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行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降低方法

化工行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降低方法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工业化程度的提高,有力推动了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化工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影响,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导致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不利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就对化工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并试探性提出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降低方法,以便相关人士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化工行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降低方法

对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而言,其主要是指突然发生,并可能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是重大人员伤亡,不利于政治安定以及社会稳定,并对公共安全产生严重影响的环境事件。就目前而言,我国已经基本进入到工业化生产中期,化工企业的生产规模和生产总量不断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几率[1]。一般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具有难以控制、破坏性大、来势突然等特点,其对人们的生命财产产生严重威胁,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环境影响以及经济损失,因此重视环境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对于我国化工企业而言,其具有老企业和小企业多的特点,大部分属于中小型化工企业。这些中小型化工企业虽然具备一定的管理基础,但是仍然采用落后的工艺,设备陈旧且难以对其进行及时更新,导致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保证能力不强。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化工行业投资开始快速增长,出现了大量的新企业和新项目,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行业过快扩张,难以有效落实相关的项目制度。此外,部分化工企业没有具备较高的起点以及招商准入门槛,仍然使用落后的工艺技术,导致项目污染重、能耗高,缺乏较强的安全保障能力,在投料试生产环节出现安全事故。由于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对于化工行业来说,其从业人员的结构出现了很变化,大批农民进入到化工企业进行工作,并成为该行业的新生力量,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但是由于这些人员缺乏较高的知识文化水平,没有经过化工生产的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无法全面了解和掌握化工生产的相关知识,安全意识不强,导致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出现安全事故,不利于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2]。

2化工行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降低方法分析

2.1强化环境风险源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上产生了大量新兴的化学物质,但是目前对于部分新产生的化学物质而言,其风险暴露还缺乏全面评价。因此在化学品的储运、运输以及废弃等过程中,应加强其风险防范,并开展相关的环境风险评估,加强全过程监管,对流域管理机构的职能加以有效发挥,强化应急机制的协调性和联动性。我国法律体系中对环境保护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在处理环境污染事件时,其成本多是由社会和政府负担,这导致化工企业无视环保部门的警告,忽视污染事故的处理。基于这种情况,应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加大惩处力度,有效落实相关的环保政策法规,从而降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几率,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2优化调整化工产业结构与行业布点

大部分化工企业多属于沿海沿江布局,其原因主要是沿海沿江地区具有发达的经济,交通运输较为便利,能够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但如果对环境风险加以考虑,则化工企业应在城市下水下风区域加以建立。目前,部分沿海沿江化工企业多属于小点,技术较为落后,具有较宽的污染面,一旦出现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则将发生大量的损失[3]。因此化工企业可以科学布点,实行园区化建设聚集发展,统一处置和收集污染物,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环境管理准入门槛的提升。此外,化工企业可从化学品行业特点出发,强化环评制度,并针对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进行有效评价,实行清洁生产,从而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促使资源消耗降低,实现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2.3建立应急事件协调机制

对于化工行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由交通、水利、安全、卫生以及环保等部门联合成立专门独立的应急机构,从而对事故进行综合协调指挥。在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机构加以建立时,应形成协调指挥决策的机构,保证各个部门之间能够相互协作和联动,有效抓住解除事件的时机,降低事件造成的损失和风险。一般来说,化工企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其发生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难以采用常规的应急手段,如果处置不当,将可能导致承担的风险和损失更大。如吉林石化双苯厂发生的爆炸事件,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爆炸,减少空气污染,消防人员在处理爆炸现场时,其利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这样导致大量的苯冲到松花江中,造成水污染事件发生。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就是在对突发性事件加以处理时,没有建立完善的应急机制,并且应急手段过于单一化。因此在处理突发性事件时,必须要从不同的化学应急问题出发,收集和研究相关的化学应急问题,对突发性事件专家库加以完善,确保应急决策和方案的时效性和科学性,降低事件的影响。

2.4有效落实企业责任

要想有效促进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可降低,必须要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以完善。首先政府监管部门应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机构的建立加以督促,要求企业对安全管理人员加以配备,并强化生产环节的安全管理,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4]。其次化工企业应对职工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安全操作技能加以提高,确保安全技术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最后化工企业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对生产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严格执行,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3结语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我国化工行业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不断增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利于化工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基于这种现状,必须要强化环境风险源管理,优化调整化工产业结构与行业布点,建立应急事件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企业责任,从而有效降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几率,促进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曹舟艳.如何降低化工行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J].能源与节能,2014,10:95~96,136.

[2]雷经纶.浅谈我国环境污染事件及应急监测要求[J].环境研究与监测,2013,01:19~23.

[3]武攀峰,刘媛媛,陆炜.国内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特征分析及防治对策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0,02:18~21.

[4]张园.石化工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12:122,124.

作者:刘平 单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