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中全面质量管理实施

环境监测中全面质量管理实施

摘要:在环境管理中,环境监测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手段。目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重结果、轻过程”的情况还很常见。所以我们一定要使质量管理意识增强,加快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健全,实施全过程的质量保证,加大质控工作力度。

关键词:环境监测;全面质量管理;必要性

1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

1.1要求全员参加

对于环境监测来说,要想监测结果的质量达到一个十分高的水平,就要对监测站各个环节、各个科室的所有工作都能够很好地反映出来。不管是哪一个环节和哪一个相关的人,其工作质量的好坏,对成果的质量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说,要把监测站全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让他们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都能够参与到质量管理的过程中来。

1.2管理范围是质量发生的全过程

全过程主要有布点、采样、现场工作、运输、交接、分析测试、数据报出和审核、综合分析等每一个环节。监测成果质量包含一个产生、形成与实现的步骤,要管理好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产生综合性的质量管理工作体系,要以预防为主,防止和检测相结合的方法,最终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因而,有2个思想一定要体现出来,也就是预防为主、不断改进的思想,还有为用户服务的思想。

1.3要求全监测站加强质量管理工作

进行质量管理这样一个活动,就是要让最后的成果适用性要强,成果质量管理要在监测站的每一个有关科室推及开来。要使每一个有关的科室都能够参与到质量管理中来,同时有责任做好成果质量后续工作。在成果质量的提高上,每一个科室的质量管理工作都极其重要。

1.4采用的方法多样化

现在,经济建设不断深入,环保工作也发展很快,在监测质量的要求上,也日益增高,很多因素可以对监测质量产生影响,这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十分复杂:一方面物的因素在这里起作用,而人的因素也特别重要;一方面我们强调对技术的运用,另一方面组织管理的作用也十分重要;一方面监测站内部的因素对此会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还有来自监测站外部的原因。我们要系统地分析所有这些因素,从而很好地对其进行控制,使监测质量提高,要加强对现代化管理方法的使用,不断采取和推广新科学技术成果,比如电子计算机技术,优秀的管理方法等。

2实施全过程质量保证

2.1优化布点的质量保证

在设置监测点位的时候,要有很多问题必须考虑,比如说监测对象、污染物性质和设置点的具体环境点,具体操作的时候,还要要根据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来进行,不能对国家和有关部门颁发的有关技术规定有违背的地方,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使监测信息的代表性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其次还应当表现现十分好的完整性。

2.2采样过程的质量保证

在进行采样的时候,也是有很多要求存在的,主要就是要求频次、时间和方法要讲究,一定要根据具体的监测对象,采用针对性的分析方法,要紧紧遵守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不能有任何违背的行为,同时还要遵守国家和有关部门颁发的相关技术和规定。2.3分析测试的质量保证在对现场测试的时候,还有在样品的分析测试方面,也要紧紧遵守国家和行业相关的标准,采用标准的方法进行,在实验室的内部质量控制方面,可以用的方法还是很多的,一般有密码法、明码法、空白样、加标回收、平行样和人员方法比对法等。

2.4数据处理的质量保证

在对监测数据进行计算、校验和异常值剔除的时候,要根据国家标准来进行,《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中也有相关规定。要确保原始记录和监测报告记录的规范性和完整性。

2.5综合评价的质量保证

在这方面,应当根据不同的监测对象,有十分极的针对性,要努力做好监测数据和信息的评价工作,做好综合报告,在这个时候,要通过加强利用相应的国家与地方标准或评价方法,从而做出相应的评价与分析。

3加大质控工作力度

上面介绍了质量保证的主要点,与此同时,要真正做好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质控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质管部门一定要把它做好,在这个时候,就要紧密遵守相关的规定,要符合质量手册的有关内容规则。在质控措施上,也有很多,主要有实施计划的制定、空白样的采用、加标回收、平行样、质控样等。并且,还要利用组织参加能力验证等外部质控活动,把监测分析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出来,同时进行解决。要建立动态跟踪机制,从而保障全部环境监测标准、技术规范与规定能够得到实行。要对仪器经常做严格检定,并让它们经常校准,使其能够达到检测的标准要求,加强期间的核查工作和现场质量监督工作,要不断创新和应用新的方法。

4结语

在环境监测中,质量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是一个基础工作。对质量管理体系,一定要建立健全起来,加强保障全过程的质量,在质控工作的力度上,也一定要下大力气,这样的话,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才能够提高,环境保护工作就会越做越好。

参考文献:

[1]王晖.加强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全面提升环境监测水平[J].中国科技信息,2011,12:33-34.

[2]李秋波.全面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初探[J].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1:11-13+17.

[3]范久达.环境监测全面质量管理的质量信息工作[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279-280.

作者:李晓菲 单位: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