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内河环境问题论文

城市内河环境问题论文

一城市内河变迁引发的环境问题

(1)城市环岛效应加剧

城市环岛效应主要包括热岛、干岛、湿岛、雨岛和浑浊岛等。以热岛效应为例,无论从早上到日落以后,城市部份的气温都比周边地区异常的高,并容易产生雾气。水体具有高热容性,在炎热的夏季,能够在太阳照耀下吸收热量,其蒸发作用也在吸收热量,从而能够起到降低温度的作用。城市内河水的高热容性、流动性以及河道风的流畅性,对减弱城市热岛效应具有明显作用,内河对调节城市小气候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城市温度的季节变化尤其是日变化的剧烈幅度在城市水体的抑制下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然而,城市建设占用大量的内河空间,部分直接占用内河河道,部分变河道周边绿地为建设用地,这就导致内河水域面积骤减,内河流动性和河道风的流畅性减弱,从而使城市热岛效应加剧。

(2)泄洪排洪能力下降

城市内河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具有防洪、排水功能。但河道被侵占,沟塘被填埋,大量的农田菜地变成了高楼和道路,这些土地被硬化不透水,使得城市滞水空间缩小,降雨径流系数增大,汇流时间加快,大大增加暴雨产涝量,而原来天然的蓄排体系不再有。建设占用天然河道,主河道被挤占,过水能力下降;天然边坡改为直墙,缩窄河面宽度;管道布设在河边,造成阻水;相当多的河段淤积,使内河水位抬升,雨水管受顶托不能排水,暴雨洪水排水受阻,引起城区内邊积水,增加了城市洪水风险,内涝变的频繁。

(3)河道污染问题严重

根据环境保护部公布的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在受到监测的我国十大流域,有9%的河流是严重污染(劣V类),而这些污染严重的河道几乎全是城市河道或者内湖。在内河整治中,河岸、河底基本上采取混凝土、砌石等硬质材料。这样就人为地割断了水、陆生物的联系,水边生物多样性的环境没法形成,失去自净能力的河道只会导致水质的进一步恶化。生活污水排放到水体中,其中的氨氮可以导致水体的富营养化,而其中各种洗涤剂所含的营养盐会加速水体的富营养化进程,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促使藻类在水体表层大量繁殖,促使水华生成。沿内河道路上的树叶、垃圾、砂石也会被风吹入、被水冲入内河。这些垃圾如果清理不及时,沉在河底而腐烂,其中的营养物质会在水中消耗大量氧气来进行降解。同时这种降解过程还会产生一些其它如氨气、硫化氢等污染物,这些气体的释放亦会加重河流中水体和底质的污染。部分河道由于被填埋,形成不折不扣的断头河,原来流动的河水变成了静止不动的死水,最终形成臭水沟。

(4)影响城市容貌整洁

城市内河普遍存在河道萎缩淤积、河水受到污染、季节性缺水、部分功能退化等问题。城市内河由于污染严重,水环境恶化,丧失城市内河的原有功能,造成城市景观环境低下,严重影响城市生态系统的安全,影响城市内河沿岸居民的身心健康。沿内河道路上的树叶、垃圾、砂石也会被风吹入、被水冲入内河,这些垃圾如果清理不及时,会影响内河整体的景观形象。

二改善城市内河环境的措施分析

城市内河环境改善,需要从长远规划,采取“通、动、自然,植、截、管理”标本兼治的治理措施,才能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才能达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1)拉动相互连通

城市内河流动性相对较差,部分“断头河”变为“死水”一滩。改善城市内河环境,要拉动内河相互连通,如打通内河与主要江河或水库的连接,创造条件形成活水源头,为引水补水提供保障。

(2)促使水体流动

按照“流水不腐”的原理,在城市内河相互互通的基础上,采取引水补水工程措施,使内河水体流动起来,变“死水”为活水。如建立泵站,强制拉动内河水循环,对水体进行曝气,提高水体的复氧能力,通过复氧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等。

(3)还原自然状态

在河道治理过程中,要强化生态护岸理念,不用或少用高大直立式挡墙,在水力稳定的前提下,还原自然生态,建立稳定、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和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开放性生态系统岸坡。

(4)种植水生植物

种植水生植物,吸附水中的营养物质及其他元素,增加水体中的氧气含量,抑制有害藻类大量繁殖,遏制底泥营养盐向水中的再释放,以利于水体的生态平衡。

(5)截留污水入河

加快建设城区污水管道及污水处理厂,改善地下雨水管道,采取措施避免雨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流入内河,减缓城市径流对内河的污染负荷。实施雨污分流的排水系统,对城区污水管道进行全面截流,并对污水进行处理达到达标排放。

(6)管理制度健全

建立健全内河管理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力度,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及时打捞水面上漂浮物,防止河岸垃圾入河,定期进行河底清淤。

三结语

本文重点探讨了城市内河随着城市建设发生变化而引发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然后提出拉动相互连通、促使水体流动、还原自然状态、种植水生植物、截留污水入河、管理制度健全的标本兼治的治理措施,目的是为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整治内河改善环境提供参考。

作者:黄文丹单位: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福建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