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流水资源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

河流水资源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建设的逐渐发展和人口的增长,对水源的需求逐渐的增多,与此同时由于工业的大力发展和生活垃圾的增多我国河流的污染情况也在逐渐的加剧。河流对于人民们日常生活和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现阶段,由于对河流水资源的过量使用,其副作用也逐渐的现显现出来,并且这种危险还有大量的长期性和潜在性。河流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本文就河流水资源利用的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进行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引起读者的共鸣。

关键词:河流;水资源;水环境;生态环境;对策

就目前而言,水利工程的施工是人类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主要手段之一,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出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水利工程的施工能够产生大量和电力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能解决农业灌溉的问题,因此,水资源的使用是现阶段社会基础设施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不正当的影响,其产生了重要的负面问题,水资源浪费、污染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河流水资源的健康和其经济效益的发挥。下面笔者对其进行浅析,希望对其水资源生态问题的解决进行有效的帮助。

1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河流水资源利用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一个具有渐近性、综合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复杂问题。这些环境问题主要包括河流蓄水引起水量损失,枢纽下游水质恶化,污染混合能力减弱,对无脊椎动物的危害,库区淹没与移民以及引起库区内小气候改变等等。

1.1河流蓄水对无脊椎动物的影响

这些影响主要表现在:首先,水库蓄水运行后,由于水的蒸发量、渗透量、降雨量的改变,继而引起水流流态的改变,而这一改变造成了无脊椎动物的不适应,一些适应性差的无脊椎动物逐步走向稀少或灭绝。其次,水库对水温具有调节作用,同样也改变了某些生物完成其生命循环的周期规律,给无脊椎动物的生存环境带来变异。第3,由于下游河道的冲淤,河床质变化,改变了无脊椎动物生存所伴随和依赖的微生物环境。第4,水位(或水深)变化和河道冲淤,将造成滩地等浅水区扩大,引起细菌、蚊蝇、蝗虫、螺等生物繁殖,传播病疫,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在无脊椎动物受到影响的过程中,由于动物对河流原有的水深、流速、流态、温度等环境早已习惯,因此,最先反映的是不适应,随之是难以生存,或迁徙,或减少繁殖,最后,造成无脊椎动物种群减少。

1.2蓄水淹没与移民河流

在雨水前期过多和降雨量加大的情况下,会造成河流的流量增多等情况,河水会产生蓄水的情况导致上游出现淹没的情况,并且其淹没的面积要比蓄水的高度大的多。并且,这种情况在平原发生的危害要比在地势地形所产生的危害要大很多。由于蓄水淹没的情况出现,导致其淹没与域内的居民要进行搬迁,远离他们长期生活的环境,放弃原先的耕地,并且在淹没区域内的名胜古迹才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减少淹没区域内的损害情况,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设,尽量减少其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在这些变化当中,居民的迁移是最为严重的影响之一,居民进行迁移不仅仅是改变居住环境的原因,还与很多的历史和经济的原因。居民搬迁是一系列复杂的原因,其不仅是生态环境的变化,居民搬迁严重影响了其生活的环境和心情,并且包括居民的就业、补偿、房屋的建盖等一系列重要的问题,同时迁移之后面临的各种问题很难的进行解决。居民进行移民之后,其放弃了原先的生活环境,要在另一个地方重新建立七个崭新区域的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建设,这样就对居民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由此可见,蓄水淹没和移民的问题必须在工程建设之后进行有效的解决,尽量减少因为水利工程的施工对居民带来的重要的影响,减少遗憾的产生。

1.3蓄水对库区小气候的影响

由于河流蓄水之后其形成了更加广阔的存水区域,水量面积大并且通过大量的吸热和调温的处理,会引起周围环境产生重要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改变了周围的温度、降雨等,其变化的方式还会出现滞后。延时等。很明显,库区周围小气候的变化在影响居民生活的同时,还会影响库区周围植物生长、动物的活动和人们生活带来一定的环境影响。

2相应的策略

在水资源的利用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生态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进行解决,以此保证水资源的合理使用和长久发展。在进行河流水资源处理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建立科学的体系,开展理论研究,并且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提高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加强科技的投入和研究,在解决目前问题的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对日后出现的其他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

2.1开展理论研究,建立学科体系

就目前而言,由于我国长时间的进行经济建设,而忽略了一些生态问题,因此现阶段对于河流的处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进行河流处理的过程中,利用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相关的理论研究,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也是现阶段我国首要要研究的问题。在以往,进行河流水资源的开发和使用的过程中,其研究的内容和对象大多是充分地突出有利的一方面,没有一定的前瞻性,因此对与日后由于不合理或者不正确的使用手段而产生的问题没有进行研究,与此同时,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和运行,其问题和弊端逐渐的显露出来,这时候人民群众的这生态环境的白保护意识逐渐的加深,这也引起了专家的研究和关注。

2.2采取得力工程措施,保护水资源

在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应该采取有效的手段对河流的生态问题进行和合理的使用和管理,尽可能的减少或者减轻生态环境问题的产生。在减少水量损失方面,首先,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资源向大气水的转化,减少水分地蒸发和损失。这些措施不仅能够加强库区的绿化面积,保护植物的覆盖率,发展水库的渔业和相应的水产养殖,并且还能开发上游的旅游景点,这写不仅能够遮挡水面,减少水分蒸发的面积,降低蒸发的效率,减少水分的蒸发量,保护库区的生态平衡,这样不仅能够发挥库区的经济效益还能有效的提高其社会效益。其次,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较少渗漏的情况发生,防止水土流失和保护植被等情况,减少渗漏面积和效率,进而降低渗漏的损失。在进行水资源生态保护的过程中,采取得力的工程措施,对其进行有效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保护水资源,近而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发展。

2.3加强科研攻关,寻求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新途径

河流水资源利用的生态环境问题虽然已开始得到人们的认识,但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增长,对问题的认识将会不断加深,且随着时间向前推移,新的问题还将出现。因此,加强科研攻关,寻求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新途径十分重要。首先,是通过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流域生态环境模式或水利工程自身的水库生态环境模型,在建模中产生并提出一系列重点攻关课题,以供研究。如怎样进一步减少水量损失,保障河流水质,构筑无脊推动物的模拟生态,做好移民安置等等。其次,是通过科研攻关活动的连续不断开展,推动解决河流水资源利用中生态环境问题工作的不断向前,开创新思路,寻求新途径。同时,通过科研攻关,提出生态环境的改良或再造措施,不断引导生态环境从不利向良性转化。

2.4必须加大水利基本建设的政府投入

我国水资源分布十分不均衡,因此在水资源合理配置、水资源短缺等问题上的合理配置和合理利用是十分必要的。应该建立必要的引水工程,将部分水资源从富裕地区调往贫水区,或将优质水调往劣质水区,以改善缺水地区或不良水质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也对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如西北地区在过去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远远满足不了西北地区的需求现状和未来发展,必须加强政府的输入,和努力改变单一的政府投资渠道,通过市场调节,以吸引外资进入领域和社会,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2.5依法严格实施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制度

水和生态问题往往是经济建设的问题。经济建设中的各种项目都在影响着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尤其是水资源的缺乏也是生态环境脆弱的地方,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在这些领域特别大,这些地区的影响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管理尤为重要,政府多部门的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管理,不遵守法律很多是目前我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开放程度的增加,水在贫穷国家资源和生态环境脆弱,不合理的建设项目审批可能会导致区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破坏。

2.6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现有的员工培训和相关学院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时从沿海发达地区招聘有经验的资深人员的需求,引进外国专业人士在必要的时候,当然,最重要的仍是合理的使用人才,人才的合理利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才的合理运用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3结论

河流水资源利用是一项效益显著的公益事业,是为子孙万代造福的事业,但在发挥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诸如水量损失,水质影响,生态改变,淹没与移民等。随着水资源利用和人们认识的不断发展,这些问题必将得到更广泛深人的揭示。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对策,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制定,通过工程措施、科学研究和全民意识,使各项对策得到真正落实。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下,河流水资源利用的生态环境问题一定能得到有效的协调和解决,进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兆龙,赵建宇.尼尔基水库生态环境的保护[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5).

[2]王雪蓉,周厚贵,雷骊彪,晋良海.水电工程施工用电的漏电保护分析[J].科技资讯,2010(33).

[3]杨勤荣.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河津市探寻现代农业发展之路[J].中国乡镇企业,2009(Z1).

[4]姜美英.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及保护[J].资源节约与环保,2007(6).

作者:李莹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