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影响因素及对策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环境监测中质量控制是十分重要的,本文首先介绍了影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主要因素,主要包括:监测过程、监测人员、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监测方法;其次详细阐述了提升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对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影响因素;对策

0引言

环境是个综合体系,包含水、气、声、热等环境介质,环境介质的组成也十分复杂,如果环境介质中某种组分超过了一定的限值,并对人体造成伤害时,这种组分就是污染物。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是保证数据准确性的手段,同时保证环境监测工作质量,因此意义重大。

1影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主要因素

1.1监测方法

在环境监测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应采用国家环境监测标准的分析方法,相关的分析和操作要符合作业指导书的要求。对于特殊监测项目,国家环境监测标准分析方法没有明确的规定,可以依据行业标准进行。质量控制人员应保证监测人员选用的监测方法符合国家环境监测标准,监测人员应依据实际情况进行正确的监测分析和操作,如果国家环境监测标准分析方法有改动时,质量控制人员须告知监测人员。

1.2监测人员

环境监测人员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持证上岗,并且工作范围需要符合上岗证上注明的范围,在大型仪器设备进行操作时,需要严格遵守相应的程序和规定,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监测报告,并保证报告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未取得上岗证的人员不具备出具正式环境监测数据和报告的资格。

1.3标准物质

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受标准物质的影响较大。标准物质质量控制的关键是标准物质应为有证标准物质且使用时在期有效期内;同时标准物质的储存环境需要符合相关要求,避免标准物质被损坏或污染。此外,还应监督标准溶液配制方法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1.4仪器设备

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质量控制中最基本的保证是:仪器设备在计量检定期内使用,并具有完成的使用和维护记录。同时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在使用前后还需要对其进行校准、确定是否可以正常使用。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使用应在质量控制人员的监督下进行,主要监督监测人员是否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操作。

1.5样品管理

样品管理十分重要,如果在样品采集、运输、保存、检测等过程中某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那么对监测结果的影响都是十分巨大的。因此,质量控制人员应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样品采集是否具有代表性、样品制备和保存条件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规定的要求等。

1.6监测过程

影响环境监测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监测过程,同时监测过程是质量控制的关键。首先应依照实际监测情况确定各个环节,并进行必要的监督。影响监测结果准确性有很多因素,例如:操作人员技术能力、仪器设备、样品制备及处理等,因此检测人员需要特别注意对监测结果影响较大的环节,并根据实际状况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其次是强化环境监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环境监测分为:接收样品、检测样品和出检测结果三个步骤。其中最重要的是实验室检测阶段,同样分为样品制备、检测和结果审核三个过程,环境监测人员在质量控制过程中应重视检测环节,同时还应依照不同的监测方法和设备有重点的进行质量控制。

2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对策

2.1实施环境监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是质量保证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其通过实验方法和技术对分析测试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保证分析测试结果符合环境监测各项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具体的质量控制方法应根据分析测试的目的、对象、采用的分析测试手段等内容进行实时的调整,确保质量控制手段的准确可靠。

2.2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是指单位或部门的工作制度,包括:人员、设备、药品和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按照环境监测技术规范进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质量控制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随着这种制度会一定程度的降低工作效率,但是可以有效的规范人员的工作流程,保证采用的分析测试方法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进而保证环境监测工作的准确性。此外,如果分析测试结果出现问题,也方便追查误差产生的源头并采取相关的措施,避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2.3开展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

对于提供依法行政数据的机构,无论是行政部门还是科研机构,都需要进行计量认证,否则其提供的环境监测数据将没有法律效力。依照计量法的规定,在计量认证时,实验室分析测试人员需要经过考核培训,取得合格证后才能出具监测数据的资格;实验室所有计量器具必须在规定周期内经过计量检定部门的检定或校准;实验室全部标准物质需符合国家基准要求。通过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制度可以有效的规范环境监测实验室的人员和设备,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2.4实施能力的建设

环境监测机构需要具备多个环境要素和一定数量环境监测项目分析测试任务的能力。包括环境监测的相关技术人员,分析测试相关的仪器和设备,同时还应满足进行分析测试所用的实验室。其中最重要的是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如果缺乏足够的技术人员,就会导致相关分析测试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仪器设备则是实验室分析测试能力的核心因素,实验室没有相关的仪器设备也无法开展分析测试工作。实验室条件则是保证分析测试结果准确性的重要因素,实验室条件不完善,会影响分析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3结语

环境监测机构应建立合理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完善的监测队伍,保证环境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如发现违反质量控制体系的监测环节需要进行及时的改正,同时对潜在不符合因素也应提出预防措施。

参考文献:

[1]朱玉磊.影响环境监测质量的因素和措施分析[J].科技展望,2016(06).

[2]刘静,张一凡,方芳.论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2).

[3]江文明.论维护环境监测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持续运行的具体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2).

[4]吉日鲁者.刍议如何强化城市环境监测质量管理[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2).

作者:杨卓 单位:哈尔滨绿怡工程评价与检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