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灭火救援中环境污染问题分析

消防灭火救援中环境污染问题分析

摘要:对于在消防救援过程中如何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关键词:消防灭火;救援;环境污染

当今社会,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由于火灾事故经常发生,所以必须要经常出动消防车辆进行救援,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有一些是火灾事故自身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了污染,而有一些是由于消防灭火救援对周围的环境造成的污染。由于当今社会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视,所以如何才能减少在对火灾进行扑救的过程中造成的污染便成了一个消防救火中的重要的问题。笔者结合大量的案例分析,对于在消防灭火救援过程中减少环境污染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的措施与建议。

1由火灾引起的环境污染分析

1.1建筑物火灾造成的环境污染

在当今建筑市场内,由于相关的监管制度还不完善,造成对于很多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监管不完善,而一些劣质材料的使用如果不幸发生火灾,那么这种劣质材料的燃烧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这类材料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比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丙烯醛、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这些物质对于人体会造成重要的影响,甚至是致命的影响,可以导致人体中毒死亡或者是窒息而死。这些气体扩散大空气中也会对空气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在火灾过程中,这类材料的燃烧不仅仅是产生了大量的有毒气体,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烟尘,也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损害,同时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相关研究表明,在火灾事故中,85%以上的人都是由于吸入了有害的物质燃烧时产生的烟气等物质而发生不良反应严重者会导致死亡,这一比例远远要高于其他方对周围人群造成的伤害或者死亡。2000年12月25日的河南洛阳特火灾事故中,死亡人数共计309人,其中大部分死者都是由于体内吸入了有毒的气体。同样发生在2010年11月15日的上海胶州路火灾中,一共造成58人死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建筑物使用了大量的尼龙网、聚氨酯泡沫等违规建筑材料,这类材料具有易燃性,所以火灾事故发生时大部分民众都被困在了房间内,由于吸入过多的有毒烟雾而导致死亡。

1.2石化火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1976年7月10日,位于意大利梅达市内的一家化工厂不慎泄露出剧毒物质二氧芑,对于周围人员及家禽动物等造成严重的影响,共计造成30余人死亡。而在2001年11月1日的河南洛阳市发生的一起氰化钠运输车侧翻事故导致9t的氰化钠有毒物质全部泄露,对于周围的人员及环境造成重要的污染。以上这些例子都说明了由于石化物品及危险物品引发的火灾对于周围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同时对于周围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相关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当前每年发生的环境突发事件中有将近超过80%的事件都是由化学物品的运输安全及存放使用安全造成的。石化类的物品具有燃烧快、温度高、面积大及容易引起爆炸的特点,所以一旦发生火情,将会造成重大损害。而石化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对于该行业的火灾影响应该特别重视。在石化行业中,多是一些化学类的有机物品,在火灾发生时经过燃烧主要声称的物质时二氧化碳,对于周围环境产生的危害不是很大,但是由于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浓烟,也会对人员造成重要的危害,会较大程度提高周围居民患癌的几率。

2火灾扑救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2.1灭火剂引发的环境污染

在火灾的控制扑救过程中,大量的灭火剂的使用也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在当前的消防灭火系统中,主要应用的灭火剂成分分为几种,包括泡沫类的灭火剂,干粉类的灭火剂及其他类型的灭火剂。相关资料显示最早开始让人们注意到灭火剂造成的污染问题是从一种应用非常早的灭火剂———哈龙灭火剂开始的。这种灭火剂几乎是应用最早的一种灭火剂,在灭火过程中的效率非常高。但是经过研究发现,哈龙灭火剂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对臭氧层造成严重破坏。臭氧层的破坏会对我们全人类造成重大影响。所以随着《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在联合国的签署,哈龙灭火器目前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淘汰行动。其他的类型的灭火剂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比如现在常用的干粉灭火剂。由于干粉灭火剂主要成分是无机盐类的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灭火效率高,而且可以在超低温的环境下进行使用,有很好的绝缘性能等,所以应用非常广泛。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颗粒物质,这些物质被吸入之后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对于周围的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由于具有一定分腐蚀性而且不是进行清除,所以该类灭火剂主要应用与一些封闭空间的灭火。以免对周围人员和环境造成重要损害。

2.2消防用水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1986年11月1日,位于瑞士巴塞尔市的一家仓库着火,该仓库内都是一些化学危险品,为了对火情进行控制,消防人员使用大量的水进行喷射,大约使用了40m3,但是由于这40m3水与仓库的化学危险品相互混合后流入了莱茵河,由于混合后形成了大量的硫酸及其他物质,所以导致整条莱茵河都变成了一条毒河,河水变质,大量死水漂浮在河水中,甚至波及同样位于莱茵河沿岸的法国、德国及荷兰等国家。再比如2005年11月13日,在我国吉林省的一家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该次爆炸事故造成大量的苯类物质流入了松花江水域,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硝基苯,随后该污染物进入到黑龙江水域,然后有流入到俄罗斯境内,对所经水域都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所以在火灾的扑救控制过程中,消防用水的使用及位置不当也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尤其是伴随着现在一些化工类企业火灾事故的频发,大量的消防用水会和各种化学物质结合,形成一些有害物质,对周围人员和环境造成重要影响。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扑灭火灾的救援过程中会对火灾的周围造成污染。这一方面是由于火灾自身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由于在灭火过程中灭火剂及消防用水的大量使用造成的。所以为了尽量减少在消防救援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应该尽量使用一些新型的环保的灭火阻燃材料。同时为了避免大量的消防用水的使用造成的污染,应该做好规划工作,避免对火灾进行扑灭后大量的消防用水因为无法处置而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这样既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了污染,又会对附近的居住人员造成严重威胁,是非常危险的,必须要进行防范。

[参考文献]

[1]冯振南.消防部队灭火及应急救援中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9):299.

[2]丰国炳.消防兵力精确引导投放模型———战术行动量化研究[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5,(5):356~360.

[3]廖奇.谈实战化训练环境对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能力的提升[J].武警学院学报,2014,(12):30~32.

[4]邱建军.灭火救援中造成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的原因及对策初探[J].科技风,2015,(23):200.

[5]仇九子,董希琳.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救援对我国核电消防部队建设的启示[J].武警学院学报,2014,(10):73~77.

作者:肖振邦 单位:福州市罗源县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