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环境问题及解决探析

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环境问题及解决探析

一、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环境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市场经济一直将重点放在大型产业的生存环境的优化中,但是对该种类型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的资金融通方面所做的工作却存在着很大的不足,最终导致高新技术产业出现了融资难的现象。主要体现在:第一,靠银行信贷作为基础的间接融资途径不畅通。国内的商业银行在对外提供贷款服务的过程中仍然需要面对很多阻碍因素,尤其是业主为中小型规模的企业时。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高新技术产业越来越多,而一次性贷款的的额度有很大的限制,和银行对大型企业或项目的贷款活动进行比较,针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放贷会导致银行业务量的增加。同时高新技术产业的市场不稳定因素多,各项经费的利用时间久,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不愿意担负其中的风险。第二,有关部门对高新技术产业资金融通活动给予的政策性支持力度不大。和西方很多国家相比,存在明显的差异。有关部门为了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虽然颁布了不少相关政策制度,不过具体是实施力度并不明显。主要表现在针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贴息贷款、优惠贷款等都存在着很大的限制,而且在高新技术产业信用担保系统构建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二、改善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建议

(一)尽快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诚信系统,有效降低银行的信息成本

从整体性来看,当下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的信用度并不是很高,这一点增加了高新技术产业从银行获得信贷资金的困难。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产业信誉诚信体系的建设。不管什么样的企业获得了信誉诚信体系的认可,就能从各个商业银行进行贷款融资,所有与企业有关的资产信息、经营状况、诚信记录都会被信用体系数据库记录下来。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可以根据该信誉体系对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进行考核,以此来决定是否给予他们资金支持。

(二)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因为先天条件不充分,很多高新技术产业共同具有的一个特点就是信用等级过低,所以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的过程之前,对这类企业资质以及经济实力的审核十分的严格;而信用保证是将信誉证明和资产责任保证进行融合后提供的一种服务工作。通过高新技术产业信用担保体系的构建,在高新技术企业与银行之间创造一种良好的合作模式,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信誉度的不断形成。

(三)加快风险投资业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从国外一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该类企业投资活动通常存在各类潜在的风险因素,同时企业投资又是该类产业不断发展创利的动力。从发展程度来看,国内的风险投资业仍然处于初步阶段,普遍面临着资金来源渠道窄、风险资本数额低、风险投资退出体系不合理等问题,无法符合高科技产业的资金融通活动。所以,提高国内风险投资产业的发展水平,能够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融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其主要工作内容涉及到:第一,有关部门要增加对风险投资业的支持。例如,可以通过颁布一系列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来维护知识产权、颁布优惠政策等等,进一步优化风险投资发展的内外部政策条件,提高该项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第二,不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制的构建,不断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体系,为风险资本市场清楚障碍。第三,不断推进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激活民间资金,拓展风险投资产业经费获得方式。在国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需的经费,大部分都是来自于风险投资基金。可其它种类的投资资金进行对比,该类投资基金更加符合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求与发展模式。国内现有的风险投资公司其原形大多是基金管理公司,我们可以通过这一平台筹集不同类型风险投资基金并加以利用,待时机成熟之后,就可以根据具体标准要求,实现基金管理公司的快速转型。

(四)提高担保抵押制度效率,降低银企交易成本

在对高新技术产业资金缺口模型以及银企信贷评估进行分析以后,我们可以看到,有关部门通过信贷支持和高效的司法体制,能够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方面的保障,所以,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措施来促进抵押担保制度的不断完善、提高抵押担保工作的整体时效性。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首先要进行管理制度的改革,不断优化客观条件,抓住时机,构建信用担保体系。

(五)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扩大高新技术的直接融资渠道

国内的证券市场从形成初期,就要以一些大规模的产业特别是国有性质的产业作为服务的对象,这一特点导致国内高新技术产业普遍缺乏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为其提供资金融通的基本保障,所以,国内市场的党务之急,是要构建一个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的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将以下三个层面作为着手点:第一,以已经形成的深交所高新技术产业板为基础性平台,在条件已经成熟的条件下构建国内创业板市场,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作为主要的服务目标;第二,有选择地进行地方性证券交易中心的构建,这类区域性证券交易中心的构建必须要以大型企业为目标,同时又要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为该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的股权融资途径;第三,不断促进国内产权交易中心结构的优化。与IPO相比,该类交易活动具低标准、限制因素少、活动便捷灵活等优点。最关键的是,我们可以将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作为基础性平台,形成三板市场,并与其它类型的市场相协调,促进系统构造的不断完善,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

作者:莫细妹 单位: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