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尔夫球场生态环境问题及改良对策

高尔夫球场生态环境问题及改良对策

摘要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精神文明物质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高尔夫运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高尔夫球场是否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关于高尔夫球场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需要进行非常严谨的研究,但目前,我国并没有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因此关注力度及研究强度均稍显不足。对高尔夫球场与生态环境之间进行分析,以期为相关单位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高尔夫球场草坪;生态环境;改良对策

高尔夫球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并不算长久,但传播速度之快、普及之广却是非常明显。这项被视之为高雅的运动深受中国人的喜爱,但其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成为公众无法忽视的问题。因此,必须平衡生态环境与高尔夫球场之间的关系,为高尔夫产业提供无后顾之忧的发展道路。笔者将对高尔夫球场草坪生态环境进行系统严谨的研究,从而使高尔夫产业在实现稳定发展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1高尔夫球场草坪生态环境问题分析

目前,高尔夫球场草坪建设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其对土地资源的抢占及对草地环境的污染。不论是对土地资源的抢占还是对水资源的浪费和草坪环境的污染,都使高尔夫球场在建设过程中不断遭受非议,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1.1施用化肥对高尔夫球场草坪生态系统的影响

大量使用化工肥料来保持高尔夫球场草坪的茂盛是目前高尔夫球场建设中较为严重的问题,大量使用化肥不仅会因为化肥中各元素未被吸收且大量流失而对水土环境造成污染,更会因为化肥本身的生产会发而产生能源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不论哪一方面都会给生态环境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1]。此外,由于高尔夫球场对土壤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建设草坪坪床时会选择有较大间隙的沙壤类土壤,而这类土壤保肥保水的能力都非常差,在面对人工源源不断提高的化肥时,就会出现营养流失等情况,而所流失的化肥又会与水循环产生关系,从而造成水资源的富营养化。因此,大量施用化肥不仅会对土壤环境造成污染,还会间接影响到空气质量与水资源。

1.2施用农药对高尔夫球场草坪生态系统的影响

为了时刻维持草坪的植被绿化,高尔夫球场会大量施用农药,消除草坪病虫害。但就实际情况而言,由于人工对草坪的频繁修建,地面害虫基本消失殆尽,而深藏于地表下的害虫,又无法通过杀虫剂进行捕杀,因此大量喷洒农药毫无意义,其效率远低于利用捕虫灯所进行的害虫捕杀;不仅如此,在对长沙周边高尔夫球场进行详细走访调查后,笔者发现,害虫并非是高尔夫球场草坪唯一的敌人,甚至不是强劲的敌人,真正对高尔夫球场草坪造成威胁的基本都是真菌,因此在喷洒农药时,除真菌的相关药剂消耗量最大。不论是捕杀害虫的农药,还是消灭真菌的药剂,其本质上都是一种化学产物,过多喷洒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与上述化肥对环境所产生的污染影响类似,过量农药的喷洒同样会因为所用量多于消灭标靶动植物所需量而发生参与从而造成对土地、空气及水资源的污染,使空气遭到污染,水资源出现富营养化。

1.3打球对高尔夫球场草坪生态系统的影响

为了给顾客提供良好的打高尔夫球场地,高尔夫球场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对球场草坪进行维护,且是相较于城市绿化更加细致谨慎的养护[2]。但在养护过程中,同样会存在一定问题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高尔夫球场中最重要的区域是果岭,因此在进行高尔夫运动时,玩家必然会不断重复的踩踏这一场地,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土地硬化,既造成草坪的难以生长也使该片区域无法满足高尔夫球场对草坪蓬松度的要求。此外,由于高尔夫球需要在草坪上进行击打,因此为了满足高尔夫球直线运动的要求,草坪一定要具备草面弹性,且草坪面必须整齐平坦。而这依赖于对草坪所进行的日常基础护理与修剪。球场方面一般会通过自动化机械设备进行高尔夫球场修剪时,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人工成本,但使用机器所带来的电能消耗同样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2高尔夫球场草坪生态问题改良对策

2.1控制肥料及农药污染施用

只有合理使用化肥农药,降低肥料农药使用量,才能有效解除水土富营养化危机。但这并非意味着禁止高尔夫球场使用化肥农药,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农药化肥,既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也能够有效提高绿色植被的存活率;同时,为高尔夫球场降低管理成本[3]。不论是化肥还是农药,其基本流径大致相同,主要通过挥发、深入地下以及淋溶等方式进行扩散。当使用过量时。多余的化学物质就会通过这三种方式进入空气循环与水循环中,从而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高尔夫球场管理者必须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制定农药喷洒量,降低其对环境的污染。首先,草坪面积一定,不论是化肥需求量还是农药需求量都会在一定合理的范围内,相关管理者一定要进行仔细的研究,计算出其所在草坪所需化肥、农药量,合理安排化肥农药喷洒,减轻肥料污染。其次,规范养护制度,改善养护方式,使化肥及农药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通过喷洒、点灌等方式实现高利用率,减少农药化肥大面积使用的情况,以此减轻其对环境的影响,维护高尔夫球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2.2营造良好生态景观,增强生态稳定性

相较于自然生态系统,高尔夫球场草坪的生态系统物种单一,资源能量难以循环。因此,不论是调节能力还是维持能力都远远低于自然生态系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球场需要在满足高尔夫球场发展需求的同时,提高植物配置,增加植物多样性,营造良好的生态景观,提高球场草坪的负载能力及修复能力,从而使其更加稳定更加持久。因此,球场在进行草种引进时,为了其能够快速适应球场土地,应首选乡土草种,降低草坪种植成本,在最大限度内提高收益。同时,使用本土草种还可以有效避免物种入侵事件,达到维护本土生态系统平衡的要求。在进行草种引种时,必须严格挑选,确定其具有相关动植物检疫部门所颁布的检疫合格证,避免因不慎引入不良生物而造成的外来物种与本地物种之间的恶性竞争。

2.3提高用水效率,节约用水

草坪养护不仅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对水资源同样有很大需求,因此球场方面必须合理选择灌溉方式,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从而有效节约水资源。高尔夫球场除了必备的球场草坪以外,最常见的就是水域景观。因此,在进行球场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水域景观与草坪灌溉之间的关系,合理划分水域走向,节约水资源,提高水域蓄水储水功能。一般来说,水资源供应量最大的是草坪果岭区域,在进行水域设计时,应着重对此进行灌溉设施建设,其余方面则可以选择粗放养的模式。同时,不同草种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也各有不同,在进行草种选择时,可以进行合理筛选,选择能够依靠自然降水而生长的生命力较顽强的草种。

3结语

综合全文可以看出,高尔夫球场生态系统调节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首先,在选址之初就要充分考虑所选地址与环境之间是否存在冲突;其次,在进行草坪养护时,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水资源以及化肥农药等物品;最后,要加强对高尔夫球场环境的监管。只有完成以上三点才能够使高尔夫产业,走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濮阳雪华,戴子云,韩烈保.高尔夫球场生态环境及其改良措施[J].草原与草坪,2012(4):145-146.

[2]濮阳雪华,高晨浩,罗红松,等.北京鸿华高尔夫球场生态环境效益评价研究[J].草业学报,2014(10):162-163.

[3]濮阳雪华,戴子云,高晨浩,等.高尔夫球场生态环境健康评价研究[J].草业学报,2013(8):206-207.

作者:杨凝远 单位: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