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探索

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探索

1生态变化

水库的建设会影响到库区及下游陆地生态系统,如:为了水库的建设,水库会淹没一些地平面,这样会影响陆生植物生存,并破坏其生存环境。水库的建设会影响到河流水生生态系统或直至河口生态系统,如:水环境变化对一些珍稀、或濒危水生生物的种群、数量、栖息场所、繁殖场所都有一定的影响,有些可能是致命的影响。

2.水库工程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2.1水库工程影响下游人类的生活水库的修建,如果是以发电为主,有的是以供水为主,都有可能出现使原河道断流脱水,这样会影响到当地的工农业及人畜用水。如果是大坝失事将对下游造成极大灾害,直接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产和生活,这样的灾难事业年年都有发生,应影响高度重视。

2.2水库污染与传染疾病的发生水库建成后,如果下泄水量相对减少,在河口段就有可能发生海水倒灌和海水侵蚀,再加上人为因素,长时期有可能使水库的水质受到污染,这样也有可能使河口段的生态环境发生变化,这样影响到人们对水库的利用,更有可能影响人们对水库饮用水的使用,影响到生产和生活。随着水库蓄水水面的不断增大,库周也再加长,一旦管理不善,形成大面积浅水区,促使水草茂盛,这样便增加了传染疾病的危险。

3.生态工程原理的一些应用原则

根据水库工程对环境影响的因素,要加强运用生态工程原理的应用原则,如:共生互补原则、循环再生综合利用原则、时程需求协调原则等原则,本文在此主要是介绍一些基本的应用原则。

3.1生态环境效益与社会经济效益协同发展原则在水利开发中要处理好工程与人类、自然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保证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运行,心此促进社会经济的谐调可持续地发展,所以,必须坚持生态环境效益与社会经济效益协同发展原则。在水库前期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各个阶段都要首先考虑工程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最优组合,把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还要结合工程建设,实施施工、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的全面管理,并主动寻求水库工程生态环境的后发效益。

3.2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的原则为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坚持循环再生的原则,在水库施工中就要充分利用再生循环的材料;在水库建成后,还要处理施工垃圾,要变废为宝,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创造经济效益。

3.3共生互补原则所谓共生,就是指一种合作共存、互利互惠的现象。而所谓的共生互补原则,是指在处理工程施工或运行与生态环境问题上,要采用多种手段共存的方法,以此进行规划与协调,建立工程与自然环境和谐平等的相互关系,以期达到效益的最优组合。

4.运用生态工程原理解决水库工程影响环境问题的对策

从上述可知,水库工程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是多方面的,要实现水库工程的可持续协调平衡地发展,要坚持运用生态工程原理的一些基本应用原则,才能使水库工程建设与周围的生态环境达到和谐,让更多的水库工程在发挥效益的同时,造福于人类社会。

4.1坚持生态标准,做好水库规划众所周知,有些洪涝灾害的频发主要是由于开发建设不恰当导致生态环境破坏所造成的。因此,在水库工程规划和建设时一定要紧密结合生态建设,坚持生态治理目标不变、生态标准不变的原则。在水库建设规划时,首先要站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高度,科学规划,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其次是抓好现有已建水库工程的更新改造,使水库工程从工程水利向生态水利的过渡,完善水库的生态功能,实现水库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4.2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水库建设工程的各个环节在水库工程的设计阶段,应本着生态和谐发展的理念,为动植物生长和栖息创造条件,同时还要为鱼类产卵提供条件,鸟类和水禽提供栖息地和避难所。在水库工程的建设阶段,应优先考虑采用环保的技术措施,在工程建设选材上要采用有利于植物生长、动物成长的环保材料。在水利工程完成阶段,应建立水库工程环境影响监测和反馈机制,及时进行环境跟踪评价,发现有明显不良影响的,应及时采取改进措施,把其破坏程度降到最低。

4.3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坚持综合治理水库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有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有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坚持生态水库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除了采取以上措施之外,还要从政策、法制、经济、技术等方面努力,构筑起一个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实现对水库工程的综合治理。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力量,确保行政保障措施的顺利实施;第二,要加强法制建设力度,特别要实行生态补偿机制,坚持“谁损害,谁补偿”的原则,法制保障措施得到很好地落实:第三,加强经济支持力度,保障环保和管理技术的创新与更新;第四,要坚持综合治理,加强科学管理力度。

作者:张朝胜单位:河南省水泵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