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控制的应用

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控制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大不断发展,我国水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这对于人们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作为水环境污染控制治理的主要技术之一,植物修复技术所具有的优势性较为突出,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其的应用。

【关键词】植物修复技术;水环境;污染控制

水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了我国污染最为严重的部分之一,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水环境污染的控制与修复,这对于我国整体污染状况的改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植物修复技术的含义、植物修复技术的类型以及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1植物修复技术的相关概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水环境污染的状况越来越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我国稳定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了阻碍,为了最大程度的使得被破坏的水环境可以得到修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水环境修复手段涌现出来,植物修复技术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和其他水环境修复手段相比,植物修复技术出现的时间较短,但是在其出现之后,由于其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其在短时间内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所谓的植物修复技术指的就是以植物对于某些化学元素具有忍耐力以及吸附力为基础,通过对植物和共存微生物体系应用来得到水环境中污染物得到清除目的的技术。

2植物修复技术的类型分析

2.1通过植物的分解吸收来达到修复目的

植物是大自然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受不同植物生活环境的影响,植物要想在自然状态下得以生存就必须对生存环境进行适应,这就使得植物具有了对自身某些特有功能进行调解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对某些有害物质进行消除的能力。在把特定植物种植在污染水环境中时,植物可以通过对食物链间作物相互作用,来使得被污染的水环境中所存在的某些特定污染物进行吸收处理,在植物对污染物吸收之后,其可以通过自身作用对污染物进行分解,这种水环境污染处理方式既能够很好的达到水环境恢复的效果,又不会对既有水环境以及人们健康造成危害,这也是我们常把植物修复技术叫做植物吸收分解技术的重要原因。还有一部分的植物根部较为发达,在把这类植物种植在被污染的水环境中时,其为了生存会让自己的根系以延伸的状态所存在,植物根系的延伸将会使得水环境中更多的污染物被分解,这对于水环境污染情况的缓解是极为有效的。2.2通过植物的挥发来达到修复目的在相关植物种植在被污染的水环境后,其可以利用自身特性对水环境中的污染物进行吸收,在对水环境中的污染物进行吸收之后,植物除了可以利用自身性质对水环境的污染物进行分解外,还可以同自身挥发来使得水环境中的污染物得到排出。众所周知,植物的重要特性之一就是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即植物可以通过对光的利用来对自我生长过程进行调理,在植物对水环境中的污染物进行吸收后,其可以通过呼吸作用以及光合作用把污染物排放到大气中,某些特定的植物也可以通过对光合作用的利用把具有不易挥发性质的污染物转换成能够和空气相结合的气体,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使得水环境中的污染物能够得到处理,还能够让水中植物生长必需物可以得到满足,这种处理方式无疑在经济效益上更具有优势。

3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应用解析

3.1植物修复技术应用的相关要求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水环境的污染类型也越来越多,这在一定程度对于植物修复技术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目前植物修复技术的应用情况来看,并不是所有的受污染水体都适用于植物修复技术,换而言之植物修复技术的应用是对水体状况有所要求的,一般情况下植物修复技术更加适应应用于水流速度不大并且水的深度不高的水体中,水深超过3米的水体植物修复技术的应用效果将不会特别好。此外水流的水力停留时间对于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中污染体的处理效果也有一定的影响。水质状况也是决定能否使用植物修复技术对水环境污染进行处理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情况下水体污染负荷越高植物修复难度将会越大。在确定对污染水体进行植物修复技术处理后,相关技术人员也需要对使用的水生植物进行选择,水生植物是整个植物修复技术最核心的部分,据研究表明,水生植物种类的不同,其对于水体污染物的吸收能力以及对水体污染处理的效果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

3.2对重金属的植物修复

目前在水环境污染中最重要的污染物之一就是重金属,植物修复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的达到对水环境中重金属吸收的效果,这对于水环境的改善是极为重要的。植物修复技术在对重金属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主要是应用所使用的植物特性使得水中所存在的重金属能够得到降解,这在环保性方面是远远高于其他处理方式的。在对水环境中的重金属进行植物修复过程中,最常使用的植物类型就是超富集类植物,为了更好的达到水污染的处理效果,一般情况下相关技术人员往往会通过转基因技术或者育种技术把超富集性状转移到生长速度较快、环境适应能力较强的植物中。

3.3对水体富营养化的植物修复富

营养化是目前我国水环境中最常出现的问题之一,其主要是因为水体环境中所存在的氮、磷等元素的量超过了标准水平,进而导致水环境污染产生的一种方式。常规的水环境治理方式是很难对氮、磷等元素进行完全消除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水体富营养化的治理造成了难题。植物修复技术的应用则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水生植物的应用能够使得水中的氮、磷元素被系数分解,进而使得整个水环境中所含有的氮、磷水平得以降低,这对于水环境富营养化的控制是极为有利的。利用植物修复技术对水环境富营养化进行治理不仅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还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水体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这对于水环境的改善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4结束语

植物修复技术是目前相对来说较为有效的水污染处理方式之一,和其他修复技术相比,植物修复技术在环保性以及经济效益上所具有的优势性较为突出,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对植物修复技术的水平进行提升,这对于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有效性的提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韩照祥.植物修复污染水体和土壤的研究进展[J].水资源保护,2014,23(1):9-12.

作者:朱秀丽 单位: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