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牛羊养殖环境污染及措施

牛羊养殖环境污染及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畜牧养殖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发生着变化,发展畜牧养殖业虽然能够带动地区经济增长,但是也会带来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如果工作人员没有重视环境污染问题,那么将会导致环境污染问题更加显著。在牛羊养殖时,会产生大量的粪便,养殖人员必须采用合适的方式处理粪便,才能避免环境污染问题。作为牛羊养殖人员,必须重视环境污染问题,并及时采用环境污染防控措施,才能有效改善牛羊养殖环境。基于此,本文对牛羊养殖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控措施。

关键词:牛羊养殖;环境污染;防控

近几年以来,农村经济高速发展,牛羊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农村地区的经济产业格局逐渐向养殖业转型发展。通过发展牛羊养殖业,虽然能够带动农村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但是也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养殖牛羊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排泄物、粪便气味等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在进入大气环境之后,将会引发非常恶劣的环境问题。随着我国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必须加快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为了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深入研究和分析牛羊养殖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真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才能更好地优化牛羊养殖业环境,促进牛羊养殖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一、牛羊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通过发展牛羊养殖业,虽然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给人们提供新鲜的牛羊肉制品,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但是也会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牛羊养殖产生的粪便、散发的气味以及其它物质引发了环境污染问题。

(一)牛羊粪便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养殖牛羊时,每天提供大量的草料喂养,牛羊在吞食草料之后,会产生大量的粪便,但是为了促进牛羊成长,必须消耗大量的草料。根据调查研究发现,在饲养奶牛的过程中,一百头奶牛每天吞食足够的草料,会产生5吨左右的粪便等排泄物。数量庞大的粪便排泄物,如果没有经过科学、合理地处理,直接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将会引发显著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在农村地区建立牛羊养殖场时,一般建立在靠近水源或者河流的地区,当粪便直接投入水源中,将会影响水质,对下游地区的河流造成严重的污染。同时,在夏季时,牛羊吸收的食物将进一步增多,粪便等排泄物也将逐渐增加,夏季的牛羊粪便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将会产生大量的细菌和蚊虫,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威胁了牛羊的体质健康。

(二)牛羊气味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牛羊养殖过程中,不仅会产生大量的粪便等排泄物,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牛羊自身也会产生许多难闻的气味,如果没有及时给牛羊清洗身体,这些气味进入大气环境中,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牛羊在封闭的环境中生活,没有及时处理排泄物,排泄物会产生许多污染性气味,这些气味对牛羊的自身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当污染性气味进入大气环境之后,将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环境,降低牛羊养殖的经济效益。

(三)其它因素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牛羊养殖的过程中,除了牛羊排泄物以及自身携带的气味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之外,而且在牛羊养殖场所中会滋生许多带有病菌的小动物,这些小动物包括老鼠、犬类以及猫类动物,这些动物在进入牛羊养殖场所时,会带入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对牛羊养殖场所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而且危害了牛羊等动物的自身成长。除此之外,在利用饲料喂养牛羊时,饲料中存在大量的氨基酸,如果没有合理配置饲料,牛羊在吸收饲料之后,产生的粪便排泄物中存在大量的氮元素,这些氮元素和牛羊饲料中的微量元素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二、牛羊养殖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在养殖牛羊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最终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从根源上来看,牛羊养殖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种:

(一)牛羊养殖的产出肥料没有及时处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农村地区开始大力发展农牧业,牛羊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农村地区建立了大量的牛羊养殖场,这些牛羊养殖场为城市地区提供了新鲜牛奶和牛羊肉。但是针对牛羊养殖的排泄物以及饲草肥料,没有及时进行回收处理,或者采用的回收处理方式缺少合理性,养殖基地以及环保处理设施过于单一落后,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方式不合理,直接投入河流与水源,将会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二)环境污染的防治措施过于薄弱

自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在我国农村地区大力发展畜牧业,但是在牛羊养殖过程中,没有注重环境保护问题,对于国外先进的牛羊养殖技术吸收运用不足,缺少充足的牛羊养殖经验,所以造成了牛羊养殖技术过于生疏,不够成熟。在牛羊养殖基地中没有配套安装相关的环境保护设施,缺少环境保护意识,当地政府以及养殖户没有从思想上重视环境污染的防治措施,所以导致环境污染问题非常显著。

三、牛羊养殖中的环境污染防控措施分析

(一)建立完善环境污染管理制度,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针对当前牛羊养殖中的环境污染问题,牛羊养殖基地必须建立完善的环境污染管理制度,对牛羊养殖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密切处理各种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为了有效防治环境污染,作为养殖户,必须把牛羊养殖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把牛羊养殖产业做精做细,而不是一味地扩张牛羊养殖规模,实现精细化管理,以此来提高牛羊养殖效率以及效益。同时,专业的牛羊养殖场必须配置完善的粪便处理设备,避免粪便等排泄物随意排放,污染环境。除此之外,国家和各级政府需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畜牧养殖的环境保护法律,严格禁止违规排放污染物,促进生态环境健康、和谐发展。

(二)推广应用有机健康饲料,实现生态、绿色饲养

目前,许多养殖户在饲养牛羊时,采用普通的草料进行配比,这种饲养方式会排放许多微量元素污染环境。所以必须改变当前的饲养方式,要大力推广有机健康饲料,作为牛羊养殖户,必须加强研发和饲料配比,不断测试饲料的配放比例,控制牛羊的饮食量,减少粪便等污染排泄物。而且需要对饲料的营养元素进行均衡搭配,避免微量元素超标,被排出牛羊体外污染环境。而且在牛羊养殖中使用饲料中,可以选用化学添加剂比较少,没有副作用的饲料,这样不仅能够促进牛羊健康成长,而且能够有效防治环境污染问题。

(三)牛羊养殖人员需要合理、及时地处理粪便排泄物

牛羊粪便等排泄物严重污染了自然生态环境,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牛羊养殖人员没有重视和管理牛羊排泄物。因此,相关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及时处理牛羊粪便等排泄物,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收集牛羊排泄物,并把排泄物堆放到粪便处理池中进行集中处理,避免排泄物产生细菌、病毒污染环境。同时,对于化粪池的底部需要进行防渗处理,避免粪便污染物侵入土壤或者地下河流,对水源造成污染。

四、总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有效防治牛羊养殖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必须建立完善环境污染管理制度,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推广应用有机健康饲料,实现生态、绿色饲养;牛羊养殖人员需要合理、及时地处理粪便排泄物,这样才能有效改善牛羊养殖环境。

参考文献:

[1]波拉提·扎尔合木.牛羊养殖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分析和防控措施探讨[J].兽医导刊,2016(18):225-225.

[2]韦海宇,曹伟.牛羊健康养殖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措施[J].兽医导刊,2015(8):2-3.

作者:郭雄全 单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