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污染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施工污染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在工程的建筑过程中,很多单位就是关注工程建筑的质量问题还有工程花费的问题,而很少会去关注这个工程会给人们生活环境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还有就是能不能对于自然环境造成影响,这些都是没有被建筑工程考虑进去的,所以,在建筑的过程中对环境的危害越来越大。随着人们对于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们群众还有相关部门开始关注到工程过程对环境的破坏程度,为了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只能是把建筑问题与环境问题共同的分析,最后得到相关的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方法。

1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的环境遭受污染的问题

在进行建筑的过程中,不仅是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污染,还有就是一些建筑材料中的有毒物质造成的大气污染,还有就是由于建筑声音造成的噪声污染,另一种就是排除的污染水造成的水污染等等方面。

(1)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建筑工地的机器的作业声音,并且,这种声音还非常的大,尤其是在同时使用的时候会吵到很远的地方的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这种噪声的持续时间还特别的长,有的时候还不会分白天黑夜,随时都会打扰到居民的休息。但是,由于建筑的过程中离不开建筑机械的使用,所以,这个噪声污染是连绵不断的,没有办法进行避免。

(2)建筑工程中还会有大量的废水排出,因为在建筑的时候,会用到大量的水对泥浆和物料进行一定的稀释还有混合,所以,有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并且,由于工程时间比较长,还会产生大量的工程人员的生活废水等等,这些都是导致水污染的原因。还有在工程用的供水设施出现故障或者是不够完善的时候,就会导致大量的水洒在地面上,这样就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是重要的污染之一。

(3)由于工程中有很多的沙子、水泥等带粉尘的材料的使用,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产生很多的粉尘,尤其是有一些施工人员不是特别的专业,为了图方便就在空中进行抛掷,这样会产生更多的粉尘弥散在空气中,尤其是特别干燥的季节,粉尘在空气中不愿意消散,会造成长时间的滞留,随着风吹到居民密集的地方,污染物的散造成的危害更加的严重。还有就是在材料进行运输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对人们的身体都是有害的。

(4)在建筑工地进行修建、翻新或者是拆除的时候,就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很多的固体废弃物品,这些物品往往会被堆放在一个位置,但是没有人去进行清理,这样的话就会产生很多的污染。在废弃物堆积的时候可能会产生空气的污染,有可能还会产生固体物的污染,不管怎么样还是会给居民的生活带去不便,造成了居民生活环境的美观性还有便捷性。同时,这些固体废弃物还不能够有很好的方式处理,对于整个生态环境的保护造成威胁。

2环境保护管理与污染的防治措施

2.1噪声污染的防治措施

由于建筑工地使用的机械都是大型的机械设备,在作业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噪声污染,所以,为了能够避免噪声给居民环境造成的影响,按照国家已经出台的对噪声的限值规定进行对噪声的控制,可以做如下的改善。

(1)在拟施工的位置砌起一道围墙,围墙可以厚实一点,用于隔离噪声污染,保护居民的正常生活。

(2)除了现场的机械噪声外,对于施工人员产生的声音也要进行控制,施工人员的工作声音应该有所降低,相互沟通的声音也要减小,并且,还要减少运送货物的声音。

(3)对于像学校、医院、居民居住地等应该受到保护的地点进行远离,如果不能远离的就要在建筑的时候建立起更加厚实的隔音带,以增强隔音效果。

(4)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有很多的大型施工材料进行了消音处理,工程在进行建筑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多的选择这样安有消音装置的施工设备,并且,为了能够更好的避免噪声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还需要对现场的有噪声的设备进行密闭的机械棚的安装,这样才能把噪声污染降到最低。还有就是为施工现场运送一些材料和货物的车辆应该尽量选择在半夜的时候进行运送,一是不会造成交通的拥堵,二是能够保证附近居民的睡眠,并且在运送的过程中不能够鸣笛,尽量在居民居住区附近降低自己行驶过程带来的过大的噪声。

(5)还有就是在工程建筑之前就要向环保部门提出检测申请,要环保部门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评估结合材料进行批示后再进行施工。并且,在整个过程中还要对工程进行现场的检查,还有对居民进行调查,了解工程是否能够按照环境标准进行作业。

(6)还有就是对现场的所有能够产生噪声的地点进行检测,目的是能够有效的对所有的噪声进行控制。

2.2大气污染的防治措施

在整个建筑和施工的过程中,可以用下面的方式来防止污染物对大气产生的污染。

(1)从以往的工程施工经验上看,可以在施工的过程中对现场进行一些保护,并且还需要对每一个工作程序做好规划,这样的话才能够让粉尘的保护做得很好。首先就是要对每一个工作都最好计划,然后根据计划把能够出现粉尘的地方进行格外的注意还有防尘处理。尤其是在对粉尘特别大的土方的运送方面,也要有次数上的限制,最好是能够保证在运输的过程中没有粉尘的产生并且要避开人群密集的地方,还有就是运输距离方面也要做好控制,这样才能控制一下粉尘的扩散。

(2)在天气干燥的时候,可以在粉尘比较密集的地方进行洒水压尘的方式,然后对现场的一些固体垃圾进行清除,但是在进行洒水的过程中也不能水量过大,防止形成废水污染。

(3)在进行泥浆的搅拌的过程中,最好是能够使用防尘罩或者是除尘的设备,这样能够减少一定量的粉尘污染。

(4)对来回的运输车辆也要进行一定的控制,不能让车辆有超载的情况,这样的话会产生特别多的尾气排放也会对空气造成一定的污染,并且,对运送的车辆也要进行一定的防尘处理,并且最好是在车辆路过的地方进行一些灰尘清理的处理,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地面没有灰尘扬起。

(5)对于有高层的建筑,对于一些装满泥土或者是砂石的材料一定要经过专门的运送通道进行上下的运输,防止高空的抛洒带来的大量粉尘的飘散。

(6)在建筑地的需要用那种比较密的安全网进行隔离,这样的话才能够阻挡灰尘发散到建筑以外的地点去。

(7)还有就是在进行机器设备的改进上也要加上一些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这样的话能够让工作直接就在环境保护的范畴之内,不会再进行其他的额外保护工作。

(8)在现场的正常建筑工人生活用的燃料也要使用比较环保的材料,清洁能源的使用是能够更好的保护整个环境免受伤害的。

2.3废水污染的防治措施

(1)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必须要经过一定的加工才能够进入到城市的排水管道还有江湖河流,这样的话能够从源头阻止污水的产生。

(2)生活用的污水也不能直接的进行排放,必须要经过处理之后才能够到地下或者是江河中去,不能是因为生活所用的水就有所放松。

3结语

总之,在建筑工程中,设计到的环境污染还是比较多的,必须要加强建筑人员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在建筑的过程中能够更好的对环境进行保护,这样的话才能让整个工程与环境更加的和谐。

作者:冯健明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