济来讲,都是建立在特定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的,优越、淳朴、引人入胜的农村旅游更是离不开自身所具备的良好生态环境;而游客青睐于农村旅游,也往往被农村旅游景点中的淳朴自然、返璞归真、原汁原味的独特生态环境所吸引;如果没有一定的宏观生态环境做基础,发展农村旅游经济毕将成为空中楼阁,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基础和条件。

2.农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对宏观环境的优化提升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宏观环境与农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宏观环境在为农村旅游经济提供必要条件的同时,农村旅游经济的持续良好运行反过来又推动着宏观环境的提升与优化。依然以宏观环境中生态环境为例,因为农村旅游经济是建立特定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的,农村旅游经济要想获得更加持久、更加良性的发展,必须要保护、改造、提升自身赖以存在的特定生态环境,把生态环境作为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作用。从这个层面而言,农村旅游经济在持续性发展的同时,会更加激励政府部门、社会部门、旅游景点、农村群众以更加自觉的姿态主动的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功能。

3.农村旅游经济发展与宏观环境在统一性的基础上还存在一定的对立性

依然以宏观环境中的生态环境为例: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发展农村旅游经济,如果对农村生态环境开发和保护不力,会对其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尤其在后续的运营维护过程中,如果不能从农村生态环境所承受范围的实际出发,很有可能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在全面把握农村旅游经济发展与宏观环境二者相统一的基础上,必须要全面衡量到二者之间的对立性,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开发过程中要注重宏观环境的保护,尤其是对难以修复、相对原始、相对封闭的生态环境予以充分保护,尊重宏观环境的发展规律,既做到注重经济效益的提升,又做到宏观环境的适度开发和持久保护。

二、营造农村旅游经济发展宏观环境的相关机制

1.从宏观政治环境来讲

政府要对农村旅游经济发展予以高度重视,积极营造和创新有利于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第一,政府部门要建立完善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相关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部门职能,加大对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一线指导、一线办公、一线解决实际困难的力度,切实解决农村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存在的现实问题,加大对农村旅游资源的适度开发与监督管理。第二,作为政府部门来讲,要高度重视农村旅游经济发展在推动当地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必要的时候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加大对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尤其要在规划、环保、培训、基建等各种专项支持政策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第三,在农村旅游经济品牌提升和农村旅游产品、旅游项目升级中予以一定的支持。从实地出发,充分做好市场开拓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加强对农村旅游发展的各项研究。积极引进适合本地农村旅游实际的创新性旅游项目,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知名度,以更好的开拓市场,吸引更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以更好的发挥农村旅游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2.从宏观经济环境来讲

积极探索升级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特色。尽管近年来我国农村旅游经济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并且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积极性、贡献性自然不言而喻;然而,从整体上而言,我国农村旅游经济发展依然存在模式过于单一、产品趋同率高、特色优势不明显等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存在的这些问题,很容易让广大游客产生审美疲劳,不利于农村旅游的长远发展。必须要努力创新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形成具有自身地域特色、自身服务项目特色的旅游品牌,真正让游客体会到来此旅游的价值。首先,积极探索农村旅游经济运营的新机制,避免再上那些“你有我有、大家有”的传统项目,在坚持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可重点依托农业产业化观光、高科技农产品基地建设,实现农村自然景观游与新型农业科技参观学习游相结合的新机制;其次,要大力发展现代化的农产品深加工模式,从本地所特有的“土特产品”出发,实施深加工战略,真正打造出属于自己、而他人又难以模仿和复制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农产品、食品产业旅游园区。

3.从宏观生态环境来讲

要坚持生态环境开发保护与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性战略。在前面的分析中已经看到,生态环境与农村旅游经济之间存在的对立与统一的辩证关系。因此,农村旅游经济发展必须要按照因地制宜、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科学规划、适度开发、稳步推进,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与农村旅游经济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的发展。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尊重农村生态环境自身存在和发展的规律,从原有的生态环境实际出发,充分认识到现有的生态环境是否适合农村旅游事业、现有的生态环境在遭到一定破坏之后其修复的可能性又是多少等等自然规律。二是农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在前期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要科学定位自身规模和现实容纳接待能力,将其限定在生态环境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在此基础上再做出是否要扩大规模、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能力的决定。三是农村群众要树立经济稳定与生态环境持续保护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经济利益观、树立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观,不断增强自我环保意识,从长远着眼、着眼整体的角度,正确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之间的矛盾、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之间的矛盾、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三、总结

总之,农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作用的发挥离不开特定的宏观环境。宏观环境是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农村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积极营造和创新各种有利于其发展的积极因素,尤其要创新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相关机制和措施,在农村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提升宏观环境条件,在提升的宏观环境条件下再促进农村旅游经济的持续性发展。

作者:林士婷 薛博 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