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季节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影响

季节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影响

摘要:科技的不断发展,提高了人们生活水平,同时,一些化学燃料应用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产生了大量的有害气体,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积极对大气环境进行监测分析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提高空气质量,还能推动城市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监测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文章主要针对季节因素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进行研究分析,并且依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意见,希望能够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季节因素;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影响分析

大气环境监测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人们的生活具有直接影响,工作初期,工作人员都会将一些监测点进行密集布置,从而实现了对某区域内的大气监测,然后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工作人员获取了大量的信息以后就可以实现大气环境监测点的优化布置,主要是通过采用相关的数学方式对各个监测点的重要性以及关联性进行分析,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监测点,然后对整个区域内的环境状况进行分析,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以及质量,同时,还能降低工作的成本,保证良好的经济效益。一般来说,大气环境监测点优化布设的方式较多,例如:模糊聚类法、物元分析法、密切值法、贴近度法等,但是,这些方式在实际的工作中存在的共同问题是没有对季节因素进行考虑,从而影响了工作质量。

1大气环境监测工作概述

1.1工作内容分析

众所周知,良好的大气环境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保证,不仅温室效应严重影响了人类的正常生活,环境的不断恶化所产生的一些新问题,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大气环境监测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掌握某区域内的环境状况,积极的对相关信息进行研究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净化环境,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一般来说,大气环境监测的主要对象是: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物质,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研究分析,明确大气污染的分布状况,制定合理的措施,并且对大气污染发展方向进行预测,实现了对大气污染的动态监测。

1.2大气监测的影响因素以及工作目标

人类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都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对大气造成一定的污染,尤其是一些化学燃料的使用,对大气的污染更为严重,因此,积极的开展相应的布点以及采样工作,并且,积极的进行长期监测以及观察实势必行。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由于大气自身的特点以及季节因素的变化,给相关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对季节因素进行研究分析,明确大气污染存在的特征,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目标:在实际的工作中,主要就是通过对大气污染进行研究分析,根据相关的数据,制定合理有效的方式,提高大气治理工作的质量。

2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季节因素

2.1监测点的选择

在实际的监测工作中,工作人员应该结合某区域的实际状况,并且遵循相应的原则,大气采样工作点进行布置,通常来说,应该遵循的原则有:

(1)依据该区域内的大气污染状况进行采集点的布置,对于大气污染样本采集工作应该按照大气污染的程度对所要监测的区域进行采集点布置。

(2)在布点位置选择过程中,应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地点,所选地区的污染程度能够表示相关部门所要监测区域的污染程度,通过对该布点的污染状况进行采集,才能准确的了解该区域内的大气污染状况,明确污染分布特征,便于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大气治理。

(3)在布点选择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对周围的环境进行综合考虑,保证布点不会影响空气的流通性,同时,还要保证采样结果具有一定的准确性、代表性。

(4)依据区域不同的功能对大气环境监测进行布点也是重要的工作原则之一,能够全方位的对大气状况进行了解,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就目前来看,我国大气环境监测布点都会采用网络布点法,并且同心圆布点法使用次数也较为广泛。

2.2大气污染样品采集工作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

通常来说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

(1)风向。

风向的变化时大气污染样品采集工作的主要因素。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大气中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物质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容易受到季风风向的影响。我国气候具有一定的多样性,对于风向的影响较大,因此,在样本采集过程中应该对风向因素进行考虑,应该在大气污染源的下风向设置相应的采样点,并且还要保证其数量的合理性,在污染源的上风向尽可能少设置采样点进行对比。

(2)温度变以及天气状况。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气温以及天气状况的变化都会影响相关工作的开展,因此,工作人员应该依据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大气污染采样方案,针对不同的天气状况对采样工作进行灵活安排,并且还要对相关的采样方式进行调整,对一些重要的采样布点进行优化。

(3)湿度以及风速的影响。

空气湿度以及风速对于污染大气的扩散具有一定影响,因此,在样品采集工作中,工作人员应该对此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积极对采集方案进行调整,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

2.3季节因素的其他影响

一般来说,大气污染物体基本上都是以气体的形式存在,自身存在一定的理化特征,并且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易变性。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污染气体的理化特征容易受到季节性风向、风速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严重影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例如:在我国东北地区,春季以及秋季大风天气较多,对大气污染气体的扩散具有一定的影响;并且,气体容易挥发。因此,在样本采集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对此种现象进行考虑,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季节的变化对于温度具有一定的影响,对于大气污染样品的运输以及保存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工作人员应该针对此种现象进行综合分析,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大气样品运输的质量,才能保证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并且,相关人员还应该加强对新科技的应用,积极构建良好的数据库模式,对相关的数据进行保存,能够实现对大气环境监测的控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产活动对于大气环境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积极加强对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十分重要。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季节因素的考虑,通过多季节因素的分析,依据实际情况选择和合适的布点,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实现对大气的监测,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积极的对大气环境进行监测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帮助工作人员明确某一区域的大气环境状况,制定合理有效的方案,实现对大气的治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从某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当地的气候条件进行分析,然后在对环境监测布点进行优化,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推动大气治理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孙捷.季节因素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影响[J].北方环境,2011,23(3):149-151.

[2]李华.浅谈季节因素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影响[J].科技风,2015(4):191.

[3]崔芳云,靳朝喜.季节因素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影响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10):126,135.

[4]薛清华.浅谈季节因素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影响[J].商品与质量:消费研究,2014(10):88.

[5]苏艳丽.试论季节因素对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的影响[J].商品与质量:消费研究,2014:355.

作者:邓小洲 单位:新余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