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人文环境影响思考

幼儿园人文环境影响思考

一、幼儿园人文环境的含义

幼儿园的环境,是指幼儿园内对幼儿身心发展产生影响的一切因素的总和,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物质环境主要是指幼儿园的各种人工和非人工材料,如:园舍、家具设备、玩具、图书、室内装饰等;精神环境,即人文环境,主要是指幼儿园中的人际关系和情感氛围等,如:教师的教育理念、教育行为,教师与教师的关系,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教师与幼儿的关系,幼儿与幼儿的关系,以及园风,等等。幼儿园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以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幼儿的发展。

(一)物质环境。物质环境对于幼儿的认知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为幼儿的认知是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不断发展的。幼儿园需要一定的物质环境,它是幼儿园赖以发展的基础,但也不能盲目追求物质环境的高标准、超豪华,因地制宜、经济实用是物质环境创造的标准。

(二)精神环境,即人文环境。幼儿园精神环境,即人文环境,具体体现在师际关系、师幼关系、同伴关系、班级氛围及家园关系等方面。人文环境一方面通过激发幼儿认知活动的动机,影响幼儿学习活动进行的心理背景和基调,从而对幼儿的认知发展产生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幼儿对人文环境的主动体验、观察、模仿,以及在环境中的主动实践,从而对幼儿的情感、社会性与个性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如:师幼之间、同伴之间的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为幼儿提供情绪、情感上的安全基地,使幼儿充满信心地、大胆地探索周围陌生的环境,为幼儿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发展认知能力提供机会。

二、幼儿园创造良好人文环境的意义

在幼儿园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存在很多的困难,但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让幼儿园环境更有利于幼儿的发展,在此,我通过观察分析,总结出几点幼儿园人文环境创造的意义。

(一)人文环境的创造应该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教师应根据不同年龄的幼儿进行人文环境的创造。年龄较小的幼儿,他们的直观性比较强,我们可以多用一些色彩鲜艳、主题突出的制作,例如一些彩色挂图、拟人化的卡通动物形象,吸引幼儿,培养他们对美的初步感受。当幼儿慢慢长大,人文环境的创造也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发生变化,教师应考虑环境对幼儿的情感、认知能力是否有推动作用。如果幼儿的年龄高于他所在的环境,那么幼儿的能力将丝毫不能得到提高。因而,创设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人文环境是非常必要的。

(二)人文环境有利于幼儿的成长。在教育改革的今天,我们从传统教育、分科、分组、分区到现在的主题教育,一步步地前进、提高。传统的教育环境一般过于单调,内容比较单一,侧重于老师的设计,孩子游戏操作的机会比较少,缺乏活动参与性,因此孩子对布置环境的兴趣不太高,关注性不太强,教育环境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幼儿教育工作者要为幼儿提供更多机会,让孩子在“做中学”“玩中学”,让教学真正成为一个“做”的过程,所以我们对人文环境应率先进行改革。通过讨论,孩子们能围绕一定的主题,在老师的协助下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对教学环境进行创造、布置。这种改变除了一改往日的那种老师吃力不讨好的局面,还使孩子对学习有更强烈的兴趣和探索的精神。

(三)人文环境的创造有利于孩子获得对美的感受或对美好事物的体验。我们应通过人文环境陶冶孩子的情操,通过人文环境给孩子开阔视野的机会,通过教育环境给孩子增加见闻的机会,通过教育环境给孩子交流信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机会,使教育环境成为孩子学习的桥梁。在活动中,老师是活动的一分子,与孩子一同制作,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创造完善的人文环境。平时,老师可多让孩子通过参观、欣赏、总结等方法提高欣赏力,可对孩子的制作给予充分肯定,允许孩子的失败,鼓励孩子大胆创作,培养孩子独立制作和共同协作的能力。

三、影响创造人文环境的因素

环境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是孩子的乐园,幼儿的学习乃至整个发展都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完成的。陈鹤琴先生曾说:“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也就是说,幼儿可以依据不同的环境,建立新的行为习惯和方式。那么,在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时,有哪些因素影响幼儿的发展呢?

(一)幼儿园气氛。幼儿园的气氛与教师的道德修养、职业意识和教学水平等方面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幼儿教师应该对幼儿充满爱心、耐心与责任心,如果整天拉长脸,动不动就对幼儿大声呵斥,那么幼儿园将笼罩在压抑的气氛中,幼儿的心理将被扭曲,情绪不稳,甚至出现暴怒、焦虑、抑郁等不良的情绪,且会对幼儿的社会情感、社会认知、社会能力的发展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所以教师应该为幼儿创造一个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的氛围,这样才能有助于幼儿的良性成长。

(二)师幼关系。人与人互为环境,对于幼儿来说,教师是其环境,幼儿园的人际关系是幼儿园人文环境中对幼儿心理健康影响因素之一。幼儿与教师之间关系紧张,是引起幼儿心理出现问题的最主要的原因。教师整日与幼儿在一起生活和活动,教师的言行和情绪状态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幼儿,教师稳定的情绪和完整的人格是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教师的个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幼儿的行为。教师对幼儿的不公正、偏爱、无同情心、蛮横粗暴、挖苦和讥讽等会给幼儿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教师的心理健康对幼儿心理的发展影响很大,所以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以便给幼儿健康正面的影响,那么,怎样才能在师生间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呢?

1.加强自我心理卫生保健,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以健康的人格影响幼儿。苏霍姆林斯基说:“爱是用心灵去体会孩子最细微的精神需要。”教师的爱为幼儿发展创造一种无压抑感,充满激励的良好气氛。对幼儿来说,爱是安全的保障,是友谊的象征,是开启心灵的钥匙,是克服困难的力量,是积极向上的动力。这就要求老师用满腔热情爱每一个孩子,关心每一个孩子。在当今的幼儿园,绝大多数教师是女性,女性在人格方面有许多优势,也有不少劣势,就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而言,一般女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应多些果断、勇敢、坚毅。所以,幼儿教师,尤其是女教师,要特别注意帮助孩子培养果断、坚毅的性格,建立良好的交往关系,学会交往的技巧,养成愿意与别人交往的习惯,这样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以健康的心理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

2.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学过程是教师教和幼儿学的双边活动,教师要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亲自动手动脑动口,多种感官参加活动。要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还要营造一个宽松自如的环境,民主和谐的气氛。

3.建立互助、友爱的伙伴关系。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伙伴关系是影响其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社会性因素,这需要建立良好的幼儿群体。研究表明,在幼儿园里,幼儿的攻击性行为常常受到别的幼儿的影响,而被攻击的幼儿常被迫退缩或放弃,攻击他人的幼儿的行为由此得到强化,别的幼儿往往对这些行为进行模仿。在这样的过程中,幼儿还体验到许多负性情绪,长此以往,将会对幼儿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幼儿作为特定的社会成员,从群体意义上讲,首先归属于幼儿园里的班集体,为此,教师不仅要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还要研究幼儿的群体问题,努力使群体对每个成员的心理和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另外,每个幼儿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的个性,在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交往活动中问题会很多。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聪明、健康、活泼、可爱,但如果教育不当,“过度关心”、“溺爱无度”,孩子就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自私、任性、懒惰、不关心别人、爱发脾气。应针对现代儿童的特点,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正确地教育,以及有效的家园同步教育,引导幼儿养成“分享”、“谦让”、“合作”、“帮助”、“亲近别人”、“同情别人和宽容别人”等良好的品德。因此,教师应加强幼儿的情感教育和集体教育,建立互助、友爱、和谐的伙伴关系,使幼儿生活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在集体中获得全面发展。

四、如何创造人文环境

幼儿园人文环境创造的过程也是幼儿园提高自身的过程,环境创造的原则是教师创造幼儿园环境时应遵循的基本要求。在这过程之中,这些要求是根据幼儿教育的原则、任务和幼儿发展的特点提出来的。我认为,幼儿园人文环境创造必须遵循的基本原有如下。

(一)精心设计环境,处处体现温馨的氛围。现在各幼儿园建设得十分漂亮,但在校园的小件设施的布置或环境的美化方面,许多都是按成人的视角布置的,能体现人文性的却不多。如在幼儿园的墙壁上挖出各种形状的洞,放上各样的植物,并用卡通形象告知幼儿该植物是什么。这样的环境一方面可以净化幼儿园的空气,另一方面可以在幼儿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提高他们对植物的认识,可以说是独具匠心,充分体现园所对幼儿的人文关怀。再如在学校的走廊里,有的学校在特定的墙壁上挂上很多有名音乐家的画像,在画图的下面摆放音乐家所使用的乐器,如小提琴、古筝、笛子等,便于幼儿在特定的时间摸摸各种乐器,提高他们对乐器的兴趣,这样的布置既增添了园所的艺术气息,又体现了对幼儿的人文关怀。可见,在园所的外观布置上,要处处以幼儿为主体,方便幼儿布置,营造充满人文性的校园环境。

(二)优化幼儿矛盾处理方法,培养健全个性。幼儿老师经常会听到幼儿这样的告状:“老师,××打我。”“老师,××抢我的积木。”“老师,××不让我玩。”等等,细细推敲这些“小报告”,其实反映了一些独生子女的霸道性格,他们在家是独生子,好吃的、好玩的都是自己享用,从来不会有人来和他分。因此,教师在学校里应帮助幼儿改变这种霸道性格,培养孩子豁达、宽容的胸襟,学会与人交往、与人合作、与人分享。教师在处理这些告状情况时,一定要讲究艺术性,不能简单地对另一个小朋友说:“××,把积木还给他。”“把东西拿出来和他一起玩。”因为在这样的命令下,幼儿会迫于无奈拿出占有的东西,为什么要拿出来和别人一起玩的道理却还是不明白。告状的幼儿会认识到“告状”的作用———可借助于老师之手来处理与同伴的矛盾,今后会更热衷于告状,至于自己应该如何解决和同伴之间的矛盾他根本没有办法。长此以往,幼儿霸道的性格改变不了,幼儿之间的合作交往能力也得不到提高。如果教师抓住这一时机,引导幼儿如何和大家分享,如何和他人一起愉快游戏,那么效果会截然不同,如对告状幼儿说:“那你去问问他为什么不让你玩?”“你能想一个好办法和他一起玩吗?”教师在旁边有意观察他们的情况,如果两人愿意一起玩,那教师根本不用再说什么;如果另一个幼儿还是不愿意和好,那么教师再去引导,帮助他们和好,但绝不能用教师的权力解决。我想,只要教师在平时注意掌握人性化的处理方法,长期下来,幼儿就不但会提高相互交往、合作、沟通的能力,还会形成谦让、宽容的美德。

(三)凸显幼儿主体地位,构建理想课堂。课堂是师生交往的主阵地,在这一阵地里,教师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发展幼儿的智力、培养幼儿的情感、提高幼儿的能力为目标设计、组织教育活动。在课堂上,教师的语言、情绪、体态等细节方面要体现人文性。如许多老师在指名幼儿回答问题时,为体现自己的亲切,说:“来,到老师身边告诉老师好吗?”幼儿走到老师身边,回答问题,声音只有老师能听到,老师再复述一遍幼儿的话告诉其他幼儿,这其实就是缺少人文关怀的表现,其一,幼儿把答案告诉老师听,不顾其他的幼儿听到听不到。其二,幼儿在回答时代替了老师的嘴在讲课,应让幼儿大声地说给大家听,老师根本不用重复一遍,重复的时间就是在浪费幼儿的学习时间。其三,这种形式的教学就是一对一的单向传授教学,还有许多幼儿被冷落一边,这是一种不平等的教育。因此,老师应改变这一形式,可招呼幼儿说:“来,请你来告诉大家好吗?”然后拉过一名幼儿面对大家把话讲完,讲完后,老师可和其他幼儿一起鼓掌欢送该幼儿回座。我想,这样做的好处有三:其一,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处处以幼儿为主体。其二,让回答问题的幼儿及时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和为大家服务的快乐。其三,培养了幼儿礼貌待人的品格。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处处想一想:我这样做幼儿能接受吗?有利于幼儿的发展吗?关注到了全体幼儿了吗?让自己时刻展现语言表述的准确性、情感流露的真诚性、举手投足的规范性,让幼儿时刻接受良好的教育和影响,从而实现建立理想课堂的目的。

(四)注重家园联系。社会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家长是其中的关键因素。幼儿园必须转变观念,与家长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教师要把家长看成是教育过程中的合作者,使之参与幼儿园教育,共同促进幼儿的发展。总之,幼儿园的环境创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特别是人文环境的营造。有这样一句话:教育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我想,缺少人文性的教育更是遗憾中的遗憾。让我们切实行动起来,用心教育孩子,用心感化、培育孩子,让孩子在良好的人文环境中学习人文的东西,接受人文的教育,运用人文的知识,成长为会交往、会宽容、会学习的,具有健全个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