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爆破对环境污染控制方法分析

工程爆破对环境污染控制方法分析

工程爆破过程中,产生的爆破飞尘及爆破噪音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生态社会的提倡下,人们对环境的重视度提高,因此,对工程爆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如何在工程爆破过程中将环境的污染控制降低到最小,爆破结束后对已经污染的环境进行整治成为爆破工程师们最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文章通过对爆破生产污染进行分析总结,进而提出各项污染控制方法,最终提高环境质量。

1工程爆破中主要的环境污染物

1.1粉尘

爆破中会产生粉尘,粉尘与有毒气体结合形成的污染物是导致肺病的重要元凶,其中直径为10滋m的粉尘颗粒是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主要部分。我国工矿业一年的废气排放量多达2000亿m3,其中粒径小于10的粉尘个数占总量的90%以上。工程爆破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它在气流作用下会飘散在空气中,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并且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巨大的威胁,阻碍农作物及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其中某些粉尘还会给农作物的生长造成负面影响。

1.2噪音

噪音能够令人产生烦躁,是将所有不同频率,不同强度的声音无规律的进行组合,令人产生烦躁的声音系统。事实上,噪声对人体的危害不亚于粉尘,人长期处于高强度的噪音环境中,会导致精神弱化,听觉敏感度下降,同时还会产生耳鸣、头痛、记忆力减退、心脏加速、血压升高等症状,此外,噪音对人体造成的心理性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人在噪音中容易产生疲劳、烦躁、易怒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1.3毒气

工程爆破中会产生有毒气体,包括CO、NxOy,这些气体是造成化学污染的元凶,一旦流散在空气中,会导致酸雨形成,无论对人还是对植物都会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并且酸雨会造成房屋的损害对人类生存产生直接影响。

1.4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气体,是空气的组成部分之一,它本身无毒无害,但随着温室效应的日渐严重,人们对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多倍感担忧,全球温度增高下,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因全球温室效应所带来的变化使得我们认识到二氧化碳含量所带来的危害,并且该形势的变化日趋严峻。

2工程爆破中对环境污染的控制方法

2.1控制规模,源头上控制污染

针对工程爆破而言,爆破面积的大小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爆破规模无论大小,都会对周围环境带来污染。爆破过程中机械尾气的排放、机械噪音、钻孔噪音,爆破过程中的地震波、冲击波、飞散物及爆破所产生的有害企业都会都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爆破工程过意强大,能够耗时大量时间,因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就更加突出。此外,大规模的爆破耗费时间长,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因而,爆破方案在研究的过程中,首先应当注意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控制好爆破规模。当遇到较大规模的爆破时,可采取化整为零,小批量地实施爆破。此外爆破过程中应当控制好爆破的总装药量,该做法能够从源头上控制好污染。但是,爆破过程中,如果将大工程爆破进行分割爆破,会拖延工期,鉴于此,爆破规模的确定前需要进行综合性的评估,选取最优的爆破方案。

2.2从技术手段控制环境污染

爆破工程所造成的污染已经因此当前重视,采用何种工艺、何种技术手段是当下爆破工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鉴于此,不少爆破单位进行研究、考察。针对大规模的工程爆破而言,在技术上及组织结构上都需采取谨慎的态度,在方案设计中,采用多种评估方案。当前,不少爆破单位采用新技术手段控制环境污染,具体而言,用秒延期、半秒延期或毫秒延期电雷管控制起爆的总装药箱,在装药的填塞结构及技术中采用间隔式、水包式的装药方法,最终采用综合立体降、防烟尘措施,转变之前的被动控制,积极主动的进行消防。楼房控爆拆除时,需要在楼房上放置大小水箱,爆破时,对相应地起起爆网络段实施爆破降尘,据实践证明,该爆破方法相当有效。

2.3从爆破环节上控制污染

针对城市中的工程爆破而言,它是一种特殊的环境中进行的爆破工作,危险性大于一般的工程爆破。因此,城市工程爆破需要动用机械设备、雷管及炸药等。可以写这些都会环境造成一定的危害,带来噪音及粉尘污染。鉴于此,实施工程爆破,需要对爆破的各个环节进行精心设计从,采用新的技术手段进行控制,针对方案设计而言,应当做到精心、精细,避免设计方案的粗制滥造,设计工序应当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需要考虑到重要的保护措施,做到少污染、少噪音。

2.4采用微差爆破

微差爆破是一种新型的控制爆破技术,又被称为微型爆破,采用的技术主要是按照微秒级的时间进行间隔顺序爆破。微差爆破的准确控制,能够以最大能力去降低爆破所带来的污染和危害。针对微差爆破而言,微差间隔的时间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所以爆破中控制好间隔时间,一般而言,利用微差爆破需要依据实践对比盈利波叠加原则及最低爆破地震效应原则。具体而言,合理的起爆时间间隔需要和起爆产生的地震效应及时间隔开,该做法能够在根本上降低地震效应,还能降低对环境污染的危害。

3结束语

工程爆破中控制爆破污染是当今及其重要却未引起重视的重要课题,但工程爆破引起的环境污染已经影响道路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在今后应当加强爆破的技术投入,降低污染。虽然,技术的投入会增加爆破成本,但为人们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投入。

作者:李鸿 单位:贵州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