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分析

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分析

1面源污染的种类

1.1城市面源污染。主要是由降雨径流的淋溶和冲刷作用产生的,城市降雨径流主要以合流制形式,通过排水管网排放,径流污染初期作用十分明显。特别是在暴雨初期,由于降雨径流将地表的、沉积在下水管网的污染物,在短时间内,突发性冲刷汇入受纳水体,而引起水体污染。据观测,在暴雨初期(降雨前20min)污染物浓度一般都超过平时污水浓度,城市面源是引起水体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具有突发性、高流量和重污染等特点。城市面源污染具有以下特征:

1.1.1城市的硬质下垫面占大多数,径流系数较大,形成径流的时间短,地下入渗量小,对污染物的冲刷强烈。径流形式以短时间的地表径流和较长时间的管内流为主。

1.1.2城市面源污染的雨水径流可粗分为屋面径流和路面径流。屋面径流污染源主要为屋面沉积物及屋面材料析出物,关键因素为屋面材料性质。路面径流主要污染源为路面沉积物、行人和车辆的交通垃圾等。屋面径流基本不受人、车辆等流动因素的影响,水质略好于路面径流。

1.12.3面源负荷来源主要为:屋面建筑材料、建筑工地、路面垃圾和城区雨水口的垃圾和污水、汽车产生的污染物、大气干湿沉降等。其中产生负荷影响较大的为雨水口的垃圾和污水。

1.1.4地表径流大部分通过城市下水管网排入受纳水体,其汇水范围主要通过排水管网的走向确定。

1.12.5城市面源的主要污染物为:有机物、ss(固体悬浮物浓度)、石油类和N、P等。

2影响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因素

2.1企业废弃物排放。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生产加工性企业越来越多,有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排出的废弃物(废气、废渣、废液等)对周边的农田造成污染,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2农业投入品(农药、化肥、地膜等)的大量使用。随着集约化农业的发展,人们对单位面积的产出要求越来越高,投入也越来越大。农业投入品等生产资料的大量投入,是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大量及不合理地使用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造成土壤肥力下降,质量退化,部分地方农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农产品质量不安全因素增加,土壤中的N、P等元素通过地表径流或淋溶等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是水库、湖泊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物。在农药施用中存在:器械落后,大部分农药直接落到土壤中,经雨水或灌溉水淋溶进入水体。一般只有10%~20%的农药得到利用,其余的80%~90%流失在土壤、空气和水体中。邢台市目前使用的农药尚有一部分是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各种各样的农药及其代谢产生的中间产物,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随着农膜的使用量逐年增加,污染日趋严重,破坏了土壤的理化性状,影响作物的根系生长和对水分、养分的吸收。据统计,邢台市2007~2009年三年平均每亩使用农药折纯量为318.68kg。施肥每亩折纯为36.10kg,发达国家为15kg(国外值为化肥,而我国包含有机肥),其中:纯N为每亩23kg,P2O5为每亩13.11kg。地膜使用量7154.13t,使用水平每亩0.71kg,残留量1617.64t,残留水平每亩0.16kg,残留系数22.61%。

2.3畜禽养殖场(户)粪便及废水的排放。在畜牧业生产中,规模化养殖只占三分之一略强,而且以散养户居多,多数养殖场(户)不具备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便、尿液、污水等废弃物是污染物的主要来源,这些污染物中含有大量的N、P以及高浓度的有机污染物质等,若处理不当,则会对土壤、大气、水体、生物产生严重危害。

2.4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近几年,外来有害生物黄顶菊在邢台市的河道、公路两侧和废弃的窑场、闲散地带迅速蔓延,与当地的其它植物争水、争肥,以其极强的抗逆性、适应性和快速的繁殖力将其它植物排挤掉,而独霸一方,严重制约了植物多样性的均衡发展。

2.5秸秆焚烧污染。邢台是小麦、玉米、棉花种植大市,农作物收获的秸秆野外焚烧产生的烟雾也对环境造成了一定污染。近几年平均每年秸秆产生量794.88万t,每亩产生量843.72kg,大部分农作物秸秆得到了有效利用,但仍有一部分在野外焚烧,污染大气环境。

3减少农业污染的几点建议

3.1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对农田造成的污染要加倍赔偿,因为它所造成的污染不仅影响当季的产量和质量,而且对今后的农产品生产都会产生影响。

3.2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增加环保投

3.2.1加大对认证企业(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的资金补贴,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引导使用低毒、低残留的农药。

3.2.2加大绿色防控技术配套设备的投入。例如增加黑光灯、防虫网、粘虫板等物理杀虫设备,增加性诱剂等生物防治投入,减少农药的投放,切实保护全市生态环境。

3.2.3加强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的扶持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农机补贴政策,加大对药械尤其是大型植保机械的投入力度,增强全市专业化防治组织的装备水平,提高作业能力,为大面积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降低农业化学物的投放量提供组织保障。

3.2.4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科学合理施肥。

3.2.5推广应用养殖污染防治技术。对养殖企业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畜禽养殖品种和养殖场(小区)养殖规模,制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治理模式。资金方面,要以养殖企业为投入主体,政府奖补鼓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为辅等多渠道筹措。

3.2.6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2013年全市试验推广棉秆栽培食用菌技术达到3000亩,利用棉秆4.5万t,产鲜菇5.4万t。今后要大力推广应用此类技术,使作物秸秆变废为宝,把污染源变为资源。

作者:李金坤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