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会计环境问题研究

我国会计环境问题研究

经济大力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支持,建设一个法治的社会至关重要。近年来,虽然国家把依法治国提升到了一定高度,但是法律执行力度仍然有限,这给我国会计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主要体现为市场秩序的维护力度不够。除此之外还有经济的发展也对会计工作带来影响,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也同样会给会计工作环境带来影响。笔者尝试通过对会计环境影响因素的分析来研究得到相应的改善策略。

一、我国会计环境的影响因素

(1)社会环境的稳定。

任何工作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会计工作也是如此。这种稳定环境的营造不仅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大环境的营造。影响社会环境稳定的因素很多,其中有社会机制不完善、人民生活不富裕以及法律体系不健全等。然而对会计环境影响最为严重的是法律体系不健全,它会使得会计环境得不到法律法规的有力支撑。同时即便国家高度重视法律法规建设,公司自身也需要在机制框架下加强会计与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培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作为我国会计工作环境的统一标准,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国对会计环境的法律建设高度重视,并且也在积极健全会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就当下来说,不论如何,会计环境依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法律执行力度不够,法律执行暗礁仍然存在,所以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建设给会计工作环境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至关重要。

(2)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也在无时无刻的影响着会计环境。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经济管理是任何企业都需要的,也是必须要有的。单从企业的规模来说,规模的大小直接反映着管理者的来源,也就是说小规模企业管理者就是企业的拥有者,而大规模企业就不一样了,其管理者一般不是企业的拥有者。从组织形式方面出发小规模企业基本是家族企业,而大规模企业一般组织机制比较健全,一般为股份制企业。就仅仅从上述来说,单从经济管理而言,对这两种类型企业来说也不尽相同。在此以会计报表为例来说明其不同之处,小规模企业是家族企业,所以管理者需要对各行部门的业务都熟悉,在此情况下,所谓的会计报表实质上就是另一种形式的笔记;对股份制企业来讲,其会计报表就是为大多股东提供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的具体形式,所以显得比较重要。那么企业从事会计的工作人员就需要非常重视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与市场环境。由此可见,在当下的企业管理中,建立一个与当下经济发展以及市场环境变动相适应的会计制度显得尤为重要,而这种重要性在较大规模的股份制企业中更突出,这种会计一般都能起到为企业管理者、政府相关机构以及公司参与者等提供大部分有用的信息。

(3)会计工作人员的影响。

在企业中,会计工作者是企业工作者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这种地位在一定意义上而言是无法替代的。所以从事企业会计的人员就必须有着较强的专业水平,因为会计工作需要专业知识的支持才能有效地完成工作,同时也可以降低工作失误。另外,会计从事者如果缺乏道德底线,这不仅仅给企业带来灾难,同时也会给社会和国家带来损失。所以会计工作者本身的职业道德也同样影响着会计环境。

二、改善我国会计环境的措施

(1)加强会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建设。

为了能够为会计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也为了能使得我国会计环境公平公正,我国都需要在已有的法律法规体系下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与会计相关的法律。这不仅给会计工作营造一个稳定公平的环境,同时也是公司会计工作的法治化,这也能够更好地体现我国法治化的深度。就当前我国与会计有关的法律法规而言,虽然其在过去的几年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只是在形式上更加全面,而法律的执行还是不尽人意,这主要体现在企业会计涉及的财务工作与报表工作上,当然还有企业其他与会计相关的部门都存在着问题,这种问题也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解决。所以只有坚定不移地用法律来监督和维持会计工作环境,这样才可能有一个较好的会计工作环境。

(2)加强会计从事人员的培训与思想教育。

会计行业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不但需要很强的工作能力与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有着基本的从业道德底线,这就需要企业和国家为这些会计工作者大力提倡与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思想教育。这种培训可以使得会计从业者增长专业知识,同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以便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参考,同时还可以让会计从业者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所从事职业的重要性。会计工作在一定意义上而言是一种制造风险和承担风险并存的工作,所以就需要会计从事着要有较强的专业水平,同时有过硬的个人修养。所以积极加强对会计工作者的培训与思想教育意义重大。

(3)加强国家与企业对会计工作的监督。

任何工作都需要有相应的部门来监督,对会计行业而言,更需要特定的部门对其工作及环境进行监督。企业监督便是企业自身可以设立监督部门以对会计工作做相应的监督,为了能够使得会计的工作更加透明化,国家也应该加强对会计工作以及工作环境进行多元化与多角度监督,以免部分人钻空隙。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保证会计环境的稳定,也可以降低国家财产损失的风险。所以加强国家与企业对会计工作以及工作环境的监督工作是改善会计工作环境的有效办法。

三、总结

总的来说,我国的会计环境还存在许多不足,直接反映了我国会计整体的发展水平与鲜明的特征。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为会计工作提供稳定公平的工作环境。加之对工作人员的不断培训与教育,可以为会计工作不断提供有生力量,同时在加强国家与企业双重监督的前提下,会计环境势必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作者:卢喜会 单位:佛山市南海樵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