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土保持中生态环境监测探讨

水土保持中生态环境监测探讨

摘要:水土保持的生态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必须依法开展这项工作。为确保水土保持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全局性,必须明确监测任务和目的,采用先进的生态监测手段。

关键词: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环境监测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态破坏越来越严重,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水土流失是环境问题中一个比较严重的生态问题,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经济发展。水土保持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保障,对生态环境的监测已经成为环境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1]。现以山西和河南两地为例,对水土保持中的生态监测工作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1水土保持的生态监测种类

(1)进行区域检测,实施重点监测

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山西省和河南省两省的地质地貌分布有很大的不同。山西省的水土流失主要分布在汾河上游附近,而河南省的水土流失主要分布在黄河的下游地区。在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之前,山西省对汾河上游流域进行了现场勘察,对流域的基本情况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对当地的土壤、植被、水文气象、森林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建立了详细的数据资料信息。近年来,山西省开展了多项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完成了不同领域的水资源监测和不同类型的水土流失的动态监测。河南省在黄河的上游和下游地区进行了的普查和数据的抽样调查,并通过省县合作的方式,把沿黄河生态涵养带的原阳林场林区和位于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的长葛市河镇确定为河南省首批监测基地试点。目前,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监测基地选址和设计的工作,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展开林地保护管护和各项监测工作。

(2)进行小流域监测,实施动态监测

小流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动态的流域系统,它可以作为水土保持的生态监测对象。采用全方位的监测手段,可以用跟踪监测、抽样检测、特征时段监测和典型样点检测等多种类型的检测方法[2]。小流域的综合治理是改善流域的生态平衡和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采用动态的监测手段,对小流域的土壤侵蚀情况、地表植被类型、水土流失程度等进行综合的动态监测,确保生态监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水土保持中的生态监测改善意见

(1)注重技术和监测方法的应用

正确的监测方法和熟练的技术是进行水土保持生态监测的基础,是获取监测数据和资料的保障。因此在检测过程中应该注重各个方面的标准化操作,实现检测的统一、简化和协调。对于不同的监测内容确定不同的监测手段和方法,例如对于水土流失面积较为严重的地区采用3S技术手段,根据监测对象的年际变化应用GIS与GPS进行现场调查、跟踪监测[3]。

(2)注意加强监测人员的专业素养,提高监测的质量

组建专业的水土保持生态监测队伍,让这一部分人员不仅懂得水土保持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相应的专业技能,对于监测仪器的使用熟练、有技巧,并且掌握计算机、地理信息系统、GPS应用方面的多项技能。改善在职监测人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聘用具有现代信息应用技术的专业人员,强化监测队伍的建设。

(3)确保水土保持监测部门的主体地位,增强监测的重要性意识

受固有的思维模式和陈旧观念的影响,对于水土保持的生态监测没有被人们高度重视起来,致使监测工作安排不到位。由于监测人员的思想觉悟不高、监测工作得不到保障、监测工作受阻,致使水土流失问题得不到改善,从而加剧了水土流失的进程。应该高度重视水土保持机构的建立,并明确监测机构的合法地位,为水土保持生态监测部门提供专门的技术支持机构和单位[4]。在推进水土保持生态监测的过程中,应该加快推进生态监测部门的建立,创造软硬兼施的工作环境,使水土保持的生态监测人员能够更好地贯彻执行有关监测的法规,为水土保持的合理化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服务保障。受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水土保持监测意识还没有被人们广泛接受,因而应该加大水土保持生态监测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认识到水土保持的重要性,真正发挥水土保持生态监测的作用。

3结语

随着可持续发展的不断推进,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而水土保持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水土保持工作中生态环境的监测是水土保持工作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水土保持工作顺利执行起着重要的技术和资料保障作用。

参考文献:

[1]赵建民,沈其明.凉山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构建[J].中国水土保持,2009(4):37-38.

[2]郭索彦,李智广.我国水土保持监测的发展历程与成就[J].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09(5):19-24.

[3]刘巧莲.浅谈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J].科学之友,2011(1):154-155.

[4]王晓彤.福建省福安市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实践与探讨[J].亚热带水土保持,2014(4):62-65

作者:王双顶 单位:江川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