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影响因素及改进措施

环境监测质量影响因素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社会经济体系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建设行业不断发展和创新,特别是机械制造化以及工业智能化的迅猛发展,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然而,任何事情都有双面性,建设行业的发展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大大地污染了空气环境,进而在极大程度上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环境监测质量作为保护环境的前提条件,其关系重大,备受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只有不断提升环境监测质量,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文章主要针对新时期环境监测质量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善环境监测工作质量的主要方法,希望可以为环境保护奠定理论条件,仅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环境监测布点;监测仪器;改进措施

引言

自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完善和创新,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均处于不断调整和变革之中,发展更加趋于专业化、科技化、全面化,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包含着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矛盾即对立统一,矛盾具有斗争性和同一性两种基本属性。各行业领域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污染问题不断加剧,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安全,所以保护环境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环境监测与环境保护有着密切的关联,通过环境监测数据可以为有效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便利条件,因此,环境监测质量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其是保障环境监测数据具有可靠性、实用性、准确性的基础。基于此,对新时期环境监测质量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而为提出可行性改进措施提供支持。

1新时期环境监测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1.1环境监测设置的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说,环境监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很多环节和内容,主要通过现场取样与采集信息等方式进行监测活动。环境监测设置是开展环境监测工作的首要环节,所以监测点的位置设置得是否科学合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对于采集到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影响重大。环境监测数据的精确性和精准度主要受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时所选择的监测点的周围环境情况的影响,一旦监测点周围环境复杂多变,就会最大化地影响监测数据的精确性和精度,使其与实际环境情况不一致,从而失去监测数据应起到的效果和作用。监测点的天气状况、自然条件等是影响监测点设置的关键因素,对于监测数据的精准度具有重要影响。就环境监测设备而言,其中一部分的设备结构复杂精密,在一定程度上比较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比如监测点的空气温度、湿度及粉尘情况等等,继而降低环境监测质量,最终影响环境保护行动的顺利实行。因此,在设置监测点之前,相关人员要科学、细致地选择监测点的位置,尽可能地降低自然环境对监测工作产生的影响。

1.2监测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影响

对于环境监测工作而言,监测工作人员是监测的核心力量,他们的专业水平和自身综合素质对于环境监测的影响巨大,不可小觑。一般情况下,环境监测工作大部分都是在野外进行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较高,只有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以及专业的工作技能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降低对环境监测质量产生的影响。所以在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时,最重要的事就是选择工作能力强、具有吃苦耐劳精神、思想素质高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以此为提升环境监测质量提供基本保障。

1.3采样质量的影响

众所周知,环境监测之所以能够为环境保护提供支持,是因为其可以为环境保护活动的有效实行提供数据支持,而环境监测数据是通过对采集的样品进行监测和分析得来的,因此,采样质量在环境监测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通常情况下,环境监测采样工作都是在野外进行的,采样环境多变,自然条件复杂,这种复杂多变的环境给采样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作用,导致采样结果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环境监测中采样工作涉及环节较多,采样步骤繁琐复杂,进而受到的影响因素也较多,主要包括采样设备、采集数量、样品的存储方式等因素,一旦其中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降低采样质量,从而影响环境监测的最终质量。

2改善环境监测工作质量的主要方法

2.1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监督体系

一个健全的环境监测质量监督体系对于环境保护的实施具有关键性的作用,若要促进环境保护工程更快、更好地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善健全的环境监测质量监督体系,相关部门和人员要将其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通过健全的全环境监测质量监督体系,环境监测工作可以更好地进行质量控制,优化环境监测工作中易受影响的环节,以此确保环境监测质量,同时节省不必要的经济和资源浪费,从而确保环境监测整体质量的提升。

2.2科学配置监测点

对于监测点设置问题来说,在进行筛选的过程中,要以具有代表性的位置为主,并遵循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原则,以期达到获取的环境监测数据可以最大程度地反应环境的实际情况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监测点时,要既具有科学合理性,要将自然条件因素和人为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全面的考虑,从而保证选择的监测点符合基本监测条件。

2.3打造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监测人员工作队伍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促进作用,错误意识对事物发展起着阻碍作用。监测人员是环境监测工作的主体,只有不断提高监测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环境保护工作。只有打造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监测人员队伍,才能最大化地发挥监测人员应有的职能作用,因此,相关部门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给予改善。首先要定期组织相关监测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促进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并制定健全的激励机制,对于表现优异的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监测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其次要加大力度对监测工作队伍进行精神文明的建设,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为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业务能力强的监测工作队伍夯实基础。

3结束语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综合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各行各业的发展水平日益提高,其中工业化发展尤为迅速,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极大水平上满足了人们日益提高的需求。但是要以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却日趋严重,造成了环境问题和经济发展相矛盾的现象。现阶段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只有加强环境保护,落实环境治理,才能更好地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环境监测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持,环境监测质量是环境保护的前提条件,因此,要努力提高环境监测质量,为环境保护的顺利、有效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刘桂.刍议新时期环境监测质量影响因素和改进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

[2]邓广金,廖汝霞援环境监测质量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6).

[3]孔美华.新时期环境监测质量的影响因素与改进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

[4]王新伦.新时期环境监测质量影响因素与改进措施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旬刊,2016.

作者:杨迪单位:哈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