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期货环境研究论文

石油期货环境研究论文

一、中国石油公司发展石油期货的优势

1.石油期货市场

在国际上发展日趋成熟。石油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充分,其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功能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在国际现货的贸易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石油期货价格已经取代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官价”,成为国际石油贸易的基准价格。原油期货是最重要的石油期货品种,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近年来,国际政治局势动荡不安,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石油相关企业利用衍生产品规避风险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国际石油市场一体化以及石油跨国公司之间竞争的加剧,石油期货和期权更是成为石油企业用作风险管理和经营决策不可或缺的工具。可以预期,未来几十年内,石油期货仍将是期货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商品期货品种。

2.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

为石油期货交易提供了条件。从1994年开始,国家对期货市场进行规范整顿,国家对期货市场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确立了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市场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期货交易所由40~50家减少到3家;期货经纪公司、机构由2000多家减少到200多家;上市品种由数十种减少到十几种。加强立法管理,出台了《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期货市场的规范运作打下了牢固基础。

3.我国在石油期货领域已有过成功的探索

1993年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成功推出了石油期货交易,运作规范。其推出的标准期货合约有大庆原油、90#汽油、0#柴油、250#燃料油等四种,到1994年,其日平均交易量已超过世界第三大能源期货市场——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是很快由于市场不规范行为暂停交易。2004年8月25日,燃料油期货重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仅从开市至2004年10月底的43个交易日里,各月的合约累计成交量达到3639万吨,总成交金额达到803亿元,平均日成交量84万吨,成交额18亿元,这个日成交量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新加坡燃料油纸质期货的成交量,居全球燃料油期货交易的首位。经过几年的运行,我国的燃料油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已经得到了有效的发挥,燃料油期货己经成为我国广大燃料油消费和经营企业的一个有效的对冲工具,客观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能够切实反映中国燃料油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定价”。

二、中国石油公司发展石油期货面临的风险

石油期货市场风险。期货市场风险是指资产未来实际收益低于其预期收益的概率,具体表现为发生收益损失的不确定性。在1994年国际证券事务委员会及巴赛尔委员会对衍生工具及的风险则分为六类,即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结算风险、法律风险。

1.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因市场价格的波动对期货交易造成的风险。市场风险可以分为方向性风险和非方向性风险两种类型:方向性风险指金融变量的运动方向所产生的风险。这些风险可以通过线性近似值进行衡量。非方向性风险指其它风险,包括非线性风险、基差风险和波动性风险。这是我们对石油期货风险分析以及风险控制的重点。

2.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金融资产和融资情况发生变化时出现的风险。它分为资产流动性风险和融资流动性风险两类。前者指当相对于正常交易单位,交易头寸过大或过小,交易不能按正常市场价格进行交易所产生的风险。后者指投资者没有能力补充保证金账户,可能被迫提前清算和交割,从而出现账面亏损。

3.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是指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合约交易过程中合约内容缺乏法律约束力给市场参与者带来损失的可能性。如果国家立法机构或监管部门在立法和规章制度建设方面落后于市场的发展,市场处于无法可依的状况,整个市场将承受极大的法律风险。

4.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人为的或技术的失误或意外事故所导致的风险。主要包括欺诈、管理失误以及不完善的程序和控制。技术失误可能是由信息、交易过程和结算系统存在的故障造成的。

5.结算风险

结算风险可分为两种。一种风险是指在合约结算时由于货款收付存在时间差而产生的风险。另一种风险是指由于衍生工具的清算价值取决于清算时与其相关的原生资产的价格,而这些原生资产的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衍生工具的清算价值,可能会给交易者带来损失。

6.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合约双方不愿意或不能履行合约义务时出现的风险。当合约的一方违约时,其造成的影响有进行替代到现金流的成本来衡量。信用风险的损失包括敏感度、风险程度和回收率。从我国发展石油期货环境来看,我国已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石油期货的条件。如果我国拥有了如WTI或Brent那样的基准原油期货,进口原油能以我国原油期货价格为基准,则可以有效掌握石油市场的定价权。其次,从石油行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发展石油期货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的功能,促进涉油企业可持续发展。将有助于这些企业尽快适应国际市场定价规则,规避经营风险,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作者:李昊昱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