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业产生环境污染及治理措施

畜牧业产生环境污染及治理措施

畜牧业作为经济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畜牧业也开始逐渐转向集约化,并且出现了大量养殖企业,但是畜牧业的扩展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在这个方面需要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同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对畜牧业产生的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1现阶段我国畜牧业养殖过程中环境污染现状

1.1管理力度不够,污染治理效果欠佳

我国虽然在很多地区都已经开始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监督和管理,但是由于监督管理力度不够,环保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与控制,这样不仅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会助长养殖户无所顾忌的心理,非常不利于我国畜牧业的环境污染控制。

1.2畜牧饲养人员环保意识淡薄

在畜牧饲养过程中,饲养人员是行为的主导者,他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是实现环保问题的关键,但是目前我国很多畜牧饲养人员本身的环保意识就非常淡薄,环保技术掌握不够,加上地方环保部门管理力度不够,因此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2畜牧业产生的环境污染治理措施

2.1强化畜牧生态保护的管理监督力

度在畜牧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当地监管部门及管理人员必须要强化管理意识与管理力度,定期开展环境治理与管理工作,运用科学的方法掌握污染情况,为我国畜牧业生态保护提供更多的依据。

2.2强化畜牧业生态保护工作指导

在强化监督管理的基础上,还需要给予环保工作更多的指导,畜牧业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需要遵循防治结合的原则,我国长期以来都是先污染后治理,这对于环保治理影响很大,基于以往的经验,制定更加合理的治理措施,并给与这些养殖户科学的指导和帮助是非常必要的。

2.3科学化排污处理

导致环境污染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排放处理不科学,很多养殖场在排污处理上采取的措施不够完善,从而加重了污染问题。可以采用沉淀池、沼气池等低成本、高成效的方法,同时还可以采用栅栏、厌氧及沉淀等工艺,对养殖过程中所产生的粪便、污水等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污水处理需要两级以上的沉淀池。畜禽粪便采用沼气或生物肥进行处理,粪污处理设施要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粪便污水达标排放标准畜换算:1个标准畜=1头牛(马、驴、骡)=5头猪=10只羊=100只鸡=50只兔=500只(鸽子、鹌鹑)。养殖场(小区)的排水系统应实行雨水和污水收集系统分离,在场区内外设置的污水收集输送系统,采取暗沟布设。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应坚持种养结合的原则,经无害化处理后还田,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场(小区)产生的污水经处理后向环境中排放,应符合《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定。在畜禽养殖场与农田之间,应建立有效的污水输送网络,通过车载或管道形式将处理(置)后的污水输送到农田,要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污水输送沿途的弃、撇和跑、冒、滴、漏。畜禽养殖场污水排入农田前必须进行处理(采用格栅、厌氧、深沉等工艺流程)。进行沼气发酵,对沼渣、沼液应尽可能实现综合利用,同时避免产生新的污染,沼渣及时运至粪便贮存场所;沼液尽可能进行还田利用。污水输送的暗沟,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污水的消毒处理采用非氯化的消毒措施,要注意防止产生二次污染物。污水的净化处理应根据养殖种养、养殖规模,清粪方式和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选择合理、适用的污水净化处理工艺和技术路线,采用自然生物处理的方法,达到排放标准。畜禽产生的粪便经厌氧发酵杀死病原微生物后充分还田。

2.4积极推广“环保养殖”

在养殖户中推广环保养殖的理念,引入有利于环保工作的高效有益微生物与垫料等设备,这样动物能够将粪便直接排放在发酵床上,再利用其挖掘及扒爬等本能将这些粪便进行有效的翻动,加之人工辅助,使畜禽粪尿的有机物质得到充分分解和转化,真正实现粪污零排放。

3结语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与环境问题,我国政府也开始不断进行各项制度的制定,强化管理监督。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经济收益,为养殖户带来新的发展生机,但是养殖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就此针对我国畜牧养殖环境治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治理对策,以期为环境污染治理有所助力。

作者:李福明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