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环境研究论文

旅游环境研究论文

一热点研究内容述评

1旅游开发活动与环境影响

研究旅游开发与活动会对旅游目的地的自然、文化、社会、经济环境产生影响。使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图像(RSI)技术对印度喜马拉雅山拉达克(Ladakh)的研究表明,山地脆弱的生态系统以及缺乏足够的设施、政策和规划引导,使山地旅游产生负面环境影响。高山生态系统尤其脆弱,徒步、攀岩、漂流、观鸟以及其他旅游活动对其干预非常严重。徒步旅游、废水排放、野营、圈地放牧、越野驾驶等旅游活动造成土壤、水、野生动植物遭受破坏,并产生噪声和空气污染等问题。旅游区生态用地受到严重侵占,城镇化现象严重,比如建筑用地大量侵占河岸、低谷等生态用地,而酒店等旅游服务设施则侵占了农业用地。长期跟踪研究表明,山地滑雪活动造成山地植物的多样性下降一半。此外,海滨旅游度假区的废水直排,导致海水遭受污染,并使水生疾病的发生率大大增加。

2旅游环境质量与未来竞争力

研究旅游发展实践和理论研究证明,旅游区接待人数与环境质量呈现一种倒U形的关系。在旅游发展初期,旅游目的地环境质量较高,旅游吸引力和旅游者人数逐步上升,并达到最高阀值。之后,随着环境质量逐步下降,旅游者人数开始递减,直至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越来越成熟,旅游环境质量成为影响旅游者选择偏好的重要因素。国际上环境友好型的旅游产品备受青睐。加勒比海地区政府和酒店经营者意识到运用清洁技术可以节约旅游经营成本,并创造新的市场效益。而且,加勒比海地区正在催生新的环保产业集群,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制定合适的政策、探索合理的保护措施、运用新的环境技术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对于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或经济发展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地区而言,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技术来保护和改善旅游环境,非常紧迫。因此,从长远利益来看,忽视环境质量的旅游发展必将难以为继,忽视环境保护的旅游目的地会在旅游市场竞争中被边缘化。

3旅游环境保护战略与措施

研究国际上提出政府要对非法倾倒及排污进行法律制裁,同时,设立环境保护机构、投资环境保护项目、控制和限制旅游人数及建立专门的环境保护区是促进旅游目的地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学者们认为资源利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控和管理,是保护旅游目的地自然和文化环境的重要前提,而征收环境税是有效的经济调节手段。社区环保团体和组织及利益相关者是旅游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有学者认为:环境伦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态度和价值观念,对于处理旅游与环境的关系将起到决定作用。约束性的环境制度和政策虽然对减轻旅游发展的负面环境影响具有一定作用,但要真正处理好旅游与环境的关系,最终还得依赖软性的环境伦理战略。提出的具体实施方式有:在酒店员工的教育和培训中,加强环境伦理教育,使酒店员工认识到每一位员工都是环境利益相关者,员工和客人共同追求资源节约、再利用和回收利用。显然,国际上针对旅游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长足的努力。但对加拿大努纳武特(Nunavut)地区的研究表明,旅游环境保护策略还必须考虑当地居民的接受程度及经济和技术的可行性。可见,旅游环境保护是一项永恒而艰巨的任务,单一的刚性规制和发展模式很难起到明显的效果。

4生态技术运用与推广制约

研究国际上运用的清洁技术包括:污水处理与灌溉回用,金属、玻璃、塑料制品回收利用,固体废物制作堆肥,可再生能源使用以及低照明和制冷能耗的建筑建造等技术。清洁技术是加勒比海等旅游业发达地区运用的关键生态技术,如圣卢西亚的酒店一律使用节能灯泡,废水处理后灌溉草坪和高尔夫球场,收集厨房和花园中的有机废物制作堆肥,把酒店的废旧床单回收后制作洗衣袋或为厨房员工制作领带和围裙,同时,酒店的剩饭菜被统一收集,运送到当地的大型养猪场,并将仍可食用的饭菜送给当地的慈善部门。巴巴布达岛的酒店使用荧光灯照明,采用耗电感应空调系统等环境友好型的产品,花园和走廊的灯具使用光电池和低钠灯减少能耗。对旅游污染较重的海岸,国际上采取栽种垂柳等具有净化功能的水生植物,来改善海水质量,并减少所引发的疾病。从现实情况来看,政府强制性管制及政策性奖励因素是当地生态技术推广和使用的主要动力。德国、瑞典等政府直接对使用清洁技术的企业提供拨款补助。《巴巴多斯岛旅游开发法案》(BarbadosTourismDevelopmentAct)规定,对于使用环境友好技术或进行相关投资尝试的酒店,提供税率奖励。同时,对生产太阳能热水器原材料的厂商免征所得税和消费税,而对非太阳能热水器材征收高达60%的税。要求岛上使用政府贷款开办的酒店必须进行太阳能能源使用审计。此外,国际研究认为,吸引绿色消费者、降低能源使用成本、遵循国际和国家规章制度、履行保护环境责任等因素也促进了加勒比海及欧洲的旅游区和企业使用新型生态技术。然而,目前这些地区的生态技术人力资源水平、技术成熟度与使用成本是重要的制约因素。

二主要结论与启示

1发展中国家的旅游环境问题非常严峻

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旅游被认为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手段。限于旅游季节性、旅游规划与政策的滞后、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旅游环境保护不当及旅游活动的干预等因素,使印度等国家的旅游环境破坏问题日益严峻。旅游环境破坏与恶化是发展中国家旅游业的重要短板。

2环境敏感型区域是国际研究的重点对象

已有国际旅游环境研究文献的高频主题词表明,以往国际研究主要关注国家公园、保护区、乡村旅游区等旅游环境脆弱和敏感区域。对于我国而言,我国拥有位居全球第二的世界遗产地和数量众多的部级风景名胜区。这些区域旅游环境敏感性、典型性、价值性突出,在国际上有着重要的研究空间与潜力。

3新型生态技术

是国际旅游环境研究的重要趋势国际上旅游产业发达区域已经在实践中运用新型生态技术,并且获得明显成效。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消费偏好虽是重要的引擎,但良好的市场回应才能激起旅游企业的自觉、良性逐利行为,是旅游企业投资和运用生态技术的根本动力所在。旅游环境问题的破解和研究依赖于企业实践和学术创新的互动。

作者:张晓燕阚如良郑宇飞单位:三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