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中的应用

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压力的加重,这其中水环境的污染严重影响到我国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面对这样的情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并寻求改善环境的道路。当各种污染物悄无声息进入我们的生活的时候,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在水的使用方面,不仅工业用水而且家庭用水也大受损害。因为水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广泛,而且具有水量大、分布广以及水环境复杂等特点,这就决定了对水环境污染的控制要慎重。为了更好地治理水环境的污染问题并对他们进行有效地控制,相关工作人员在科学技术大发展的前提下,运用新型技术手段对我国的对环境进行有效的控制,为人类创造美丽的生活家园。本文将在对植物修复技术进行理解的基础上,对植物修复技术的类型进行简单介绍,并且进一步分析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好处以及探讨此技术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植物修复技术水环境污染控制应用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对人类社会法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我国为了大力发展经济,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建设,加之人口的增加,导致我国的用水量急剧增加,工厂的污水排放量也在逐年增加。久而久之,国内大部分河道和湖泊都受到了污染,而且许多湖泊已达不到优质水源的水质标准,这样的情形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影响了人民的身体健康。面对这样严峻的情况,作为一名园林工程师,我们深刻的明白,对受污染水体的综合治理和修复已经显得刻不容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在考虑使用化学用品或是物理方法来对水环境中的污染物进行合理的处理,但这样的处理办法不仅成本比较高,稍有不慎还容易造成水环境的二次污染。这就需要我们科学人员学会利用植物修复技术去治理污染的水体和土壤,给水中植物营造一种适合的生长环境,它不仅操作简单、投资少、而且还不造成二次污染。

1植物修复技术的概念

我们说只有在对植物修复技术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会对此项技术在水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应用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所谓植物修复技术,从字面上我们了解到的就是我们技术人员根据对某些植物特性了解的基础上,利用这些植物所具有的独特性能来对水环境出现的污染物进行合理化地吸收和分解,从而达到保护水环境的效果。这样新兴的水环境修复技术与传统的水环境修复技术,比如说,稀释法、淋洗法、物理分离法等相比,它具有治理成本低廉,与环境美学相适应,追求治理过程本真等优点。

2植物修复技术的类型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植物修复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以其应用范围广、效益高的特点在很大范围内得到应用。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中污染控制中的应用以其新颖的独特优势,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接下来,我们简单了解几种植物修复技术。

(1)植物的分解吸收。

植物生活在大自然中,由于受到自身生活环境的影响,有时为了适应生存环境,会适时调节自身发展状况而具有某种特有的功能,这样他们就对某些有害物质具有一定的消除能力,这样它们可以利用食物链间作物相互作用的联系,在被污染的水环境中将污染物吸收,然后通过植物自身的作用分解污染物,或是将污染物质分解成五毒物质释放到水环境中,这既不会对水环境产生污染也不会损害人们的健康,通常我们将这种植物修复技术称之为植物吸收分解。对于有些植物,它们拥有发达的根部,它们有时为了寻找更好地生存环境而延长自己的根系,这些植物可以利用他们发达的根系来帮助我们将水环境中的污染物分解为众多小分子产物,或是完全化解他们的毒性。

(2)植物的挥发。

绿色植物都具有光合作用,它们利用光对自己生长所需进行及时的调理。当植物利用自己的功能吸收水环境中的污染物后,可以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将这些污染物排放到大气中,也可以将原本不易挥发的污染物转化成易与空气结合的气体,这样不仅解决了水环境中的污染物,同时还会制造出水中植物所需要的物质,既经济又实惠。

3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中应用的优点及其缺点

(1)优点。

首先,植物修复技术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水环境修复技术,我们在运用这项技术时可以在已经被污染的水环境中栽种可以化解水环境染污物的植物,不必要与污染物有直接的人体接触,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保护,同时不需要我们花费高昂的费用去解决运输问题,这样它的使用就大大节省了费用的消耗;其次,由于它是利用植物间的相互作用去处理水环境的污染,这样一来它对水环境的影响就会变得很小,不至于对生活在同一水域的其他植物造成严重后果,同时减少水环境的二次污染;最后,它的费用相对于其他修复技术来说也非常经济实用,能够实现水体的自我完善,最终达到平衡的状态,从而建设美丽的生态观景地点。

(2)缺点。

首先,对这项技术的运用要实地考察当地被污染水环境是否适用于此项技术,因为并不是所有水域都适合这项技术;其次,这项技术的治理时间长久,比较耗费人力;最后,它需要较高的科学技术作为保障。

4植物修复技术在水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应用

我们都清楚在水环境中的污染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一种是无机营养元素,比如氮、磷等相关物质;还有就是重金属的污染;再有就是有机污染物,这最长见的就是农民所使用的化肥等提高土壤肥力的东西。由于污染水体的植物修复以其独特的优势,对这几类污染物都有良好的去除能力,成为生物修复机理研究的新兴领域,并不断应用于实践当中,接下来我们简单了解下。

(1)水环境富营养化的解决。

近年来在我国的众多的水域中都出现了富营养化的现象,而我们所说的植物修复技术对这种水环境的修复具有重大作用。对于水环境中氮、磷等物质的消除是非常困难的,而水生植物由于其独有的特性对水体的修复具有良好的修复效果,它可以吸收分解水中的氮、磷元素,从而达到改善水质,美化环境的效果,这样不仅不影响水环境,还有利于水中植物的健康生长,进而获取客观的经济效益。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美人蕉,它就可以很好地在水域中获取自身生长所需要的,同时可以帮忙净化水质,在很多地方应用非常广。

(2)对重金属污染的修复。

从上文我们了解到,有些植物的根系非常发达,它们为了生长需要不断扩展根部面积,这样当水域受到污染时就比较容易吸收污染物,尤其是一些重金属的污染物,有些植物对重金属污染物的吸收全都聚集在茎叶部位,这或许与它们的吸收途径不同有关。生活中我们常见的苦草,它整体生活在水中,可以对重金属污染物进行比较全面的稀释,对水环境中的金属污染有很大的帮助。

5小结

近几十年来,由于环境污染严重,对人们的生活乃至国家经济建设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植物作为大自然中的重要成分,对环境保护起着重要作用,他可以帮助人类去除环境中的污染物。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开始使用植物修复技术来解决水环境污染控制的问题。它是一种在水环境污染控制中应用的绿色修复技术,利用自身特有的功能可以有效帮助人类将清除有毒物质对水体以及水环境的污染。本文详细介绍了植物修复技术的概念和基本类型及其在修复水环境有毒有害物质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希望对今后水环境污染控制治理有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李铮.毛白杨和芦苇对多氯联苯的植物修复效应研究[D].河北农业大学,2012.

[2]翁添富.重金属复合污染农田土壤植物修复的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0.

[3]王岩,石娟华,李晨光,等.沙棘-桑树人工混交林对铁尾矿土壤的改良效益分析[J].蚕业科学,2012(04).

[4]白洁,王永志,段慧珠.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超积累植物修复技术及其机制研究[A].2011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第二卷),2011.

[5]冯杏彪,蒋韬,刘滨东,等.污染水体的植物修复技术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1(26)

作者:杨林 单位:无锡润华市政绿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