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污染分析及对策研究

农村环境污染分析及对策研究

0引言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农村经的济高速增长,农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相当巨大的变化。但同时也伴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恶化,比如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己成为二十一世纪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农村环境污染影响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直接影响农民的身体健康,二是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因此,治理农村污染对于农村经济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1农村环境污染的现状

1.1农村生活垃圾污染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也相应快速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伴随着生活垃圾的增加,但是由于农民缺乏一定的环保意识,也无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从而导致农村居民的生活废水和直接排放到外界环境中,这些未经处理的废水和垃圾严重污染了农村环境。农村污水处理又与城镇、工业、小区等有显著的区别,是不同于城市及中小城镇的另一类废水,具有独立、点多、面广、量小、分散、难管理及资金短缺等特点,是当前和今后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多年以前,农村的生活垃圾只是菜叶、瓜皮等,而且这些垃圾会自然腐烂,不会给环境带来污染,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垃圾已经发展到废电池、便当盒、塑料袋,这些垃圾都是难降解污染物,由于缺乏一定的环保知识,同时加上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条件有限,无人进行回收处理,从而严重污染了环境。

1.2农村畜禽养殖污染

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包括水污染、固体废弃物和空气污染。主要污染为养殖污水、固体粪便和恶臭气体。主要污染物中存在大量的N、P、有机悬浮物、重金属、病菌及寄生虫。通过调研分析,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已成为农村的重要污染源。

1.3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

众所周知,农村的农业生产是与环境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的,但农业的发展也会对外界的自然环境带来严重的负担,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农民使用农用薄膜、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学品不合理;2,畜禽类的粪便中含有各种抗生素;3,农用燃料燃烧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我国农村每年会焚烧大量的植物秸秆,这些秸秆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的大量废气,比如二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二氧化碳会带来温室效应,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会导致酸雨,从而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这些污染不仅给农村的经济发展带来影响,也会给农村居民的身心健康带来威胁。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农村中的自然资源因面源污染的加剧而贬值。据相关报道表明,面源污染会从很多方面损害农村自然资产的品质,它直接造成了水体污染以及土地质量的下降,进而降低农村饮用水源的质量,给鱼类、微生物等水生生物的生存带来威胁,削弱了土地的产出能力并降低了农产品的质量,严重影响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农村环境污染还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从而导致农村人力资本下降。有研究表明,杀虫剂的使用会对接触杀虫剂的农业工人和农民造成直接危害,低量杀虫剂直接进入人体或通过食物残留人体,可以造成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甚至还会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三致作用。

1.4乡镇企业造成的污染

乡镇企业由于受到乡村社区自然经济的影响,从而在工业化进程中忽视了环境规划和治理,致使局部地区污染严重。乡镇企业污染占整个工业污染的比列已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百分之一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五,一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如染料废水、化工废水等,已经接近或超过工业企业的一半以上。

1.5城市污染向农村转嫁

随着国家对城市发展的高度重视,污染严重的企业已受到严厉制裁,这些企业只能搬迁到农村,从而给农村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我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城市污水在排入外界江河湖海时是未经任何处理的,从而造成三分之一以上的河段受到污染,这些受到污染的河流进而会引起农村灌溉水的水质恶化。由于我国处理垃圾的技术条件有限,所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城市垃圾未经处理,而是直接堆放在郊外或者填埋,这些堆放或者填埋的城市垃圾既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又对周围的水体、土壤和大气产生严重的污染。

2农村环境污染防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环境治理存在“重城市、轻农村”问题,城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而对农村各类环境污染治理却没有类似政策。长期以来,中国污染防治投资几乎全部投到工业和城市。然而城市环境污染逐渐转移和扩散到农村,但是农村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建设从财政渠道几乎得资金支持,也很难申请到用于农村污染源治理的环保专项治理资金。乡镇和村一级行政组织财源普遍存在不够,从根本上不能建设污染治理基础设施。这是农村聚居点污染日趋严重的主要原因。农村政府“重经济利益,轻环境保护”,从而导致优先发展经济;政府部门为了给农民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农民的年收入,从而放松对污染企业的管理。同时农村的环境保护政策缺乏可行性的执行手段,且措施力度不够,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不健全,涉及农村的法律法规缺乏明确性,农村环境保护投入资金严重不足,基础设施缺乏,农村环境监督管理体制不完善,这些都是我国农村环境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

3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策略

3.1转换政府职能,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行绿色GDP干部考核机制;独立实行项目环境评价机制,合理调整工业布局,进行产业升级,推进农村生态型工业的发展;组织搞好村庄规划治理,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农业粗放型经营模式,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之路;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

3.2完善农村环境保护体系

妥善筹集农村环保资金,完善农村公共环保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建立基层的环保机构,创建农村环境监督管理体制;重塑农村环境政策体系;明确农村环境保护法律。

3.3完善农村环保教育宣传体系

借助社会宣传、媒体的宣传,增强广大农民环保意识和对环境破坏行为的认识能力,鼓励农民积极合法维护自己的环境权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对企业家进行环保宣传,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加大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民环境法治意识。

3.4实行城乡环境统筹治理制度

将农村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规划;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社会资本合作的多元化农村环境保护投资体制;结合城市化进程、小城镇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城乡环境综合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

3.5建立环境资源使用受益制度

完善农村环境资源产权制度;建立健全农村自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利用国际市场配置环境资源;加快生态技术的创新,大力推广污染防治技术:农村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稳定,关系到整个国家生态环境的平衡,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切实保护环境,是每个人应负的责任,保护环境就从广大的农村开始。

4结论与展望

农村环境污染是一个大且复杂问题,它关系到经济、技术、社会和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垃圾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这些生活垃圾以及生活废水如果不加于处理,就会给农村的生态环境带来越来越严重的污染,所以,农村的政府部门除了要采取以上措施外,还要针对地区实际情况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来管理和治理本地区的农村环境污染,真正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技术措施落到实处。除此外,农村居民要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和合理处置污染物,才能促进农村环境生态化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

作者:解宝民 蔡琳晖 单位:山东华城城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