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厂区的空间环境与形态设计

厂区的空间环境与形态设计

空间环境设计的第一步是考虑总平面布局,在总平面设计中综合考虑当地规划部门的要求,考虑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注重生产工艺流程的合理性,注重功能分区的明确性,强调空间的围合以及土地的高效利用。在上述原则指导下,我们将主入口设置在东侧城市主干道上,方便货物运输和展厅的参观展览,在南侧设置厂区次入口,便于职工出入。规划布局上,根据生产生活要求和地形条件,将基地布置为便于生产管理的两大区,即北侧生产区和南侧生活区(图1),二者以紧邻厂区主干道的中心景观带进行分隔。北侧生产区是生产车间和成品库房,其中成品库房东面设有装卸平台,方便与主入口和邻近停车场相联系。南侧生活区由西侧的员工宿舍和东侧的展厅组成。中间的绿化景观提升了厂区整体环境质量,也为未来厂区扩建留有余地。

员工生活区位于基地西南侧,临近厂区次入口,由南北两栋宿舍楼及之间的独立餐厅组成。宿舍楼北面是绿化休闲区,设有篮球场和集中绿化,为员工生活增添乐趣。南北宿舍楼之间布置庭院绿化,提升了员工生活品质,也为员工营造了良好的视觉环境。拟建展厅位于基地东南侧,由展览空间和办公空间组成,办公部分设在建筑的西、北两侧,展览空间围绕中部天井布置,空间宽敞,满足布展和参观需求。展厅主入口设在建筑东侧,引导厂区主入口人流,在建筑北面和西面分别设置办公入口和次入口,避免人流交叉。

入口空间入口空间是厂区和城市空间的转换交接之处,使人感到空间的变化,起到提示及限定空间领域的作用,并唤醒人们对空间变换的意识。主入口各构成部分具有相对独立性,各单体建筑亦有其自身的形态和发展变化规律,因此,在入口营造上注意环境、功能和形态的空间组成,营造出亲切的场所感和归属感,并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和厂区文化内涵。东侧主入口采用界面虚拟和实态围合的手法对空间进行了限定,两侧建筑对中间的景观带和道路进行了一定意义上的围合,建筑外形上的对比以及中部空间的开敞形成了主入口空间独特的视觉效果。其中,入口的企业名称标识物和厂区内的旗杆起到了视觉焦点和空间提示的作用(图2)。在厂区南侧,由西侧员工宿舍、东侧展厅和远景的北侧厂房形成了朴素简约的次入口空间,入口构筑物的局部凹进和不均匀分布的点窗形成了立面上光影的变化,增加了大门的立体感和体量感,使细部精致耐看、生动活泼。

庭院空间合理的绿化不仅能改善厂区景观,使之与整体空间环境相协调,而且能减少粉尘和噪声的危害。厂区内地形平坦,道路垂直交汇,结合厂区规划及形象,在厂区四周及道路两边种植观赏性高大乔木及低矮绿篱植物如大叶黄杨、小叶女贞等,由林木带构成的道路景观体现了厂区整齐的形象和宏大气魄。厂区中部是由停车场、集中绿化和篮球场组成的中心景观带,集中绿化内部种植草坪,配置丛栽的球状灌木和鲜艳的花卉植物,明快的色彩妆点了厂区环境,形成了色彩丰富和变化有致的庭院绿化空间。两栋员工宿舍楼与职工餐厅之间构成了一“U”型庭院,具有一定的开敞性,由于建筑界面之间形成的空间张力和人视线的遮挡,使位于庭院中人的视野较多集中于庭院内部,产生庭院内聚性的空间性质。庭院由铺装面和草坪组成,草坪内布置小径、草坪灯和交流空间,并设置花架,其上覆盖爬藤植物,周围植以球状灌木及鲜艳花草,营造出亲切怡人的休闲氛围。

建筑形态设计

建筑形态如同其他艺术形态一样,具有其自身独特的审美性质和艺术内涵,并由建筑本身的使用功能和应用对象所决定。建筑的外部形态反应建筑的环境、外形及建筑语言符号的运用等方面,其比例、韵律和节奏等形态特征都会直接影响建筑形态的视觉效果。

展厅展厅采用方形体量,建筑一层和东立面局部向内凹进1.5米,中部天井和西侧楼梯间突出屋顶平面。建筑底层墙体由赭石色石材与玻璃组成,采用水平与垂直构成形式的入口构件从墙体伸出,产生了建筑内外空间的过渡与融合。二、三层外立面采用“线”形竖窗对实体墙面进行划分,强调虚实对比与构图的均衡,表达出一定的逻辑韵律与动态的表情特征,并与底层墙面形成对比。其中,三层阳台上红色的企业logo标志构成了建筑的一处趣味形态,增添了整体建筑的活力。展厅整体大的体块关系和完整的几何轮廓线使这一单体建筑具有简洁明快的形态效果,简洁、素雅的立面处理手法亦使建筑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宿舍楼与餐厅员工宿舍楼主体白色,突出的立面墙体为褐色,石材墙体的横向划分线与面砖的分隔线在宽度与方向上形成对比,南北立面窗相应成组,局部的木质百叶窗成为立面装饰的亮点。宿舍楼东立面局部采用相同大小等距排列的方形点窗,表现出一定的安定和均衡感,立面上的玻璃与金属栅格构成的细部处理,使建筑显得精致、细腻。餐厅立面采用竖条窗,入口构件和连接宿舍楼的外廊墙体为深色以突出功能特性。

生产厂房厂房采用常用技术与建筑材料,藏青色屋顶中部采用矩形侧天窗,满足厂房内的生产采光要求,外立面墙体为淡黄色,立面窗重复排列,产生统一韵律,隔一定间距设置的出入口突出立面构成一定的节奏变化。成品库房东侧的金属玻璃材质雨篷从墙体伸出,增强了立面的装饰效果。

结语

通过河南鸿基木业厂区的设计实践,我们以空间环境和形态设计中的几个要素为切入点,对工业厂区的空间环境和形态设计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其目的是为企业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生产与生活环境,并满足生产工艺对建筑空间环境的要求和由形态设计所产生的建筑美学要求。在当今工业建筑发展过程中,重视空间环境和形态设计既顺应了新时代对工业建筑的发展要求,也契合了可持续发展和创造和谐社会的时代观。

作者:高长征高灿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筑学院郑州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