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技术探讨

水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技术探讨

摘要:20世纪八十年代后,我国进入工业高速发展的时代。但在工业化不断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环境污染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尤其是我国的水污染问题,如果始终找不到解决的途径,必然将成为影响我国战略发展的大问题。文章中介绍了我国当前在水环境监测中的技术情况,分析其中存在的缺陷和响应的改进措施,探讨如何通过提高水环境监测技术来解决水污染问题。

关键词:水环境监测;技术分析;具体措施

我国的工业化发展极大的带动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创造出GDP的同时,也引发了严重的污染问题。由于我国排污监管机制的不健全,近些年来我国每年排放的污水量都远远超出自然代谢的能力,虽然在短时间内并没有出现非常严重的灾害损失,但在一些地区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污染导致的水体恶化。近年来水污染治理的问题已经开始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水质监测技术也有很了很大进展,其中质量控制技术最受重视。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这方面的技术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必须意识到我国水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以我区地区为例

我区各类地下水动态监测点14个,监测点平均密度0.103个/km2。水温监测点17个(包括5个地表水监测点),地下水水质监测点12个(包括4个地表水水质监测点)。

2水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的发展现状

水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技术是通过化学、生物和物理领域的技术方法进行综合,利用统计学抽样技术来进行被测水体中的污染物成分和含量,进而对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得出水体污染程度报告。现阶段我国在水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技术已经有了很大进展,无论是模型建设、检测技术、检测结果分析及理论支持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而随着对水体中污染物的认识越发深入,污水处理也进入了一个新层面,给我国水污染的治理做出了很大贡献。然而,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技术中还有一定缺陷,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3我国水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存在的问题

我国水资源总储量虽然很高,但人均用水量却远远达不到国际水平。总的来说,我国还是极度缺乏水资源的,保护水资源、减少水污染是我国发展无法躲避的问题。为了做到这一点,对水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下文就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旨在进一步提高水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

3.1水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任何行业的工作质量都离不开工作人员的素质。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水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大多并非科班出身,对工作本身的认识比较肤浅。在具体的工作中,只有少部分工作人员可以正确操作仪器,其中能够认识到数据含义的人更少。另外,在这些从业人员中,许多人对工作只是敷衍了事,工作态度并不端正,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现有质量控制技术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使水环境监测迟迟得不到发展,不利于进一步保护水资源,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3.2水环境监测的相关法律不完善

水环境监测工作的进行离不开政府的监督控制。我国的水体检测法律建立较迟,目前还有许多漏洞,且在整体上没有系统性,现实工作中遇到问题很难操作。这些情况最终导致了法律执行的力度有所前欠缺,工作人员没有从中感受到压力,工作积极性很低,工作随心所欲,使水环境监测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国家水环境监测政策的漏洞如果能得到改善,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当前水环境监测工作的进展。

3.3水环境监测管理制度的不健全

水污染处理问题虽然已经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国家也建立了水环境监测体系并不断健全,但目前为止,其中还有许多漏洞。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制度上的缺漏。由于管理制度中的不足,在地方监测网和国家的监测工作之间经常会出现不协调,导致重复工作和工作漏洞,造成了监测工作中人力和物力的损失,同时也导致水环境监测出现工作混乱,不利于水环境监测工作的推广,也不利于检测技术的进一步提高。

4进一步提高水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的具体措施

4.1进一步提高水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素质

提高从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在行业的准入阶段,提高就业准入的门槛,要求工作人员必须通过技术考试才能开始工作,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在工作职责范围内有效的完成工作。同时要加强从业人员的道德和文化修养,使工作人员能够自觉主动的去完成工作,提高工作质量。这样才能保证现有的工作效率得到完全的发挥,充分利用现有的监测能力。

4.2逐步的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的监督体系

我们应该进一步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的监督体系,通过总结水环境监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采用多种形式来展开监测,弥补其中的不足。通过加强对工作人员、监测流程、监测结果等方面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水环境监测的监督体系,促进水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的进一步完善。

4.3完善水环境监测中质量的控制管理体系

管理体系的完善是在现有的监测水平下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由于管理制度的缺陷,地方监测网的工作无法与国家总监测对接,出现资源浪费和工作漏洞,同时也导致人员工作散漫。改善工作制度,需要制定完善的工作人员工作守则,规范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加强政府的监控力度,对监测工作的结果———监测分析质量报告、数据分析报告等加以重视,采用科学的分析和处理流程,让监测结果真正发挥作用。

4.4加强国际间关于水环境监测技术的合作

我国在水环境监测技术上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借鉴、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能够让我国的工作人员少走一段弯路,更早发展出适合我国情况的水污染监测技术和处理技术。同时,还要坚持技术创新,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后还需要针对我国的具体情况做出一定的试验和改进,让引进技术成为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

5结束语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采用了高速发展、增进GDP的政策,在高度的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尤其是水污染问题,已经给我国许多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我国的水环境监测控制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控制污染的水平,还需要继续发展技术,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结合我国国情做出调整和创新,不断提高质量控制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李玉倩.浅谈水环境监测的质量控制保障措施[J].科技资讯,2014(5).

[2]申娅,王爱雯.浅谈水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技术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9).

[3]叶炳效,张佳武,赵文举,等.水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相关措施的探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0(7).

作者:李淑琴 单位:宁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