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牛羊养殖环境污染问题及防控

牛羊养殖环境污染问题及防控

摘要:

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针对牛羊养殖环境污染问题以及有效防控进行了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

牛羊养殖;环境污染;研究;有效防控

在当前形势下,环境问题日益突显,要想在真正意义上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应积极开展环境保护以及生态保护工作,这样才能解决牛羊养殖中带来的环境问题,最终实现牛羊养殖业的良好发展,同时也会使环境得到良好的优化。

1牛羊养殖对环境造成的问题

对于牛羊养殖业来说,在给人们带来肉制品以及新鲜牛奶的过程中,同时给环境带来了较多的破坏。这些破坏在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牛羊粪便中的排泄物等,除此之外,还有牛羊身体中排出的一些气味以及危害生态环境的物质等。

1.1牛羊排泄物造成的污染

在牛羊养殖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材料进而维持自身的成长等,最终也会排出大量的粪便等排泄物。对于奶牛来说,据不完全统计,一千头奶牛每天大约会排出50t的排泄物等,而养殖一千头的肉牛每天大约产生20t的排泄物等。针对这些排泄物如果没有经过及时的处理就会排放在自然环境中,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对养殖场周围的环境也会造成较大的影响,除此之外,对水源以及河流污染等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牛羊中的粪便会伴随着季节以及环境等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夏天牛羊体内会散发出较多的热量,这时自身体内的排泄量就会增加。在牧场较为旺盛的地方,牛羊会进行大量的进食,最终也会造成排泄物的增加,同时对周围的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在牛羊中的粪便之外,在建造牛棚过程中还需要大量的草料,对于这些草料在铺设中应该依据牛羊实际生长环境进行变化,这样能够使铺设的草料与牛羊生长环境温度以及湿度相匹配。对于草垫是较为容易变质的,因此针对草垫应该时常进行更换,更换下来的草垫也要及时进行处理,否则对环境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滋生出较多的细菌以及蚊虫等,在真正意义上对牛羊造成一定的威胁。

1.2气味造成的污染

牛羊在具体养殖过程中,对于动物自身来说产生的粪便以及一些排泄物会产生大量的气味,同时一些没有经过处理的草料也会散发出一定的异味,这些异味最终对牛羊本身会造成较大的伤害,同时也会影响周围的环境,进而影响居民的身心健康。

1.3其他造成的污染

对于环境来说气味以及排泄物会造成较大的污染,同时在养殖场中出现的一些鼠类以及猫类等对环境也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对于这些动物来说自身会携带一些病菌,进而导致自身排泄物会排放在养殖场中,这样的情况对牛羊以及养殖场来说都具有双重的危害。在牛羊饲养过程中,喂养牛羊中的饲料对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威胁,在饲料中含有较多的氨基酸,而这种氨基酸在实际配比中是较为不均衡的,牛羊在使用后产生排泄物中含有的氮对环境造成较大的危害。除此之外,在谷物饲料中,一些植物酸等含有大量的磷元素对环境会造成较大的污染,同时在动物饲料中添加的一些微量元素会严重破坏环境。

2牛羊在养殖过程中具备的特点

2.1排泄物排放较为随意

牛羊在养殖过程中较为明显的特点是自身排泄物随意排放现象较为突出,一些养殖户没有环境保护意识,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一些养殖户缺乏一定的意识,对排泄物没有进行及时的处理,直接排放在土壤以及河流中,进而对环境造成了较大的破坏。

2.2具体防治管理较为困难

牛羊养殖较为分散,在养殖过程中,相关部门针对养殖户的检查不够彻底,在管理上经常会出现一些漏洞,同时牛羊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缺乏环境保护意识以及相应的自觉性,防治监管工作开展较为困难。牛羊排泄物以及废弃的草料等对环境会造成较大的威胁,排泄物中含有一定的氮、磷物质,这些物质排放在河流中会导致水中的物质浓度不断增加,最终会产生大量的水藻以及相关的有毒物质。这样的情况不利于河流中相关生物的健康生长,对生态系统也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3解决措施

牛羊在养殖过程中对周围环境会造成大量的污染,同时对牛羊本身来说也会产生较大的危害。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自身的思想意识在不断的提升,大多数养殖户逐渐意识到牛羊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具体保护过程中不仅要对环境进行保护,而且还要加强在养殖过程中后期环境的保护,这样能够在根源上减少污染物质在自然界中的实际排放。

3.1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

要想在真正意义上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就应对牛羊等牲畜养殖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只有这样,才能对养殖户以及政府监督管理人员进行制约。在具体制定政策过程中,应当在牛羊养殖户角度出发进行设置相关的条例,进而方便养殖户对牛羊加强管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在牛羊养殖较为集中的地区都制定了相关的地方法规,同时国家也出台了法律法规。除此之外,对牛羊养殖中喂养的饲料等也应进行具体的规定,这样能够防止养殖户为了自身经济利益进而对环境造成危害,超标使用大量的饲料。

3.2加强对粪便相关排泄物的处理

在牛羊具体养殖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粪便,同时随意堆放以及倾倒排泄物等现象较为严重。因此,针对排泄物应该进行合理的处理,积极搭建粪便池,对牛羊排泄物进行综合性的收集。针对粪便池的设计应该远离牛羊圈,进而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的方式能够避免滋生出的细菌严重威胁牛羊的生命安全。除此之外,还应针对粪便池底部进行防渗设计,这样能够防止污水以及有毒物质等渗透在土壤中。同时应当保留一定空间进而用来日常作业污水,无需建立专门的处理池进行处理。除此之外,在场地清洗中,应该注意节水,减少水资源中的浪费,积极利用雨水,这样能够使用雨水进行清洗牛羊身体以及牛羊圈等。

4结束语

牛羊养殖过程中对环境所造成的破坏与污染,是畜牧产业发展中最大的制约因素与瓶颈。只有针对牛羊养殖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有效防控,才能够促进畜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促进牛羊养殖产业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的同步发展。

作者:杨文霞 单位:甘肃省碌曲县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