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环境问题的分析

当代环境问题的分析

由于人类的污染,使环境破坏,造成的臭氧层空洞,使地球的紫外线增强,造成海洋浮游生物的大量死亡和人类皮肤癌成倍的发生和增加。还有,由于环境的污染和破坏,造成了酸雨,酸雨危害是很严重的,如果不加以控制和制止,酸雨所造成的影响是难以挽回的,总有一天它将毁灭所有的生命,毁灭整个地球。

辩证看待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三种观点

人们在保护环境的过程中,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也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主要形成三种观点:悲观主义观点,乐观主义观点和折衷主义观点,通过了解这三种观点,加强对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认识,辩证地吸收,先树立一个自己对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世界观。

1.悲观主义观点悲观主义者在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问题上,他们认为,环境问题的产生与社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是会逐渐加大的,在原始的刀耕火种的年代和农业社会里,主要有人类污染引起的环境问题还不是主要问题,但是进入了工业化社会里,环境问题矛盾变得日趋尖锐,一旦将来进入更高级的社会里,那时环境问题最终会导致人类社会的消亡。

2.乐观主义观点乐观主义者在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问题上,过于乐观,相信人类是万物的主宰,相信科学万能论。环境问题不是人类未来的主要问题,伴随着人类的发展,科学技术也会不断地发展。相信通过科学家的努力工作和探索,靠科技能够征服一切,能够很好的解决环境问题,使人类未来生活得更美好。

3.折衷主义观点折衷主义者在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问题上,他们认为,要很好的解决环境问题,不仅需要科学技术,也需要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倡导低碳节能,减少废物的制造数量,把环境带来的问题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他们相信,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会很好的处理环境。

正确处理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对策

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拥有好的环境就拥有人类美好的未来;相反,破坏环境,就是毁灭人类自己。我们要理性的处理好环境问题,处理好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发展问题,立足社会实际,正确处理好人的觉悟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和人口问题等三个主要方面,使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很好的协调起来。

1.处理好人的觉悟水平要从基础教育开始,改变一些人的自私自利的生活习惯,树立“地球意识”、环境羞耻意识。明确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自觉地实现思维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有效抑制人类自己不断膨胀的物质占有欲望,明确我们最大限度地去维护地球生态系统的稳定,和谐与美丽是我们对自然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2.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所以保护环境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问题。从客观上来分析,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彼此依托,互相推动的。发展经济必须保护环境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3.处理好人口问题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人口问题。人口的迅速增长,造成人口爆炸的危机。人口过快增长,消耗了大量地球资源,引发了许多环境问题。真正有效解决环境问题,必须有计划有步骤的减少人口数量,使世界人口数量保持在一定的限度类,实现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总之,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关系非常的密切,并且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这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认识,但是人们对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严重性认识还是不够。所以,在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关系上,大力倡导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辩证的对待,结合本国和本民族的自己的特点,加强在人的觉悟上、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上和人口控制上为主要的措施,从本质上真正做到减少污染,保护好自己生活的环境,使人类未来的环境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作者:仵文全田圣政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