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解铝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及治理措施

电解铝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及治理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电解铝企业产生的污染物需要得到有效的治理,相关企业要对污染问题进行集中的研究,并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规避。本文对于电解铝产业污染问题进行集中的阐释,并结合买际发展水平对相应治理措施进行了分析,旨在提升同行业者的意识和行为。

【关键词】电解铝;环境问题;治理措施

我国电解铝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不仅基本的产量的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相应的工业质量也有所增长,但是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污染问题还没有引起相关企业足够的重视。在实际的电解铝过程中,会发生基本的电解反应产生金属铝,但是由于反应中出现的氟化物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因此相关企业单位要在制作过程中集中力度进行更严格的控制和处理,才能实现整个行业的绿色发展。

1.电解铝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分析

1.1电解铝工艺流程分析

企业运用电解铝操作进行金属铝的提取,在实际的操作中,利用碳棒作为阳极,铝液作为阴极,基础反应温度要控制在950-1000℃之间,在整体反应进行中,阳极由于碳元素和氧气发生反应会生成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并且在实际反应中相关操作人员要对阳极的碳棒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补充,以满足阳极物质的充足。而阴极的铝液发生还原反应,从基础电解槽中将铝台包抽出,再利用基本的混合炉和铸造过程,产生基本的铝锭。在整个电解反应中,会产生大量的氟化物,这就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不只是气体502污染,还会形成大量的粉尘,也会对基本水质产生影响。由于污染物产生的几率比较高,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对操作工艺中产生的物质进行集中的关注。

1.2电解铝污染物分析

在电解铝中基础的污染物就是有害气体,由于基础铝冶炼工艺中主要采取的是冰晶石和氧化铝熔融电解操作,在单质铝产生的过程中,就会出现相应的污染气体,并且还会伴随大量的粉尘,这就使气态物质治理问题成为了整体污染中的重中之重。在电解原料冰晶石中含有大量的氟元素,发生反应后就产生了氟化物,基础的氟化碳和氟化硅会以气态的形式出现,对空气造成污染,另外,在电解反应槽内,还会留存一部分氟颗粒产生挥发现象,有部分氟化物升华散逸。含氟颗粒以粉尘形式出现,对基本空气造成污染影响。另外还有一部分物质以离子态与阳极形成氟化物气体流入空气。除此之外,阳极糊中基础物质在电解过程中会产生一部分502和硫化氢气体,再加上阳极碳棒生成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气体,都会对整体空气造成污染。其中二氧化碳会对大气层产生影响,是威胁最大的温室气体,而一氧化碳会与人身体内的血红蛋白反应,是一种有毒气体。

因此,基本的气态物质不仅对环境造成影响,还会对人身产生伤害。在实际的电解过程中,基本的固态物质污染物也很多。由于高温环境下发生电解反应,电解槽内会混入一部分物质,与基础内衬和外衬发生反应,在反应中生成的基础化学物对基础电解槽造成影响,而相关管理人员要对电解槽进行及时的维修,在维修中由于基础构造是耐火材料,而在电解槽内还存在相应的氟化物和有毒物质,电解槽就成为比较危险的物质。因此,在基础处理中要进行优化的处理,以避免电解槽处理的二次污染,并且要对处理中产生的物质进行优化的处理,以保证整体项目的优化率的提升。另外,由于废弃的污染气体会对整体大气产生污染和侵害,就需要相关人员对基础有毒气体和粉尘物质给予必要的关注。在处理基础氰化物和氟化物过程中,解决相应的固体污染物。另外,在电解铝操作过程中,由于氰化物和氟化物的产生,要是没有进行彻底的物质处理就会产生一些固态污染物,不仅影响整体电解的成果,也会对基础水质造成影响,是冷却水和生活用水产生一定程度的污染,甚至威胁到电解铝企业周围的相关水源。

2.电解铝企业环境问题的治理措施分析

2.1液态污染物治理措施

在电解铝项目运行过程中,含氟物质和含氰物质会对基础水源造成影响,这就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对基础水质进行细致化处理和净化,保证基本环境能符合国家对于水质的相关规定,只有保证基础水源的水质符合标准,才能进行基础的水质投放。在电解铝反应过程中,会对基础的冷却水进行优化的分析和处理,实现基本的水循环利用系统,实现整体处理后的循环使用,既能实现水质的安全维护,还能从一定程度上进行有效的节约用水,在基础的电解过程、股烧过程以及系统操作过程中,要对基础冷却水进行有效的处理。另外,在铸造车间内,冷却水要经过基础的除油过程,并利用相应的冷却手段和系统操作实现全方位的水质分析和处理。只有实现基本水质循环系统的优化,才能实现整体水质的提升,保证处理后得到净化的水流出企业的生产车间。

2.2固态污染物治理措施

在电解铝反应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基础电解环境一电解槽,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对电解槽的处理进行集中的优化,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二次污染的发生。由于电解槽内会集中进行相关的电解反应,因此会残留很大一部分污染物质,相关管理人员要实行相应的措施进行集中的项目优化,从而保证在生产过程中利用阳极组装进行专业化的污染物处理。

2.3气态污染物治理措施

在电解铝项目运行中,产生的最多的污染物就是气态污染物,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对基本的气态污染物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处理。其中关键气体是二氧化硫、粉尘以及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还存在氟化物的相应气体,需要相关人员利用基本的干法净化系统进行及时的处理和控制,也要保证整体处理过程不能产生任何水化反应。以避免液态污染物的产生。另外,由于A1203具有一定的吸附性,能起到一定的净化环境能力和基础的污染控制能力。在整体的电解铝操作过程中,利用干法净化系统流程对污染进行处理的过程,需要企业进行长期的经验和实践积累,保证基础干法净化措施的优化运行,真正助力气态污染物处理机制的完整。

3.结束语

电解铝系统是比较重要的生产过程,需要相关管理人员进行集中的控制,优化基础环境管理措施和处理办法。在整体处理办法的运行过程中,要依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保证基础处理流程的完整和专业,并且要进行整体项目回收和利用的高效性。总而言之,电解铝企业要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集中关注相关污染问题产生的不良影响,并积极运行相应的管理措施,真正助力企业获得绿色持续性发展。

作者:霍阳 单位:二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